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瑜珈第七步驟:入定
2011/09/25 18:42:27瀏覽718|回應0|推薦7

第七步驟:入定


Dhyan
-入定意味著純粹的主體,不是凝視於某物。

如果
你凝視於某物那就變成了專注。

凝神、專注意味著有某樣東西讓你專注著。


Dhyan
-入定,意味著靜心冥想:

沒有任何東西在那裡,每一樣東西都被放掉了,

只剩下你待在一個極度覺知的狀態。

客體已經被丟掉了,主體還沒進入沉睡。

它深深的處於入定之中,沒有任何客體-歸於中心…

但仍然有一個“我”的感覺徘徊著。

客體已經脫落了,但是主體還在那裡。

你仍然感覺到你自己。

這不是自我(ego)


在梵文中,我們有兩個字:
ahankar asmita

ahankar是“我是”的意思,asmita意味著“是”。

就只是“是”--「自我已經不存在了,只是它的影子還在。

你總是還感覺到你自己。

這不是一個想法;如果這是“我是”的概念,那麼它就是自我


在深度的入定中,
自我早已完全的消失不見;

但是有一個影子般的 amness“我是”還在,

只是個感覺,徘徊在你的周圍而已。
在入定的靜心冥想中,就像是處於清晨一般,

太陽還未昇起,霧濛濛的:asmita-“是”仍然還在。


你仍然隨時可能退回去。

一個輕微的打擾-某人正在講話而你聽到了-靜心狀態就消失了;

你退回了凝神、專注的狀態。


如果
你不但只是聽而且還開始思索;那麼,甚至連凝神專注也不見了;

你退回了pratyahar-攝心、回歸的狀態。


如果
你不只思考,甚至還與思緒認同,

那麼攝心、回歸的狀態也不見了;

你掉入了pranayam-調息的狀態。


當思緒佔據你太多的空間
而使你失去了呼吸的韻律,

調息的狀態也就消失了:你掉回了asan-體位的狀態。


如果
思緒和呼吸被相當的打擾著,身體會開始搖晃不安,

體位的狀態也就消失了。
它們都是相關的。
 


一個人
可能從靜心狀態跌落下來。

靜心冥想,是這個世界上最危險的點。

因為那是你所可能跌落下來最高的一點;而且有可能跌的很慘。


在印度有一個字,
yogabhrasta:從瑜珈被三振出局的人。

這個字,實在非常奇怪,它既褒、亦貶。

當你說某人是個 yogi-瑜珈行者,表示對某人高度的評價。

當你說某人是yogabhrasta,卻是一種譴責:從瑜珈跌落下來。

這個人,曾經在他某個前世達到靜心入定的狀態,然後跌落下來。


在入定的靜心狀態,還是有退回這個娑婆世界的可能…

因為 asmita-“是”。

種子仍然活著。

任何時候都有可能再發芽;

所以這個旅程還沒結束。


Osho
Yoga: The Alpha and Omega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5667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