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趣的迷路風光(上)
2009/10/15 22:07:46瀏覽2233|回應2|推薦20

  (圖)弗萊堡(Freiburg)的中古市集,感覺所有的人都是來自"中古世紀"。

有外國朋友曾告訴我:在歐洲走路是一種習慣,也是生活趣味。在我和老公開始旅行之初,都是跟團旅行,並無法全然體會這樣的感覺。但是,多年自助旅行下來,即使是帶著一個經常要人揹、要人抱的小小孩,在歐洲,我們已經很習慣走路、找路。甚至也曾經有過,明明只要五分鐘,我們卻走了整整半小時的紀錄。所以我現在相信,在歐洲走路,真的會發現許多的趣味。而小小的迷路,幾乎已經是我們旅行中必定的小插曲,經常讓我們因此尋得另一片天,而如果迷路得太久,有時也蠻頭痛的,因為在在考驗著我們的膽識與體力,考驗著我們忍耐程度。 

 儘管迷路的經驗很多,但是我還是喜歡迷路所帶來的驚喜。

 在我們的旅行中,最離譜的迷路風光有兩次:一次在瑞士,一次在德國。 

◎迷路的計程車和語言不通咖啡館--第一次迷路經驗

照理說,在瑞士是不太會迷路的。他們的服務好、交通網做得清楚而密集,很多設計都為旅人著想,他們也很樂意與我們用英文溝通,但是,我們還是遇到了迷路的窘境。後來經過我們的「檢討」,原來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們到了瑞士的法語區。 

瑞士法語區的人,和德語區的不同,儘管在瑞士大部分地區,都是德、法、英三種語言都可通,但是法語區,除了法文,很多人是英文、德文都不會,當時我們並不知道這一點,以為全瑞士都通英文,揹著嬰兒,想來一下法語區的浪漫之旅。結果,一點也不浪漫,反而弄得很狼狽!但是卻也因此發現了法語區有趣的地方。

瑞士法語區,著名的城市有日內瓦、洛桑和蒙投。這些地方是旅人熟悉的地點,我們也都一一造訪停留。選了一天,我們到法語區另一個中型城市---弗萊堡(Fribourg)。據說這裏的木偶博物館裡,展示著來自世界各地各種不同的木偶,舞台裝置和許多服裝。於是喜歡木偶和戲劇的我,決定要去看看這個木偶博物館。 

  從首都伯恩出發,二十分鐘就到了弗萊堡(Freiburg)。

下著毛毛雨,空氣冷颼颼,但是並沒有減少我們的遊興,兒子像粽子一般,惓縮在小揹帶中,偶爾探出頭來東張西望。出了火車站,雨勢似乎沒有停歇的意思,還愈下愈大。於是我們攔了一輛計程車,預備直接到木偶博物館。這是輛賓士計程車,座位舒適,告知了司機我們的目的地,我們就開始欣賞起這個充滿中世紀味道的小巧城市。

沒多久,居然發現司機開始打電話。偷聽了幾句,發現他居然在問路!

我想大概全世界最厲害的是台灣的計程車司機了,什麼小路都找得到,至少也不需打電話問路。弗萊堡(Freiburg)不過是個小城市,居然還要打電話問,而且問的還是個觀光點,真是令人匪夷所思,我開始擔心,他到底會把我們載到什麼地方?還有,我究竟要付多少計程車費? 

還好。似乎沒多久他就有些頭緒,開進了弗萊堡(Freiburg)的舊城區。進了舊城區之後,司機還在繼續問路,居然還停下來問當地路人,真是我所見過最誇張的計程車司機了,我懷疑他是不是第一天開計程車?這時候,老城區的入口貼著告示:交通管制。所有車輛禁止進入。 

我們只好付了錢(還好不怎麼多),接下來靠我們自己。

走入舊城區,卻發現,彷彿走入中古世紀。街上的人,不論男女老少,都身著中古世紀的服裝,我有一股想拔退就跑的衝動,很擔心會不會就此變成他們的「祭品」。還好這裡是瑞士,如果是在非洲,我一定二話不說,拔腿就逃。

繼續前進,發現有一個大頭木偶向兒子招手,七個多月的兒子瞪著大眼,伸手去摸。我想大概這是他到這世界七個多月以來,最新奇的景象了吧。我們以為木偶博物館近了,結果並不然。街道另一旁有人在演著舞台劇,有人搭著帳棚賣東西,還有人拉著鼓風爐,仿照古法在打造馬蹄鐵呢!真是有趣,我們乾脆逛起大街,綿綿雨中,跟著這些不知說些什麼的瑞士人,一起體驗中世紀的園遊會。

逛完園遊會,已接近傍晚,看來找尋木偶博物館已經沒希望---因為旅遊書上說,博物館四點就關門,而且只有星期天才開,也就是說,錯過這天,得等到下禮拜囉!於是我們隨意選了一家位在舊城區的咖啡館稍做休息。 

這家咖啡館看起來一點都不起眼,但是在星期天,有開張營業就算很不錯了。一進去,就發現了這根本是一個語言不通咖啡館啊!

胡亂點了一杯可樂坐下來。

我知道到咖啡館點可樂,是有一點奇怪,但是語言不通,而且菜單寫的都是法文,發現可樂最便宜,也只看的懂可樂。這時,我們開始研究該怎麼回到火車站。這老城區因為都封街了,因此一輛車也沒有,自然別說是公車或計程車了。 

我硬著頭皮問老闆,可不可以幫我們叫車去火車站。

但,他,真的,一句都聽不懂!我英文也試了,只能說的一兩句德文也試了,都不行。最後我根本是用比的,告訴他:telephonetaxibahnhof(德文的火車站)。嘿!他突然開竅,懂了。十分鐘之後,來了一個大鬍子計程車司機,還抽著煙,載我們回到車站,回到「現實世界」。 

第一次有這種恍若到另一個世紀、另一個國度的感覺,事後回想起來,覺得有趣,可是當時是很緊張的。後來到蘇格蘭之後,認識了一個來自弗萊堡的瑞士好友,他證實了:弗萊堡真的幾乎不通英語。天啊,早認識他就好了。

不過也因為迷路,看到了那個中古市集的園遊會,聽說,那是不常舉行的。所以迷路雖然無法到達預定的目的地,但有時候也會意外有所收穫。(待續)

(下圖) 這就是那一家語言完全不通的咖啡館,在等計程車時,我特地把它拍下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9/10/25 18:03
在瑞士旅行
除了觀光區和大城市講英語的人口較多之外
其他地方還是得學當地的語言
幸好瑞士還算安全 就算是迷路也會有人出手相助地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沈佳慧(monikashen) 於 2009-10-25 21:13 回覆:

沒錯,在瑞士旅遊的感覺還不錯~


媽媽咪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法文
2009/10/16 00:00
哈哈,那麼學法文吧,在歐洲可有一定的功效呢!
沈佳慧(monikashen) 於 2009-10-16 01:29 回覆:

先不要了吧~~我英文德文日文,就已經把我搞的腦昏腦脹了,

再加上法文...而且我算過,在歐洲會德文的人比法文多,我還是先把德文"修練"好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