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常番茄
2009/07/15 23:25:05瀏覽482|回應1|推薦21

尋常番茄

    

    三年前的六月底,我和他同去店裡,買了一小包大約二十粒的番茄種子,撒在後院泥土中。幾星期後,我們到達香港,那也就是他的人生最終驛站。八月最後一天,他作別西天的雲彩,再也不回來。

 

    等到後事處理完畢, 返回驚見滿院繁茂雜亂,紅綠一片:紅的是小番茄交疊,綠的是草葉互生,夾雜著一些綠番茄,地上還見爛熟掉落的。沒有支柱支撐的番茄藤蔓,垂下枝條,就地爬行,竟然蓬蓬勃勃,欣欣然生長。摘下紅番茄,數一數,竟有六七十顆之多,足夠我吃上好幾天。想到他永遠見不著自家滿園豐收的盛景,享受不到自種自栽收穫的欣喜,淚珠又撲簌簌的迅速滑落。

 

    番茄是果菜也是水果,營養價值高,可生吃也可熟食。主要含有維他命 A  B,被譽為最佳健康且抗癌的食物。它不是什麼山珍海味,不過平常的義大利麵、通心粉、披薩、炒蛋、羅宋湯,都少不了它 我愛生吃新鮮番茄的甜脆爽口,也愛番茄炒蛋的開胃下飯,只是如今一人獨食,常常不知其味。小時候,用滾燙開水燙番茄,去皮後放糖拌著吃,以為好吃至極,其實吃原味,方能欣賞其清滋佳味。此外有個體悟,無憂無慮時,吃什麼都入味。

 

   在北美,新鮮番茄並不價廉,罐裝或瓶裝番茄製品如番茄醬、番茄汁、番茄糊,卻相當便宜。一般居家有庭院的,多半喜歡開闢一塊菜園,於春暖花開時節,開始播種育苗。番茄是普遍受歡迎的園蔬,喜愛冷涼乾燥的氣候,所以栽植時期以秋、冬、春時段最適宜。也有夏天栽植的品種,如四季紅和聖女小番茄。番茄需要足夠的陽光,只要條件適當,成長快速。

 

    前年暑假,我離家兩個月,根本未曾盡到照顧番茄之責,它全靠老天爺的眷顧,日光普照,雨露滋潤,自己長大,也能結實纍纍。雖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流汗播種,歡呼收割,應是理所當然而我不勞而獲,卻有驚喜的收成,也是意外。去年暑假,我又出門三個月,臨走時,不見任何番茄植物蹤影,待歸來 ,歡迎我的依舊是滿園的一派滋榮繁盛,紅紅綠綠。

 

    番茄真不愧是適合懶人栽種的植物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3137091

 回應文章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18 09:52
我也是懶人一個
連番茄的種子也沒去買
更別提灑子種植呀
我比妳還懶~~

文章雖言番茄
然蘊含無比思念
情意深重
請保重 祝福妳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09-07-18 15:15 回覆:
懶人有懶福,天公疼迷糊。(是指我迷糊,不是你)

花開花謝總無情,思念如絮飄不停。
昔日青青今在否?無邊悵惘去又生。

謝謝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