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事為什麼不能跟吃美食一樣有樂趣?
2017/02/06 18:55:36瀏覽502|回應0|推薦9

有次跟十幾歲的少女一起吃便當,我看到她把排骨都吃完了,才開始吃剩下旁邊的飯菜就脫口問到:「你是喜歡吃排骨還是不喜歡?」
她說:「喜歡啊,但像我姊姊都會把最喜歡吃的留到最後,媽媽說姊姊那樣才是苦盡甘來,像我這種是先享受後辛苦。」
我大笑,因為小時候我也是喜歡把最好吃的菜留到最後再吃,但好幾次經驗不是突然被人家拿走吃掉,就是完全冷掉變得不好吃,最後就養成了「慢慢吃掉」的習慣。
「連吃個便當菜的順序,都有它的道理」讓人覺得有趣。
聯想到做事時,有人喜歡拖到最後一刻,也有人習慣速戰速決,趕快了結,但這兩種都試過的人會發現,兩者壓力都很大,一個是沒做完事情的壓力,一個是趕時間的壓力。
弄到後來,好像什麼都不做的人生活壓力會比較小,但其實一點也不是這樣。

以前國小放暑假,大人都要上班,小孩子在家不准亂跑,放到後來都不知道要做什麼,每天醒來就等著吃飯,然後吃完就繼續混時間,這樣晃掉了一天,到最後覺得好想回學校上課。什麼都不做,什麼都沒得做的壓力一點也不會少。
有一天,看到他寫道:「食物的樂趣在於吃。如果將趕快把食物通通吃掉當成目的,就不會有吃東西的樂趣。應該要品嚐並感受到食物的每個滋味,也要一邊欣賞,一邊感受咬碎、咀嚼、吞嚥的滋味,吃東西時才會感到興奮、產生腦內啡,也會湧出喜悅。
就像這樣,如果心想:『事情要做到什麼時候才會結束呢?書要念到什麼時候才會結束呢?被交付的責任和使命什麼時候才會結束呢?』只是拚命地想把事情結束掉的話,就會累積壓力、度過疲憊的生活,直到完成之前,壓力都不會離開。
要從一開始到最後,都視為『夢想、喜悅以及希望的過程期間』。
『去做的這期間』如同『享用山珍海味的時間』,是『喜悅與希望的興奮期間』。」
所以新年開工,要養成一個新習慣:
「做事就是吃美食的時間」
「過程就是享受喜悅的興奮時間」。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91174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