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台灣之子有兩種
2005/12/27 00:03:20瀏覽205|回應0|推薦3

最近常看到一個新名詞「新台灣之子」,是為那些外籍新娘的小孩貼上一種標籤,我想他們可能寧願不被特別注目吧!

可是我要提的是另一種被大家忽視的新台灣之子,就是被家裡的外傭帶大的小孩。自從開放外傭進來以後,不少家庭的親職功能就被外傭取代了。舉凡對長輩的孝道和對親子的照顧,不少人是完全依賴外籍傭人的。

於是在公共場所常看到,悠閒的家長走在前面,外傭或抱或牽著他的小孩,甚至還揹著或提著大小行李,有時小孩啼哭,家長若無其事,忙著哄小孩的也是外傭。在外面如此,不知道在家裡餵奶、陪睡、陪玩,是不是全交給外傭了?這樣的親子互動,這樣長大的孩子,算不算也是新台灣之子?

更離譜的是,有一次看到家長帶著外傭和小孩外出,外傭已經在哄著一個大的,小的到處亂跑,那個家長依然優雅地坐著,然後叫外傭去把小的帶回來,於是外傭把大的放下,去追小的。而大的又哭了,然後還是外傭回來哄小孩。那個家長一直在看著她的雜誌,我在旁邊看得很難過,也看到外傭臉上的不高興,我們的社會怎麼會變成這樣?以前沒有外傭的時候,應該不會出現這麼多不負責任的父母吧?

是廉價的外傭造就了新一代的台灣人嗎?那樣不尊重別人,讓我每每看了心裡好難過,就算用錢僱用一個人,也不該把別人的尊嚴踏在腳下吧!這樣一個畸形的社會,真是令人心痛!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beam&aid=135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