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你愛一個人 你能給予最好的就是你的臨在
2020/04/29 00:14:49瀏覽419|回應0|推薦11

「不是每個人都為人父母,但每個人一定都為人子女」,

這也許是自己的做父母的模式,也有可能是自己父母曾有的模式。

你是不是也常常這樣?

陪孩子散步,孩子興奮地叫著:「媽媽,我們比賽跑步吧!」

你心不在焉地迴應:「等一下,你先跑吧,媽媽有事。」

於是,你盯著手機刷了兩分鐘前才刷過的朋友圈。

孩子踩著滑板車,騎得飛快,衝你叫到:「媽媽,你看我騎得多好!」

你無暇感受她的快樂,只是敷衍道:「是呀!現在我們去買菜吧!該回家吃飯了!」

孩子好奇地拿著地上撿起的小玩意問你:「媽媽,這是什麼?」

你神遊一般,自動遮蔽。

直到孩子重複到第五遍,你才如夢初醒,

又立馬阻止:「我不知道,快放下,髒死了!」

以上幾種,想必很多父母都會中招吧?

我們似乎一整天或連續幾小時都和孩子在一起,卻沒有做到真正的陪伴。

因為,我們沒有活在當下。


一行禪師說過:

當你愛一個人,你能給予最好的就是你的臨在。

  如果你都不在那裡,你如何去愛呢?

我們更多的是身在、心未在。


那麼活在當下有多重要呢?

1、父母活在當下,才會更欣賞孩子

這是我從心心爸身上得到的啟發。

散步時,心心看見自己的影子總追著她,怎麼也甩不掉,大哭大鬧著要把影子趕走。

我馬上警覺如何應對「挑戰」,如果搞不定又什麼時候才能回家時,

心心爸卻被小人兒的可愛逗得樂不開支。

我瞬間被感染,也腦洞大開:「心心,趕緊跑吧,跑到燈的下面,影子就追不上咯!」

心心最愛的遊戲是躲貓貓,可她總躲在臥室窗簾後面,無一例外。

每次都要靠我們把戲演足,

要好奇地說:「心心不見了!心心在哪裡呢?燈你看見了嗎?電視機你看見了嗎?」

這些臺詞說完,再緩緩地去窗簾後找她,又或者她著急了,

直接跳出來:「我在這裡!我在這裡!」

當這個遊戲被重複N遍時,我是拒絕的。

心心爸卻樂此不疲,享受其中,總能把遊戲玩出不一樣的花樣;

那一刻,感覺他似乎也變成一個快樂的大孩子。

看到心心爸的狀態,我才明白,當我們把陪伴孩子當成任務,就會失去很多樂趣。

而活在當下、享受當下,才能發現孩子的童真與可愛;

才能與孩子順暢連線,滿足孩子的同時,也讓自己迴歸最簡單純樸的快樂。

2、父母活在當下,對孩子會更有耐心

滑滑板車時,心心爸試著調節了一下車桿的長度。

心心發現車桿能變長變短後,就要求我們把車桿調長,

可是調到了最高她也不滿意,還要更高。

我們與她解釋:「調不高了,這是最高。」

小人兒理解能力有限,開始哼哼唧唧,她賴著不走,一定要達成她的目的。

我耐心地和她解釋了大約五分鐘未果。

擱在平時,或許我早已不耐煩,我會堅定著提著滑板車,

一字一頓地告訴她:「這是最高了,你到底走不走?你不走我走了!」

結果也定在意料之中,她在後面哭的更傷心,卻最終不得不追上來。

可這一次,我沒有;

我蹲在深秋金黃的銀杏大道上,感受著清爽的微風,

此刻如此美好,我的心情也不錯。

我耐心地與她共情,她哽咽地說,她想讓車桿升到天上去,和大樹一樣高、和天一樣高。

我陪著她,順著她的想法去想像,感受孩子世界的奇妙。

我一遍遍說出她的想法,直到她平靜下來。

然後,稍一轉移注意力:「要不你和滑板車比賽跑步怎樣?」

她馬上就歡快地拉著滑板車跑起來。

她稚嫩地背影跑進美麗的秋天,美得像一幅畫。

為什麼我們常常對孩子失去耐心?

因為,我們的焦慮、繁忙,不足夠活在當下。

我們陪著孩子,想著的是成堆的家務、未完成的工作、朋友間的不愉快。

內心嘈雜的聲音,充斥著大腦。

此時的我們,和孩子不在一個頻道,自然無法去理解她、包容她,

也無法感受她「無理取鬧」裡透出的天真爛漫。

3、父母活在當下,是對未來最無悔的交代

一個做了8年全職媽媽的朋友,說起自己的全職時光;

認為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孩子現在的陽光、健康、快樂讓她特別滿足。

工作雖落下很多,但稍一努力很快也能步入正軌。

她說起唯一讓她遺憾的事,就是當時自己的焦慮。

身在其中時,焦慮會不會落後於同齡人,焦慮會不會找不著好工作。

這樣的焦慮,讓她不足夠從容地陪伴孩子的成長。

回首歲月時,

沒有人後悔自己怎麼沒早些成功,沒有人後悔怎麼沒儘早賺錢;

因為,走過才發現,這些都是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來的自然而然。

只有孩子瞬間長大,老人不知不覺間衰老,

失去的陪伴和當下的快樂,再也不回頭。

後悔過去、擔心未來,都不如好好地活在當下。

我們總說,孩子長大了就好了。

卻不知,最可愛最珍貴的就在當下。

說了這些多,活在當下的好處,又如何做到呢?

意識到了其重要性,接下來只需要——「覺察」。

覺察,是觀念與行動間的距離,是父母改變自己最重要的功課。

當覺察到自己已心不在焉、敷衍了事、雜念叢生時;

我們就需要有意識地把注意力聚焦於當下;

可以通過體會自己的呼吸,可以通過與自己的對話。

當然,這需要不斷地練習,從小時間段開始,慢慢增加。

心在此,生活也在此。

心情不在生活中,那便喪失了樂。

孔子曾說,老人和小孩的狀態就是乾乾淨淨看自己,看當下的狀態。

若父母也能活在當下,便是契合了孩子的節奏,

也就給了孩子最好的陪伴。

─摘自:《心心媽》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13298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