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感覺,不要思考......
2008/02/21 13:17:40瀏覽567|回應0|推薦21

當你坐在花園,有車輛經過....製造出很多噪音。

你只要閉上眼睛試著去找出最細微的聲音

像有一隻烏鴉正在聒噪的叫著,

好好的把注意力放在這隻烏鴉的聒噪聲,

車輛吵雜的聲音依舊, 

除非你非常有覺知,

要不然,你還真的無法聽到烏鴉聒噪的叫聲。  

如果,你能很覺知,車輛的噪音將會退得遠遠的,

烏鴉的叫聲將會很清楚,

而且,可以分別出很細微的不同之處,

非常地細微,

不過呢!

你還是可以聽得到。 

在感性中成長吧!

允許你的感官完全的打開,

當你觸摸、當你在聽、當你在吃、當你在洗澡,不要思考----

只要用「心」去感覺。 

當你淋浴時:去感覺冷冷的水自上沖灑下來,

不要去思考,不要馬上說:「好涼的水,冷的, 嗯!很好!」

不要說任何一句話,不要將之化為語言,

因為,一旦你將之口語化,你就錯失了感覺。 

只要文字一進腦袋瓜裡,頭腦就會開始運轉,

所以,千萬不要將之化為語言, 好好去感受水的冷涼,

不要開口說:「這水是涼的。」 

我們不斷的在說話,卻不知道我們到底在說些什麼?

停止將一切事情口語化;

唯有如此,你才能深入你的感覺。 

假如,你能深深地去感受,

那麼「感覺,不要思考」的靜心才能在你身上起作用。 

感覺:我的想法 

閉上眼睛,去感覺你的想法。 

思想之流不斷,像流水一般不停的湧現,

去感覺這些想法,去感覺它們的存在。

你越能去感覺,那些想法越能一層次、一層次地顯現出來,

而且,不只是限於表層的想法,還會更深入想法後面的想法,

想法後面的想法還有更多的想法-----

它們是一層疊一層的。 

這個靜心的技巧是:【感覺: 我的想法】。 

我們卻常說:「這些是我的想法」 

好好去感覺一下吧!----- 

這些真的是你的想法嗎?

你能說:「我的」嗎?

你越懂得去感覺,你就越難說出這些想法是你的了,

因為,它們都是外來的,都是你借用而來的,

它們進入你的頭腦,但它們並不是你的,

沒有任何一個想法是你的----

都只是一些塵埃罷了! 

甚至,連你自己都無法知道這些想法是從哪裡來的?

要知道,所有的想法都不是你的,

所以,如果你能很努力,

你是有可能找得到這些想法是從哪裡來的。 

唯有「內在的寧靜」是真正屬於你的,

沒有人可以把寧靜給你,這是你與生俱來的。 

出生的時候有它,去世的時候也帶著它;

然而,思想卻是外來的,你也因此受制於它,

如果,你是印度教徒,你就有印度教徒的思考模式,

如果,你是回教徒,當然,你又有不同的思考模式,

如果,你是個共產黨員,你必然又有不一樣的想法囉! 

所有的想法都是外來的,

或者,你將之視為理所當然,但沒有一樣想法是屬於你的。

如果,所有的想法都不是「我的」,

那麼,你根本不會在意任何事---- 

像你是我的老婆,你是我的老公,這些也都是個想法罷了!

如果,思想本身就不是我的,

那麼,老公怎麼可能是我的呢?

老婆怎麼會是我的呢? 

所有的思想,都可以連根拔起,

那麼,整個世界就像海市蜃樓一般,

你可以生活在這個世界裡,

卻可以不受這個世界的牽制與影響。 

Osho:【The Book of Secrets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1632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