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惡夢成真
2006/03/06 14:39:10瀏覽188|回應0|推薦11

夢中到了一個漁村上課,學生和老師熱鬧地討論著古時候的官場制度。休息時間到,看到教室後方有個漁民愁眉緊鎖,靜坐沈思,不禁上前一問,他說反正出海也沒用,所以只能坐在那裡發呆。

原來他們漁村的人,以前大家出海打漁,你二十斤,我三十斤,他五十斤,大家都有所獲,家家都能溫飽。後來有人就貪心地投機取巧(或說是聰明地更上層樓),開始用細目網、炸魚等各種方式獲得更多收入,漸漸大家都愈來愈捕不到魚了。然後賺到錢的人買更大的漁船,直接走私進來更多的漁貨,於是大家不但捕不到魚,更競爭不過那些走私貨了。整個漁村裡,有錢的更有錢,沒錢的連想賺錢都沒地方賺,從小在漁村長大,學到一身捕魚本領,卻沒學會別的討生活的本事,要怎麼辦呢?

突然夢醒,想到那個漁夫的話不正是我們整個社會的寫照嗎?

以前我們從農業時代轉型到工業時代,士農工商,各行各業都有發展,大家努力一點,都有工作做,都有飯吃,老實的人只會默默工作換取一屋一飯,培育子女。漸漸地資源被用頭腦的人巧取豪奪,高科技時代的來臨讓聰明的人取得先機,於是有錢的人佔了更多的社會資源,掌握更多的財富,老實工作的人忽一日醒來,突然面臨失業、無業、無屋,連孩子都養不起,半輩子都努力在為老闆賺錢,突然什麼都沒有了。

有人教他去學知識,但他怎麼比得過那些已經比他多讀了半輩子的人?有人教他去創業,但他沒有經驗,更沒有資本,怎麼可能比得過錢滾錢的富商?有人勸他去做服務業,但他怎麼比得過那些年輕人?有人還說風涼話,說他不肯腰彎一點去做低層的工作,殊不知他已經養活了一個家大半輩子,只是房貸還沒付清,孩子還沒養大,但他一直有尊嚴地站在工作崗位上,一點也沒有走到這種地步的心理準備,低了幾次腰還被人嫌,他已經都快活不下去了,難道只有富人才有尊嚴,窮了就連尊嚴都要丟棄嗎?

剛好那堂課上的就是古時候官職的設立,各行各業都有專司,職掌分明。在那個君主專制的時代,皇帝都還會為黎民憂心,普設百官都還是盡心盡力想讓百姓豐衣足食,不都是為了要達成國泰民安?

我們現在的政府員額和人民的比例恐怕更甚古時候吧?政府的資源更是豐沛吧?都走到了民主時代,政府的職責不就是為了管理眾人之事?任令一部分人巧取豪奪剝削了其他人的生存機會,任令國土被人謀不臧地導致天災人禍,任令國家資源落入富商人家,任令老百姓的食、衣、住、行、育不能獲得基本的保障,反觀我們的公務員在失職之下,每個人都還獲得了優渥的待遇、終身的保障,還有人不滿足的說只是吃不飽、餓不死,就是這種心態,所以不能盡心管理眾人之事嗎?

一個漁村夢醒來變成真,而且不是僅僅發生在那個漁民身上,是發生在更多的老百姓身上,只怕那一天,做了更可怕的夢,教室後方枯坐的人群比學生還多......。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beam&aid=196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