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運動場上
2020/12/16 13:23:58瀏覽1569|回應4|推薦77

 中壢高中校運會  數學老師與同學合照   (古老照片)

政大校運會  選手可在帳篷休息、吃西瓜。     我跨欄,訓練不夠,跳得太高了,浪費精力及時間  無法創佳績     (古老照片)

中壢高中校運會   我是個子最小 傻呆呆的  其他二人都是人高馬大  日後好像上了體專或體育系   (古老照片)

                                 我只會傳統剪式跳高,笨拙難看,真好笑。留以爲念。   (古老照片)   

                           我參加高中及大學校運得到的獎牌                                                                                              

長女九歲時在學校表演拉小提琴同時玩呼啦圈  Dayton, Ohio

Tennis medal4410-By MM  小女網球比賽獎牌



Tennis award-By MM 小女網球比賽獎牌

Medals/Tennis-By MM 另一半網球迷多年前網球賽優勝獎牌

Award MY1-By MM  另一半網球迷多年前籃球投籃賽優勝獎牌

(2020-11-08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運動場上

 

天生個子嬌小,雖然身手還算俐落,走路也頗有耐力,但從未想過當上運動員、拿個競賽獎牌。

一向是個不慌不忙、慢條斯理的慢郎中,不到火燒眉睫,絕不輕易改弦易轍快馬加鞭。然而運動場上講求反應敏捷、行動快速,不容絲毫猶豫。賽跑起跑的槍聲,常令我心亂如麻,每當大家排列躬身半蹲,擺出預備跑的姿勢前一分鐘,心頭小鹿就不由自主的激烈碰撞,待槍一響,我老是延遲半拍才邁步,腳下如飛輪,拼命前衝,起跑緩慢的弱點總是打碎獨佔鰲頭的美夢。幸好我的賽跑速度仍然在全班的前幾名,不必擔心敬陪末座。

發現自己跳高跳遠兩項稍具潛力,是高二那年的校運會。大概蜀中無大將,輪到我這廖化作先鋒,輕鬆的混上跳高亞軍、跳遠第三,可惜沒有經過足夠訓練,不熟諳腹滾式、背滾式,只以傳統的剪式起跳,難創佳績。不過,置身於比自己身材高大強壯的對手之間,得到銀牌、銅牌各一個,已覺心滿意足了。

那一年,桃園縣運場地在我們中壢中學舉行,本來應該是各項比賽第一的才有資格代表出賽,因為縣運就在自家門內,不必另外支出運動員差旅費,於是校方為這第二、第三名的選手報了名,我方能躋身縣運選手之列。

賽前一兩個月,每天放學後去操場練跑跳。那段日子,只要一見高度適中、自忖跳得過去的任何障礙物,忍不住腳癢的跳上跳下;面對教室的課桌,雙腳立定、彎曲膝蓋,兩手手臂往後一揮,再往上騰空,就這麼一彈一躍,正好上了桌面。校園中一些水泥石墩、花磚圍欄,不超過腰部的,都成了我練習跳高的工具,當然,我不會在眾目睽睽之下做此「違規」之舉,只利用假日和黃昏人散後,偷偷跳個幾回。

比賽結果如所料,與各路英雄爭勝,並未列名,而我早有自知之明,一點兒也不失望。畢竟運動場上競技原非我縱橫捭闔、馳騁天下的地盤,意外獲得一席參與的機會開開眼界、鍛鍊身體,吸收不同的生活體驗,留下美好的回憶,夢裡也該微笑啦!

中文系學生多半被人先入為主的視為「老夫子」型文弱書生,不料出了一個異數——蟬聯數屆校運十項冠軍的健將,曾經贏得全省中上運動會高中男子組撐竿跳冠軍,體力好、彈性佳,在屈屈指南山下自是所向無敵。中文系的運動風氣,全靠這位中文學會會長的超級運動明星熱心推動,有計畫的鼓勵同學勤練,果真在校運會上大展雄風、成果輝煌。

我初為新鮮人,在周會長的號召下,報名跳高跳遠。他建議我參加女子五項競賽,我推辭自己無此能耐,他笑說:玩玩嘛,不要太緊張。從此,一雙釘鞋、一根跳繩,天天伴隨我出門。每天清晨去醉夢溪畔的後山報到,往上跑到高處一塊平地,呼吸新鮮空氣,跳繩數百下。下得山來,為時尚早,到操場跑幾圈,有時室友也來助陣,頗不寂寞。

兩個月後,五月二十日,一年一度的校慶運動大會正式開鑼,兩天緊密的比賽,時而出現的陽光更兼細雨,各系的帳篷旗幟飛揚,啦啦隊手舞足蹈,敲鼓揮棒,喊聲震天,好一片喧譁熱鬧!運動員場上驅馳,耗盡全力,比賽之間,在本系帳篷內,養精蓄銳以備戰,奮戰之後靜心調息。同學好友不時端茶送水,遞來毛巾、奉上西瓜,幫忙按摩,殷殷照顧,切切慰勉,真正體會身為選手受盡嬌寵的幸福。

我參加女子五項包括八百米賽跑、八十公尺低欄、鉛球、跳高、跳遠,再加上單項目的跳高、跳遠、大隊接力。激烈的賽程終於結束,領到幾塊銅牌鐵牌,玩得過癮極了!

