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司法是彰顯正義還是打擊正義?
2005/12/30 13:23:17瀏覽157|回應0|推薦3

之前收到過一封轉寄的e-mail,教人用一塊錢整詐騙集團,也看到報載警民合作,假裝上當匯一塊錢到人頭帳戶,然後逮到詐騙集團的成員,還覺得有那樣聰明和認真的警、民,可以減少受騙的民眾,打擊犯罪,真是太好了。

想不到昨天報導判決的結果是〞無罪〞,即使在犯人都已承認使用詐欺手段行騙之下,檢察官還是以詐騙金額過小的理由不起訴,難道法條只有一條?難道搜證只有一起?這些累犯一定不只犯案一次,不能從他們身上搜出其他罪證嗎?

早上剛好看到一部電影,一個警察在兩位同僚被槍殺後,努力找到了人證、物證、兇手,卻在法庭上親眼看著律師引用法條,拒用他的證據,讓兇手被判無罪。他在情緒激動下,挾持了法官、犯罪方和律師、陪審團,重新展示他的證據,讓陪審團在重新討論後,終於判決兇手有罪。他說了一番感人的話,因為維持正義的第一線警察,在長期的司法玩弄及不公之下,變成洩氣又被瞧不起的行業,但老百姓的生命財產安全,唯一的依靠還是只有警察,除了他們還能靠誰?在司法沒辦法保護正義下,他只好豁出去伸張正義,但他也必需承擔違法的代價,是誰逼他的?竟讓一個真正的好警察不得不淪為階下囚!

在現實生活中,大概沒有人願意如此犧牲自己吧!於是我們只好和沈默的好警察一起看著不公不義發生,然後,眼睜睜地看著自己也成為受害者。像我家遭竊過後,那種家門被入侵的不安全感,將永遠是心裡的陰影。

高官顯要們有隨扈警衛廿四小時保護身家安全,大概不能體會小老百姓出門怕被搶、被綁,在家怕被入侵、被詐騙恐嚇的生活,雖然比不上政治恐嚇或政爭重要,但那才是我們每一天要過的日子啊!有誰能為我們挺身而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beam&aid=13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