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答案
2012/04/26 17:28:55瀏覽391|回應1|推薦6

 

最近特別沉醉於讀鄭明析老師寫的箴言。

其實從過去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讀詩跟短句。只是,讀詩的時候需要一點特別的氣氛,一種說不上是悠閒或忙裡偷閒的自我浪漫;讀短句又需要有接連不斷、振奮精神的濃茶配上甜蜜的手工小點心,好讓思考不被俗務打斷。當然,電話響起時,是絕對不能接的。

可惜這兩者對現在的我來說,都有些困難,現在的生活型態必須常常中斷某件事去做另一件事,就像面前有好幾支電話的總機小姐,或者更像八爪章魚先生。

但我還是開心而幸福的。

特別是讀箴言的時候。

 

 

箴言就像是幽幽地拉動了藏匿著的一條線,解開一個謎團。

那是從過去以來就思考了無數遍,或是,想也沒想過,可是一旦知道了就忍不住拍案叫絕的箴言。

又因著解開一個謎團,之後的謎團又一一地解開。

箴言文字不繁瑣複雜,但足以教人咀嚼再三,甚至這時看跟屆時看,體會也不太相同。讀箴言能讓人可以一邊思考一邊行動,對於被事情追趕、壓著走的現代人來說,思考不能不說是件寶藏。

 

 

聖經的箴言,據說是古代流行的智慧格言選輯,大多以對照、類比、借喻的方式來表達。小的時候,當我還不知道泰戈爾是哪位先生,就抱著泰戈爾全集,坐在靠著窗子的床邊朗讀,如果下起了雨,就乾脆抱著詩集坐在窗櫺上,吹著風享受飄雨,慢慢咀嚼其中有味道的句子。

那真的是很小的時候。

現在回想起來,當我還沒讀過箴言時,他的詩對我來說或許就像美麗的箴言:

 

 

夏天的漂鳥,飛來我窗前歌唱,突然又飛去了。

秋天的黃葉啊,卻沒有歌唱,只嘆息一聲,飄落在那裡。

 

『海啊,你在說什麼?』『是永恒的疑問。』

『天啊,你要回答我什麼?』『是永恒的沉默。』 (泰戈爾,漂鳥集)

 

但當後來讀到箴言時,

就發現除了感覺之外,答案對我來說是多麼重要啊。

於是我開始喜歡讀箴言。

 

 

*創造主 神在創造人類時,基本上都賜給人類「神性」。凡是說沒有 神存在的人,都在世上生活的過程中用自己的思考和想法消滅了這神性。

 

 

*若看著世上,就會有一千種、一萬種問題湧過來。問題並非答案,所以只看著答案來前進吧!主就是答案。

 

 

*沒有必要看問題,單單朝向答案前進吧!「朝著正確的目的前進」就是答案。

 

 

*人們都想確認和瞭解「自己的前途是什麼」與「自己的未來會如何」。然而,不論是主或老師,都無法給予關於這部分的回答。為什麼呢?因為自己的前途和未來會隨著自己堅持努力到什麼地步而被左右,所以才無法回答。

 

 

*因著自己的行為,會左右自己命運和前途的道路。

 

 

*因為人做到一半可能會放棄、走到一半可能會變質,所以無法預料未來。

 

 

*明明可以充分做到該做的事,卻因為自己懶惰而不做,一直閒著,使事情不斷累積而導致人變得自暴自棄。

 

(出自鄭明析老師的箴言)

 

 

 

 

為什麼今天會講到箴言呢?

因為看到了最後一句箴言,讓我打起精神來,暫放下八爪章魚的生活,去嚐試內心中一直很想繼續做下的。因為我不想在變得自暴自棄後就以哀怨結束啊。

 

因為讀了箴言,產生了想要改變的力量,於是就去做了。

 

這就是我喜歡讀箴言的答案啊。^^

 

 

 

 

 

Picture by allposters, Person Building a Rainbow.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6386415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箴言,目標
2012/04/27 07:50

讀了箴言,又有目標,就有指引動力,去行生活當行的。

(PS:我也喜歡泰戈爾的詩集。)


太陽光(moonsea) 於 2012-04-27 12:47 回覆:
^^ 握手,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