當晚又趕場似的與六七個同學應邀去桃園吃拜拜,半夜十二點才返回台北,已經沒有公車駛往木柵,大夥兒興致高昂,從台北車站漫步返回木柵校園。朦朧之中,一個未參賽的男同學跟我打賭跑十圈操場,看誰撐得下。我贏了!如今想來,那時天真可愛,歷經兩天比賽、一夜徒步未眠,竟然仍有體力再跑,不得不讚嘆青春萬能,不可思議!

來美數年,除了隨著標準網球迷的另一半練練打網球、玩玩羽毛球,從不以為能在身強力壯的老美面前展露身手。誰知在九歲女兒小學的母女會聯誼活動中,家長和女兒搭檔組隊比賽限定時間投籃,才知道老美並非個個手腳靈活。我幾乎每投必中,很少失誤,引來女兒的同學刮目相看,其實擦板球是再容易不過的了。這些小老美後來見我這身型弱小的「中國媽媽」,總會親切熱絡的叫一聲「好射手」!

美國不愧是運動至上、體育第一的社會;書念得好,不見得有人注意,琴藝精,一般人也未必懂得。球技高明,身手不凡,倒是人人都會自然欣賞、交口稱讚。

有一次,長女悅誠小學時,比賽玩呼拉圈,連轉兩千多下,若不是已到上課時間,還可繼續轉更多次,破了全校紀錄拿了第一,又掛上五六個呼拉圈同時表演,老師幫她照了幾張精彩照片,貼上公佈欄好幾個星期。她在萬聖節遊行時,更使出本領,邊拉小提琴邊扭動身軀玩呼拉圈的怪招,使老美對這東方女孩印象最深的便是呼拉圈冠軍。只要與運動有關的新花樣,莫不是眾人矚目的焦點。

健康就是財富,運動可以強健體魄、增長鬥志、保持活力、紓解壓力,祛病延年。難怪美國這個年輕氣盛的國家,一年四季總有接連不斷大大小小的運動新聞上報、上電視,大家談話的題材也是三句不離體育。試看每年選出的美國總統獎、傑出優秀學生得獎人,申請大學時,如果不在運動方面另有兩把刷子,只憑課業成績絕難脫穎而出。

小女立恬喜歡打網球,一直擔任俄亥俄州中央高中網球校隊,她的學校連續多年得全州高中網球比賽冠軍,她被選為俄亥俄州邁阿密谷網球協會年度明星球員,德頓日報曾專訪報導。儘管課後花費許多時間練球,學業依然表現優異,後來上了長春藤大學。

人人希望健康快樂,不必日日困居斗室、沉迷網路電玩。除去埋首死讀書的固執,何妨走出戶外,多多活動筋骨。別忘了炎黃子孫是有功夫富內涵的民族,隨人喜好,可參加訓練發揮技巧上的特長,至少平時維持簡單如走路的好習慣,享受運動的樂趣。身心健全,才是國家之福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152573519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1 18:59

那段日子,只要一見高度適中、自忖跳得過去的任何障礙物,忍不住腳癢的跳上跳下;面對教室的課桌,雙腳立定、彎曲膝蓋,兩手手臂往後一揮,再往上騰空,就這麼一彈一躍,正好上了桌面。校園中一些水泥石墩、花磚圍欄,不超過腰部的,都成了我練習跳高的工具,⋯⋯

哈哈😄我也是如此呀⋯⋯現在還跳得上、跳得過呢😜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21-04-13 21:43 回覆:

喔,不簡單!

保持靈活的身手,是健康年輕的象徵!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7 17:09

沒想到MM的運動那麼棒

讀書好 運動好 毛筆字也棒

看來您的孩子 遺傳 父母的好基因 👍👍👍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20-12-19 18:35 回覆:

回憶往事,留下溫馨。

每人都有自己的特點,拓展興趣,嘗試一下,總是好玩!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7 16:33
哇! 您真有運動優質基因,還傳承給女兒們;您寫的文章也可圈可點,真是文武全才呀!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20-12-19 18:46 回覆:

無論如何,一生都得運動,適時從事適當的運動,保持活力,是人人不可忽視的功課;從其中尋得快樂,更爲重要。

有動有靜,生活多豐富!

不過這年紀已不必競技,高興做什麼就做什麼,自由自在最好。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6 16:52

哈,我現在還常上政大的後山呢。。。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20-12-16 19:24 回覆:

那就是住處臨近政大的好處吧。

以前在北投,我常走路上山。

現在則是在旁邊的新勢公園和屋後的老街溪步道走動。

溪水畔、綠樹下,至少還可呼吸較新鮮的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