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新手 預讀 地獄論
2008/03/19 12:38:44瀏覽2890|回應0|推薦11

自從小一,我一個人搬到城市的阿姨家後,鄰居玩伴成了過去式,任何跟童年相關的遊戲與驚險歷程就像拍壞的底片被剪掉了,因為沒了任何記憶。到了小三,爸媽也搬到城市後,我的童年多半在城市裡的花園度過,當年可稱為大廈的高樓不多,那一類大廈通常有小小的景觀花圃,花圃裡的蝴蝶、蜜蜂、螞蟻成了鮮少被允許到同學家玩的我的童年玩伴,雖然聽來有些殘酷,但我常把蝴蝶帶回家裡,也為她們在陽台做了一個小花圃。我以為把花摘下,放在盆栽裡,蝴蝶就會把那裡當作她的家。

小三時,我帶著心愛的兔子,到公園去散步,看見一旁玩耍的高年級哥哥姊姊們,希望因著兔子,他們會請我跟一起玩『紅綠燈』,但兔子卻被一個顧著躲開鬼的姊姊踩瘸了腿。我自責了狂哭了整整一天一夜。在大人的世界裡,看起來比兔子大不了多少的我,體會到生命是如此脆弱,也發現,自己再也無法承受任何一個。

 

那時,感受生命的脆弱感,並沒有隨著歲月增長而減少。

但奇怪的是,對於自己的肉體一方面在成長,但一方面也正在漸漸死亡,變成生活中的自我觀察。因為同時在別人的花樣歲月中,我在一個個醫院診所經歷我的青春,那是一段不願重複但值得感謝的日子。

那些觀察並沒有結束。

本來以為經歷過瀕臨死亡的疾病,死亡並不太令人驚駭,不過就是一個過程,任何相關生死的虛無主義、存在主義、輪迴、前世今生都可以作為一種詮釋。

但那並不是人們所想像的。

我說的是,死亡以後。

 

死亡以後的世界,還沒有被人們清楚解釋證實過,

或者說,已經證實的,無法告知還在存疑的。

所以人們以著相信或不相信、以為瞭解或完全不了解的方式在這個世界生活。

而這些也無法藉由文字、言語說明清楚。

儘管我嘗試敘述那世界,也無法明白,只能從鄭明析老師提過的片段來推敲:

 

  

    『如果用一句話來表達下地獄的感覺,可以說是「苦痛與痛苦」。若要再加以形容,即使寫一萬本書也無法記載完。並不是只承受自己犯罪的部分而已,要是看到別人因犯罪而受痛苦的樣子,連自己也會像他一樣,感覺到那個痛苦。』

      

      

     神為了讓他們救援生命,所以很嚴厲地讓耶穌與救援者們經歷地獄的痛苦,因此他們非常地清楚。如果去過地獄再回來,滿腦子都會有想救援地球上所有人的念頭;去過地獄再回來的人,滿腦子裡都會有讓世上所有人連一個都不下地獄的覺悟和精神。即使人們做出對不起他的事,他也會原諒那人的罪。』

  

  

    『然而 神不願讓人下地獄,所以人只要花一點點的心思去努力,就不會下地獄,而可以進天國。可是你們知道為什麼下地獄的人比進天國的人還多嗎?』

 

 

 

    『因為要立下各種基準條件並實踐,才能去天國,而地獄則是沒有立下任何條件就可以進去的,所以下地獄的人才那麼多。因為人總是追求舒服的生活,不是嗎?』

 

    『不要以為「我應該不會下地獄吧!」而是要想「我再這樣下去會下地獄的。」如此要提起精神、並且相信才行。若瞭解地獄的根本,瞬間可以提升到 神的世界,也可以改變。』

 

    今天,我幫剛搬來家裡一起生活的小榕樹盆栽澆水。小巧如人形的樹形,兩面各自呈現男性與女性的模樣,如同代表這個世界的生命。

我想起曾經陪伴過我童年的兔子。

 

     我看著,突然來了一句話:我們都是生命的新手,請多多指教吧!

身為一個人,我也沒有過經驗,但我願意提起精神,好好地過。

 

後記:

因著那感動,我書寫了這篇;也期盼繼<救援論>後,早日能閱讀到<地獄論>

好文共賞 

 

 

 

 

 

 

 

 

 

 

 

 

 

 

 

 

 

 

 

 

 

   

 

    『人們到那裡就可以體會到,雖然在世上生活時過得怎樣麼苦,但是跟地獄比起來那就是天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708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