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片葉子的全部
2009/01/27 05:46:57瀏覽804|回應0|推薦11

前三個禮拜的研究陷入另一個膠著狀態,是那種不敢隨便掙扎,深怕一亂就全盤皆錯,所以只得小心翼翼,一步步張望、推敲,無法大刀闊斧地埋頭苦幹,只能小裡小氣地東張西望,看看還有哪些可能解決的辦法。

心情不自覺好像悶悶地。

說擔心也不是那麼擔心,說不掛念,那些問題懸而未決教人躊躇不前,只能一邊大量閱讀又詢問看看哪裡有救兵。

但完全了解研究問題的只有自己,所以詢問後、收集完資料,還是要能說服自己的疑慮。

但那些資料卻還是沒法充分說服自己。

所以這樣悶悶又沒忘記苦中作樂地過了三個禮拜。

事情好像正在解決,又還沒完全解決,有種吹著汽笛的老火車慢慢行駛的感覺。

直到昨天聽到一個故事。

有一個人站在沙漠裡,滿心地跟主禱告,期待主可以賜下些什麼給他。

有一天,主終於來到他面前,將手心上的東西交給他,滿心喜悅地看著他說:我愛你。

那個人看著手上的東西,一時間傻了眼,那是一粒碩大的沙子。

主在那樣困難的環境中,盡最大可能地來幫助人。

人們可能會想,既然要幫助我,應該要給很大的石頭啊,卻忘了自己是處在放眼望去,除了沙塵之外,什麼都沒有的沙漠當中。

所以應該還要感謝,而不該嘆氣啊。

在聽到這個故事時,想起上上禮拜為了解決研究問題,當天本來要去鄰邦的大圖書借書,但去之前,順道先進小鎮的圖書室遞出借書單,想申請學校的書送來看,因為圖書室的小姐太和善,耐心又熱情地介紹圖書室跟電腦系統,讓我錯過搭火車的時間,所以乾脆就從小小的圖書室借出僅有的幾本書帶回家看,看完的時候,果真有點收穫。

就像滾雪球般地找答案,又從google書籍介紹中找到幾本學校圖書館可以借到的書,等個兩天後就送到小鎮圖書室,省卻不少舟車勞頓時間。

但問題還是沒完全解決。

碰巧有天在辦公室看到一本conference研究摘要,厚厚一本多達千頁,得到靈感讓我從頭翻到尾,又從最後面的索引找看看,結果看到某一人使用的研究方法有點類似,於是就google他的名字,寫信請教他。

說來有趣,第一第二封信他都如正常學者一般,寫著歡迎任何問題,但第三封信當問到那基本但一般人不容易解釋清楚(或者說,會用卻不會說)的部分,回音就石沉大海。

我完全可以了解。

所以只好繼續看教科書研究研究。

某一天晚上無心地google幾個研究關鍵字,看到一個英文網頁,那是個專門幫公司做市場調查、統計研究的專業顧問公司的網站。

讀了一小部分就跑去睡了,那晚因為放音樂睡,電腦一夜沒關,這種浪費電又不愛惜電腦的舉動,一年不()超過五隻手指。

隔天早上,看到前一夜沒關的網頁,心生一念,連不認識的人都寫信去問了,就算多寫一封信也不會怎樣吧,頂多對方不回信。

於是簡短地寫了幾句話,關於問題的部分很短,不超過兩句。

下午就收到回信。

回信人的屬名就是該網頁上的連絡人,還是個Dr.,看來是一人專業顧問公司。想起那家公司還寫著具三十多年經驗,加上Dr頭銜,應該是爺爺輩份的老先生。

他簡單扼要的回答,非常清楚,當時就解開了我大部分的疑惑,在信的開始與結尾都寫著: 但不管怎樣,都要看你的指導教授怎樣說。

隨信他又附上一個word檔案的小故事,寫著一隻兔子如何贏過狐狸跟野狼的故事,還有兩張照片: 兔子遇到可怕的野狼拿著叉子跟野狼變成白骨。

因著那故事,我內心大笑了好幾分鐘。

第二封信我問了跟研究問題更貼近的部分。

信末我寫道: 如果我夠聰明,就可以贏過狐狸跟野狼,不然就得自己跳進洞裡。

沒多久就收到他的信,同樣地,簡要的回答,仔細的解釋,卻沒忘記在總結時清楚地回答起先的問題。

信末他寫到: 別太擔心,你是隻聰明的兔子。

這是發生在聽到主給了最大粒沙子的故事後不到幾小時的事。

雖然一開始困頓於那膠著又打結的問題裡,但透過要解開問題,主讓我讀了很多不在計畫內,卻其實需要的書籍,同時也檢視了其他本來以為明白卻有盲點的部分,在這同時,主不斷地透過我的匍匐前進,在現有的環境下給予我最大的幫助,換句話說,自己要想辦法前進,主也才可以不斷地在新環境中給予幫助。

啊,自己也要不斷地改變才行啊。

我體會到這樣的事。

為了不要忘記這三個禮拜掙扎後得到體會的感動,

寫下這篇文,

取名一片葉子的全部。

主給了他的全部,即使是一片小小的葉子,也是它的全部。

我收到了主給的,全部的愛。

Picture by Andrew Lord, Underside-of-Philodendron-Leaf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2596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