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完成之前: 不要只是看起來好
2009/06/04 21:50:48瀏覽812|回應1|推薦11

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不太希望自己被點出做得不好的地方,尤其那都是事實的時候。

這個月都在準備一個在部門裡的公開簡報,聽眾對議題的瞭解程度不一致,且大家的背景與研究方向都不同。準備簡報經驗的人都知道,面對這種類眾多的聽眾真的蠻難準備,太深,會有人抱怨鴨子聽雷,太淺,也會有人頻頻搖頭,而我也不想花時間作個打迷糊仗或譁眾取寵的簡報。

我盡力地掌握時間準備,但當天早上突然右手臂跟肩膀扭到,右手不太能寫字,脖子不能轉,身子轉動也不靈活,不得已的我,就像個老教授在上課,坐在椅子上簡報。

本部門經驗老道的研究人員早在我拜託下,一禮拜前已經寄給我關於那份簡報要改進的地方,可是我沒收到信,在簡報前十分鐘卻知道了這個消息,於是我處在一個看著錯誤卻還是得硬著頭皮開始的情況下。

可謂已有諸多不順,而開講方式也不自然。當時大家等著遲遲未來的教授,二十分鐘過後,助理衝進來,要我們快開始,他簡單地報了我的名字跟主題,跳過一分鐘前才去上廁所的本場討論會的主持人所準備的前言與介紹。

當主持人進來時,他對於當場狀況,顯得有點錯愕。

綜合以上種種,當時的我只想趕快結束這場完全不對勁的簡報,我說話的速度應該是平常兩倍。簡報後,大家展開了長約一小時的討論與建議,所謂的建議,白話文是:好好地跟你說明可以改進的缺點。至於討論則是,容許反駁的機會。

總之,這場準備了一個多月的簡報,我的表現讓我自己都不太滿意,更不想問別人的感想了。

當晚整理簡報comments趕在明天去英國前要寄給教授,我一邊整理,隨著列出一個又一個的問題,內心越來越感謝,真的很感謝 神跟耶穌。每個人提出的問題都很中肯,且真的是可以改進的地方,其中提出最多問題的是一位每次簡報都打哈欠,眼睛瞇地像加菲貓的博士研究生,而針對他問題提出可能解決的辦法,又是另一位人們常無法馬上聽懂他口音的巴基斯坦人,但這次我幾乎都聽得懂,至於那每次聽簡報都會指著簡報人說:我不懂你在做甚麼的德國同儕,這一次她笑笑地攤著手,毫不激動地描述著她看不懂的地方,之前我就在想,如果讓他看過都接受的簡報,應該就能合格上場。

對於這一切,我真的很感謝 神跟耶穌和他們,因為這樣建議與討論的一小時,勝過我自己幾十天甚至幾個月的檢查。回想起來,當天的氣氛是很合一地幫助我完成一件困難的工作,每個人按照自己專長與看到的地方,給予建議,就像一起建造一艘船,而耶穌是船長,他知道他要怎樣的船。

當天晚上,整理完comments寄給教授前,我似乎聽到耶穌在我心底,告訴我一件事情:不要想要求現在好,如果那只是看起來好。

我體會到:人們以為現在順利就是好,但有時當下不順反而幫助更大。

完成作品前本來就會有很多需要修正的地方,就像人生存時一直要改掉自己不好的部分。信仰的路也是這樣。

趕緊把comments寄出去之後,又發生了另一個神奇的事情,所以那天晚上我可以說是閉著眼睛在整理去英國的行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3012435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虛心
2009/06/05 11:55
我想﹐因為你是肯虛心受教的人﹐所以充滿這麼多感謝。
太陽光(moonsea) 於 2009-06-08 19:40 回覆:

哎啊

與其說虛心

不如說

這真的是我懇切拜託耶穌幫我的部分吧

只是沒想到是透過這樣來實現 ^_^

不過集合大家的力量

這樣不是更有效率嗎

果然 神的想法跟人的想法都不一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