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雨中,看莫言 聽莫言
2013/09/22 20:24:13瀏覽2852|回應18|推薦128

 

是誰讓我願意頂著強風冒著大雨,老遠去看他聽他演講?

是 莫言。

莫言來了,為新書「盛典」來台宣傳,9/21在台北舉辦新書發表會。這本書是他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首部作品,以13篇親筆日記、7篇演講、8篇訪談、65張照片,記錄他獲獎之旅的體會,以及成長與寫作的點點滴滴。透過此書能窺見莫言以一個小學都沒讀完整的農村之子,是如何在稿紙上勤奮耕耘,最終登上諾貝爾殿堂的真實故事。

 

其實,我不是為這本新書去的,我是為了他過去的創作,而去向這位百年來最會說故事寫故事的作家頂禮。我對他的作品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

 

原以為天兔颱風來攪局,會阻擋讀者前往的意願,不料現場擠滿了六、七百名讀者、作家、媒體,莫言進場時,全場相機喀擦喀擦響,閃光燈閃個不停,台灣文壇未見如此盛況久矣!

 

演講結束後,現場購書排隊等候莫言簽名的讀者更是從廳內到廳外走廊,排成好長的一條龍。我原先想得美,帶著從前麥田出版的莫言長篇小說三本,想偷渡夾帶著請莫言順便簽名,但是天下文化看守得很緊,使我未能得逞。那瞬間,莫言心領神會地對我一笑,那是夾雜著抱歉的一笑。

長龍為莫言

  

 ● 莫言說他只是「把人當人來寫」,他認為,1949年後的大陸文壇,好人與壞人已「臉譜化」,好人就是完全的好人,壞人就是徹底的壞人,但他知道,不論多麼偉大的人,心裡也有陰暗的一面,所以決定「把好人當壞人寫,把壞人當好人寫」。

 

「作家也只是人群中的一個普通人」,莫言反對作家將自己的地位抬高,他也不認為靠一本書就可以改變社會、推翻政權,「文學的力量就像春雨潤物細而無聲」,是慢慢慢慢滋潤、豐富人心的。

 

我早就預言莫言總有一天會得諾貝爾文學獎,原來和我同樣想法的還有老作家司馬中原。昨天他也上台去向莫言致意,他說兩年多前他初讀莫言的《生死疲勞》,大為震撼,私下和聶華苓說:「此人必得諾貝爾獎!」

 

「戰亂中,傳說就是教育!」早年也寫鄉野傳奇主題的司馬中原這樣說:「我寫的書(數量)是他的十倍」;但讀完莫言的《生死疲勞》,認為「此子勝我百倍」,他告訴莫言:「我寫不出來的書,希望你都能幫我寫出來!」

 

昨天,司馬中原這段話最得我共鳴,看見兩位作家緊緊握手,也感動得我熱淚盈眶。

 

諾貝爾文學獎是作家的死吻嗎?莫言說:「盛宴已散,我心依舊。」他最想做的事是「繼續寫作,努力忘記得獎的事!」他說,諾貝爾獎給作家帶來壓力,「想寫配得上這個金牌的作品,他要「放空」,讓自己歸零,回到「初學寫作的狀態」,「想怎麼寫,就怎麼寫!」

 

但願莫言勿忘初心,能繼續帶給我們源源不絕的傳奇!(寫於2013/9/21)

 

 

莫言著作:80多篇短篇小說、30部中篇小說,11部長篇小說,5部散文集、1套三卷本散文全集,此外還創作過9部影視文學劇本及兩部話劇作品。從1988年起,莫言的作品被廣泛地翻譯成英、法、西班牙、德、瑞典、俄、日等多種語言 。我個人最推崇的是以下這幾本:《檀香刑》 《生死疲勞》 《豐乳肥臀》 《紅高粱家族》《四十一炮》 《酒國》《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y0613&aid=86475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12:29

我還在想妳會不會去簽書會

真的去了!

呵呵

也給妳一個讚


blue phoenix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3-09-23 14:43 回覆:

我去了

幸好當天並非真正的狂風暴雨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11:52

好, 就購 麥田 這一套.

網購後,書先在台灣等我.. 感謝 大笑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3-09-23 12:01 回覆:
最喜歡你這種痛快的買書人!讚讚讚!親你一下(奇怪,我又不是麥田老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11:21
我自山東旅遊回來,賞讀了莫言數本小說,極為激賞他的文風。曾想若有機會聽他現身說法,目睹大師風範該有多好!卻也緣鏗一面,雖知蒞台卻不知其行程,幸而從本文能想像當天盛況!!!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3-09-23 11:33 回覆:

莫言本人非常謙和平易近人

星雲贈他四字「莫言說盡」,耐人尋味

我真希望這次的演講是由長期出版莫言的麥田出版社主辦

而不是坐收其成的天下文化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10:54

請作家簽名,比請歌手簽名好上百倍..

這回返台時,再多扛兩本回來. 去年扛了兩本了...大笑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3-09-23 11:28 回覆:

這次想扛哪兩本?

麥田出版了一套13本莫言的精選輯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08:06
不懂為何要作家簽書,像少年人要影歌星簽名照一樣,難道係為了作家死後好賣錢嗎?呵呵,不過是讀他的書而已,親筆簽名又不比讀冊,有何用處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3-09-23 10:04 回覆:

我卻樂見找作家簽名的人比影歌星多....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08:05

聽莫言 看莫言

中秋佳節中最棒的活動!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3-09-23 10:05 回覆:

確實是

比瘋狂烤肉有意義多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07:49
司馬中原老師,性情中人,大氣。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3-09-23 10:07 回覆:

司馬中原大聲讚揚莫言晚輩

中氣十足

氣度十足

我給他一百個讚好


威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3/09/22 21:38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3-09-23 10:07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