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樣符合公平正義嗎?
2006/03/21 12:00:23瀏覽194|回應0|推薦10

這一陣子發生的自殺事件,不少是中年失業,家計困頓,走投無路以致選擇走上絕路的人。有些是拋妻棄子,有些是攜妻帶子一起走。這些年來,企業的出走和裁員,造成一些已經奮鬥半生,房貸還未付清,孩子尚未成年的中年失業者,也許還有一些老本可以撐一陣子,但還能撐多久?能不能撐得過去?撐不過去的已經走了,剩下的,幾乎已被社會放棄了。

政府機關的編制,除了正式考試任用的員額之外,還有很多約聘雇工的員額。從國民黨執政以來,幾乎都是特權酬庸的私相授受,雖然近年來已經在人事行政局有公開求才的資訊,但只要熟悉內情的人都知道,那幾乎都是內定人選,傻傻地去應徵的人只是幫任用單位製造公平甄選的假象而已。

以前的年代,公務員的薪資和民間待遇不相上下,而且失業率低,人民的生活沒有那麼困難。但曾幾何時,當民間薪資停滯不前,甚至每況愈下時,公務員的待遇卻凌駕其上,且在多數民眾一職難求的困境下,那些約聘雇人員的特權任用就顯得更加不公。如果政府有心從所得調查,不難發現不少約聘雇人員就是正式公務員或民代的五等親,於是公務員的家庭自然也能過得比一般老百姓富裕多了。

如果這些食人民俸祿的公務員也能飲水思源,為人民造福,讓政府成為實行民生、民權、民主主義的公權力,那人民也不會有怨言。但反過來只是既得利益者的心態,坐享民脂民膏,卻無視人民於困苦之中,自己在豐衣足食之餘,不願分享人民至少衣食無虞,人民怎能再忍氣吞聲?

政府的就業政策可以從勞委會的全國就業e網看出端泥,裡面的特定對象有青少年、新鮮人、身心障礙、原住民、更生人,就是獨缺擔當一家支柱的中年特區,而中高齡留言區裡不乏已經失業經年,家有三、四個孩子,房子已經被拍賣,就業機會被外勞排擠的絕望哀鳴,但政府還是臉不紅氣不喘地說外勞進用絕不會影響本國勞工的工作機會,請到就服中心登記找工作,這些諷刺的話語能真正幫助失業勞工嗎?

今年政府還撥了補助給在職勞工每人兩萬元的學習補助,而公務員的研習補助、子女教育津貼更是福利多多,這些錦上添花的行政,完全無助於需要雪中送炭的中年失業者,是不是連政府都故意忽視這些弱勢者,任他們自生自滅?

如果以公務員職場安穩的立場想,大概很難體會那些用勞力打拚半生,沒有高智商考上公務員,沒有人事背景可以進公務機關,沒有本錢可以做富商,沒有運氣可以進賺錢又照顧員工的企業,沒有本事鑽營謀利,只是認真地在工作岡位上努力維持一家生計,只是時運不濟,只是人微言輕,這些中年失業者錯了嗎?

如果政府還有心幫助弱勢的人民,就應從自己能做什麼先檢討起。既然能給原住民、身心障礙者進用保障名額,為什麼不能給中年負擔家計的失業者保障名額?把約聘雇工的工作機會公平釋放出來,已經享有社會優渥資源的公務員不應再與民爭利,獨佔特權,應該嚴格規定公務員的五等親不能擔任約聘雇工,或者是舉辦完全公正的考試,不應該再用面試的障眼法內定進用人選。

家為國之本,一個中年失業者的背後就是一個悲慘的家庭,如有仁人之心,當政者應以恤民為要,否則何以心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beam&aid=21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