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una salad
2007/03/31 21:00:06瀏覽723|回應0|推薦14

晚上閒著沒事於是弄了一點鮪魚沙拉,因為鮪魚罐頭買很久了,今天下午去黃昏市場看到小黃瓜就隨性的買了2

 我的鮪魚沙拉很隨性,鮪魚是用罐頭,然後加入小黃瓜及洋蔥~~~~

 昨天看電視訪問一位國宴級的中餐主廚(不是阿基師,不過我也忘了是誰),那位主廚說他花了10年才站上頭砧,什麼叫做「頭砧」?頭砧就是最接近主廚的切菜手,其實應該是說,中餐學徒是從洗菜開始、然後切、然後才能炒,中餐很講究刀工,所以砧版分很多等級,那位主廚光是「切」,就練了10年功

 今天在切洋蔥及小黃瓜的時候,我開始體會「頭砧」的心路歷程~~~~~

我覺得自己是冒著生命危險在切洋蔥的,因為洋蔥很嗆,我又很敏感,所以只要一刀把洋蔥對半剖開,我就開始感動的痛哭流涕了,有時候真怕切到手,我想到昨天那位主廚說他手上有數不清的刀疤~~~~~

 老公說把洋蔥先冰到冷凍庫冰一下再拿出來切會比較沒有那麼刺激,問題是我不希望洋蔥的辛辣流失在冷凍庫裡,而且我以前也試過先冰冷凍再切,其實沒多大效果,因為如果只是丟冷凍庫幾分鐘就拿出來切,那樣其實只有表面降溫的作用,我的刀工慢,切開之後,刺激物質還是一樣揮發出來

 

再來說小黃瓜,由於我沒有刨絲器,而且也不希望小黃瓜的汁液流失在刨刀下,所以我還是用我的雙人牌鋸齒刀切,切的很粗,根本不是「絲」、可以稱作「條」,不過我總覺得小黃瓜不要切太細絲,以免一值脫水之後口感變差

 很隨性的切完洋蔥及小黃瓜之後,就和鮪魚一起拌

 拌的時候我想到另外一個主廚「奧立佛」,奧立佛說拌沙拉的時候最好是用手拌、不要用工具,因為工具比較容易破壞一些食材的組織,比如像萵苣、小黃瓜等等比較脆的食材,很容易因為使用工具的時候被切斷或折斷影響口感,於是,我就用萬能的雙手去拌我的鮪魚沙拉

 就這樣,簡單的一道沙拉、不加醬,因為我不喜歡美奶滋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okai&aid=860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