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暴力
2011/12/06 12:18:22瀏覽162|回應0|推薦17

非暴力的意思,是利益眾生、幫助每一個人--利己也利他。

自律的第一條就是:愛。

非暴力就是愛。

如果你心中有愛,那麼每一件事都不會有問題。

如果你沒有愛,即使變得非暴力也是沒用的。 

愛,是首要的準則,最基本的。

如果你仍然保有傷害他人的一絲念頭,當你擁有超能力時就會變得很危險。那一絲絲的念頭將會變得很危險,你不應該有任何一點害人的念頭,

然而這個念頭人人都有。 

你以各種無數的方式傷害別人,而你傷害人的方式是如此讓人無法防衛自己。有時你以「善良」的方式、好意,以及合理化的理由傷害別人。

你可能對一個人說了真實的話,你會說:「我說的是真話。」

但是透過說真話的底下卻隱藏著傷害他人的慾望。

那麼這句真話會比謊話還糟,你不應該說出來。

如果你不能使真實變得更悅耳、更細緻或更美好,最好不要說出來。 

而且要不斷的檢視自己說話時背後的意圖。

那個隱藏的意圖是什麼?

你是否藉真實之名行傷害他人之實?

若是如此,那麼你的真實已經參有毒素在裡面,

那就不再具有宗教性、道德性--那已經是不道德的丟掉那個真實。

我告訴你,如果你說的話是發自內心的愛,即使是謊言都是好的,

如果你說的話傷了人即使是真話仍然是件壞事。 

這些都不是刻板絕對的定律。

你必須要了解它們,而且在使用時必須了解其中的訣竅。

我曾經看過人們把正派的規矩用在不好的意圖上,

以不道德的意圖過著美德的生活。

你可以為了膨脹「自我」而裝得很謙虛,那麼你的謙虛就是一種罪過。

你也可能為了自豪自己是個有品行的人而舉止風範特別。

但是,反而是你以前的沒品格還比較好些,

至少沒有「自我」的作祟。

如果品德只是用來膨脹「自我」,那還不如沒風格來的好。

所以,你要經常深入的看,

做你自己本性的深度檢驗者:你正在做什麼?為什麼這麼做?

而且,不要滿足於表面上合理化的千百個足以說服你認為你是對的理由。 

非暴力是首要條件;愛永遠是首要條件。

而且,如果你學習如何愛,就等於學習了每一件事。

慢慢的,這個充滿著愛的氛圍就會圍繞在你四周:

無論你到哪裡,優雅會跟著你,

任何你所到之處都帶著你的禮物分享著你的本性。

非暴力不是消極它是愛的積極感覺。

nonviolence--非暴力這個詞語是反向的,

它之所以是反向是因為人們是暴力的,

而暴力已經在人們的本性中成了正常力量,

因此需要用反向的語句來消弭它。

只有當字語是反向時氛圍才會變得正向,那就是愛。 

Osho:《Yogathe Alpha and Omega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590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