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相
2021/05/19 01:05:38瀏覽1450|回應4|推薦67

大三時,呂、我、鍾三好友  在政大文學院教室前  嫣然一笑,青春的身影。  後方是道南橋。

艷陽天    大三,中文系同班同學於文學院前      

自左至右,前排 美月、謝、汪、我、佩瑤。    後排 王、舒老師、呂、胡、聞、莊、鍾。

 

                      大三時,參加國樂社郊遊。回頭一望,也是呆呆。

          大三時,我在新竹青草湖畔。一臉傻相。--Shunchen Lu 攝影

                 (2021-05-16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看相

對未知的好奇,使我們訝異於某些人憑著看手相和面相,便可論斷性格命運、預知吉凶禍福。無論你相信與否,談起相命,極少人興趣索然、毫無反應,至少茶餘飯後舒壓解悶,或為談資。因此看相之風不分古今,興致勃勃、深深入迷者亦所在多有。
大學時期,有一陣子同學之間盛行看相。這天,中文系班上同學香港女僑生「胡半仙」興致突發,替呂、鍾和我三個好友算命,她執著咱們的手掌,一一細細端詳,展開如簧之舌,說得頭頭是道,講過去,分析個性、環境,八九不離十,預測未來包括事業、婚姻,再瞧一瞧面相,又下斷語。滿有一套,言之成理,我們連連點頭,不由得大呼「了不得」!大約贊同她已得靈機。
「胡半仙」說呂聰明而後天未多下功夫,事業線中斷,可惜!理解能力強,但對詩詞的感受不敏銳。呂的眼睛長得好,很深,若男孩子喜歡她,一定是看上這點。家道小康,另一半長相很帥,婚姻生活幸福,相夫教子,理財在行,將來可享兒女之福。至於個性,環境影響比較大,外表儘管瀟灑,內心卻有計慮,屬於內斂型,心中有事,有時煩躁。將來或生疑惑,由於謹慎的顧慮,有情感的矛盾,必須有人為之分析解憂。
鍾的臉型好,性情隨和,待人以善,順乎人意,選擇對象條件不苛。智力並非很高,一切成績多來自後天努力培養。在家中最受重視寵愛,父母期望甚高。將來從事勞累之業,命中有段較艱苦的日子。兒時為一生運道最佳時刻,不過,苦盡甘來,晚年可得快活。
說到我,若是男子有這手相就很不錯。長相有點男孩味兒,不是女孩子的秀氣,個性也像男孩,自制力不強,隨心所欲、無牽無掛。外向,肯花錢,卻不亂花,當用時很捨得,即使用到一毛不剩也不顧,並不未雨綢繆,認為到時候自有辦法。不當用時,身邊有錢也不動念。樂於助人,人緣好。情感豐富,知識博雜而不精。事業斷斷續續,不改行,興趣廣泛。需用錢時由家中供應,不虞匱乏。父母信任我,不多問花錢的用途,不急著要我出來做事賺錢。我受於家中的,比我回報家中的多。
「胡半仙」又說,我做任何事都有一股勁,例如喜好什麼,立刻付諸行動,做時認真,粗中有細。事業發展可以達到某一程度,最高峰則不易。有點才氣,有分析事理的頭腦,不見得適合讀文,念文科還得多下苦功。生命線深長,有輔助線,而晚年身體有些小毛病。雖然個性表現灑脫,心中仍仔細思考、分析組織整理,有正確的定論見解,想得通(鍾有時就想不開)。情感方面先後有兩個男孩對我好,日後選擇其中之一。遭遇此問題時,困擾不了我,倒是男方受刺激。(這時,鍾插嘴說我是害人精!)我不擅於管家,未來的一半也不在意,各自為政,無為而治,因此必須與我個性類似或有共同興趣而結合,不是性情不同卻能協調的那一種。
我們三人都晚婚,我的情感發生的比她們早一些。我和鍾都好吃,我的胃口大,有口福,屬於肉型,會胖而結實。鍾與我的性格不同,之所以成為好友,應是某些方面志趣相投。我順從人意,即使別人的意見與我不同,我當面不反駁,多半順著別人,心中自有主見。
凡此種種,言及個性方面,大致與我自認者相合,只是從來不覺得自己長相有點男孩子味兒,大概她見我不常穿裙子吧。雖說看相無稽,未必認真,好玩罷了,倒也奇妙,許多與當時事實符應。
年輕時的那天日記,最後一句是「所未知者,待來日印證」。如今匆匆大半輩子,回首數十年來時路,不勝唏噓,雲海蒼茫,波折難免。當年莫逆,境遇各異。鍾致力追求學問,當上大學教授,終生未婚,年紀剛過甲子,不幸因病仙去,不復得見。呂穩當平順就業成家,中學教職退休之後,安享逍遙遊歷、怡然弄孫之樂。我呢?教書幾年,飄洋過海,來來去去,果真工作時斷時續。「胡半仙」說我未必適合讀文,然我深知自己的性向,絕不可能鑽研其他。此外,預測我的體型不準,時間推移,總有變化,不是豐潤,反而「衣帶漸寬」、輕飄似不禁風,可喜的是健康尚無礙,自由又自在!
想一想,自從「胡半仙」畢業返回僑居地,久無音信,不知何往,但願平安,「千里共嬋娟」吧!

相關文章

http://blog.udn.com/mmty1223/3829954  算命仙

http://blog.udn.com/mmty1223/4693172  作別,在冬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162999742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3 09:47

盡皆是美女喔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23-01-29 22:30 回覆:

抱歉!現在才發現這回應。

青春,無一不自然美。人人皆然。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7 14:58
記性真好 我則對周遭事 矇懂得很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22-04-20 15:04 回覆:
因爲寫了日記,不然,很難記得細節。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0 16:15

我年輕的時候也愛算命 摸骨啦 算紫微斗數啦 八字啦...準不準 老實說 我還真忘了

不過 結婚後 我就不曾再去算過 我覺得好與不好 有一半以上都是操之在自己的手上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21-05-22 09:19 回覆:

盡信算命,不如不信。當作好玩,未爲不可。

瞭解自己,脚踏實地。抛棄妄想,安然度日。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9 21:09
饒富趣味的一篇文章,我們大學女生宿舍裡流傳各種算命法,看手相事其中一種;傳聞中,半夜矇矓燭光中對著鏡子削蘋果,可以窺見未來另一半的長相。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21-05-22 09:24 回覆:

大學時也聽過那傳聞,我覺得十分無稽、毫無道理!

不過,生活中總有些無謂之事,傳播甚廣,一笑置之,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