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這是不再孤單的理由。
2010/04/01 13:25:20瀏覽1202|回應0|推薦9

 

很認識我的人多少都知道,過去我極愛旅行,尤其是獨自旅行。

我可以一個人拖著行囊,不為了目的地,四處遊走觀看幾個多月,

與其說旅行,不如說喜愛遊晃,不同的是,我遊晃的神情與態度,都是認真而細心的;我的肉體漫步在這個地球,但我的心與靈都定睛在這整個肉界與靈界中。

 

所以,雖說是獨自旅行,其實我一定帶著能透過它們常與 神對話的Bible與筆電。最愛一上火車,脫了鞋,舒服地捲曲著身子,靠在寬敞的火車座位上,舒服地讀經或禱告,通常車上沒什麼人,所以沒什麼禮儀問題,就算有,歐洲人對陌生人並不如亞洲人那麼有興趣。

 

奇妙地是,可能是歐洲地廣人稀,對 神說話的人又太少,每回一上車的對話,似乎感受到對方也等不及了的心情,但倘若我有心事,惦記著課業或有煩心之事,甚至是想著下了車要買什麼吃什麼跟誰見面,那麼在那趟火車裡,一點也不會有甚麼對話發生,然後火車也悄悄地進站了。所以我特別喜歡長程火車,尤其是一次就是三四個小時的路程,這樣我可以對話,也能將對話的內容寫成日記或文章,記錄下來,如同收藏入百寶箱當中。

 

因此,我本來以為,或許是我很喜歡歐洲。當那邊的人們問我想家嗎? 我搖搖頭,他們反倒好奇了,以為我在家鄉或許無依無靠,否則怎麼可能隻身在外卻不想念家裡,即使是旅行兩三個禮拜,也會膩了累了而想回家。甚至是後來專心忙於論文無法外出,頂多到辦公室或採買糧食的日子,都還是很喜歡那裡的日子。

 

我不明白,我以為自己或許是個孤僻的人。

 

回到台灣適應了人群一會兒,就發現自己並不是孤僻人士,幾乎每天要跟不同人見面,並不會覺得有什麼畏縮,只是有時反而會有點孤獨。我也不太明白,難道是那種為賦新辭強說愁嗎?

我又不是少年人。

 

昨晚週三話語時,我聽到了一句話,恍然大悟。

如果我因著你感到孤單,你也會變得孤單而感到痛苦。

 

原來,當我在人群中感到孤單的時候,是因為我忽略了 神與主,讓祂們因我而感到孤單了;因著祂們的孤單,我也像是得到了傳染病一般,也感染到了孤單,於是就這樣,我們都一同孤單了。

 

也了解過去一個人在歐洲的時候,為什麼覺得如此喜悅與平安,彷彿生活在愛的天國一般,雖然課業繁重壓力頗大,卻也不以為苦,幾乎總是喜悅地往前邁進一般,儘管有時是帶著淚水。原來是因為緊緊貼在神與主的旁邊,因為身旁什麼人都沒有,唯有 神唯有主而已。於是感受到相依為命的愛情。

 

甚至回想起,認識 神之前,青春期的我,常常在某個霎時,會有種反胃噁心的寂寞感,那寂寞的感覺讓人往往瞬間就失去了剛才看了什麼有趣的電影、好吃的東西,或是跟朋友一起歡笑的快樂,那時的我,無法分辨什麼是短暫的快樂,只是後來我就不去看電影了,因為從幽暗的電影院散場走出來的那一刻,擠在人群中的我,每每都能感受到那種反胃感。

 

但是此時此刻,我終於了解,原來即使一個人,也不再孤單的理由啊。

 

Picture by  Peter Adams Lone tree, Andalucia, Spain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390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