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記行~
2009/09/10 19:41:54瀏覽1015|回應0|推薦13

圖:零下八度,枝頭凝住的雪景,還有不畏寒冷,站在枝頭的小麻雀。

接連幾個早晨醒來,看見草地上有薄薄似霜的痕跡,讓我意識到,歐洲秋天的腳步,一步步的近了,早晚十度以下的低溫,在歐洲居住了多年,對我來說,已不陌生。

但這卻讓我憶起多年前某個秋天,秋涼的九月天裡,旅行經過瑞士小山城中的一場飄雪。

生長在亞熱帶,從來沒有感受過下雪的氣氛,也許是電視劇以及童話故事看太多,讓我一直覺得,在大雪紛飛的季節裡,是件浪漫的事。後來聽一位英國朋友說起,我才開始知道,原來下雪,對於日常生活來說,有時是比下雨還不方便的。但是,我還是對雪,有某種程度的期待與愛戀。 

第一次看見白雪紛飛,是在往瑞士策馬(Zermatt)特的路途上,一個阿爾卑斯山中叫做安德馬特(Andermatt)的小車站。通常有旅行團,會在這個地方,搭上冰河列車,到策馬特去,所以顯然這是瑞士中部一個重要的轉運點。 

那時才九月初,亞熱帶的天氣還是火辣辣的秋老虎,在阿爾卑斯山中卻要穿起毛衣。我們從瑞士南方的盧加諾(Lugano),坐火車要上海拔1600多公尺的策馬特。 

「你看,下雪了!」老公在忙著從行李箱拿出禦寒衣物的同時,不禁大叫了起來。

 「真的耶!下去看看。」  

對於我們這些從沒看過白雪紛飛『進行式』的人來說,真是令人興奮的一刻! 

當時還帶著七個多月的兒子旅行的我們,急忙將小孩,用出生以來最厚的衣服,裹了起來,下車到月台上看雪,根本忘了留意,火車是否隨時會開走。事後想起來,覺得自己有點好笑,這和塞過長長的車陣,上合歡山去賞雪,是全然不同的感受。 

因為,下雪了,就在我們完全不察的時候。 

也許住在熱帶的人們,永遠不知道大雪紛紛的雪夜裡,是一種怎樣的寒冷,但是隔著窗戶,在緩緩移動的車廂裡,看著窗外飛落的雪片,當時的我我忽然有一種莫名的感動,遠遠超過興奮之外的。

 那時我就曾經想過,也許哪一天,我會再偶然想起、或經過這白雪茫茫的車站,在那遙遠的某一年九月,見證過瑞士小山城的第一場雪,一個經過的旅人,有著一幕感動的畫面,我想,這也許就是永恆吧!

下圖:我最喜歡的瑞士小山城--慕倫的 初春雪景(Mürren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