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像一朵蓮花一樣地離開
2014/02/10 10:51:45瀏覽386|回應0|推薦13

問:鍾愛的師父,能否請你談論一些關於你父親昨天的死?

 

奧修:

它根本就不是一個死,或者它是全然的死,這兩者意味著同樣的事,我本來就希望他能夠以這樣的方式死,他的死是每一個人都嚮往的:他死於三摩地之中,他死的時候完全跟身體和頭腦分離。

 

在他住在醫院這一整個月裡,我只有去看過他三次。每當我覺得他剛好就在邊緣,我就去看他。前面兩次我有一點害怕,如果他在那個時候死,他一定得再投胎,對身體的一些執著仍然存在。他的靜心每天都在加深,但是有一些跟身體的連結仍然存在,還沒有被打破。

 

昨天我去看他,我感到非常高興,現在他可以死得很正確,他已經不再顧慮身體。昨天清晨三點鐘,他第一次瞥見那永恒的,他立刻覺知到他即將要死,這是他第一次叫我去,其它兩次都是我自己去的。昨天他叫我去,因為他很確定他即將要死了,他想要跟我道別,他的道別很美,眼睛裡面不含眼淚,對生命也不再渴望。

 

因此,就某方面而言,它並不是一個死亡,而是進入永恆的一個誕生。他在時間裏面死,但是卻生在永恆裏面。或者我們可以說它是一個全然的死,全然的意思是說現在已經不必再來了,那是最終的成就,沒有什麼東西比它更高。

 

他在完全寧靜、喜樂與和平當中離開了這個世界。他像一朵蓮花一樣地離開這個世界,那是值得慶祝的。這一類的情形可以讓你學習如何去生,以及如何去死。每一個死都必須是一個慶祝,但是唯有當它帶領你到更高的存在層面,它才能夠成為一個慶祝。

 

他在死的時候成道,我喜歡我的每一個門徒都這樣死。如果你沒有成道,即使生命也是醜的;如果你成道了,那麼即使死亡也是美的。如果你沒有成道,生命是醜的,因為它是一個痛苦、一個地獄;如果你成道了,死亡變成一個進入神性的門,它就不再是一個痛苦,也不再是一個地獄。事實上,剛好相反,它是離開所有的地獄、離開所有的痛苦。

 

我很高興他以這樣的方式死。記住:當靜心加深,你就變得越來越遠離你的「身體頭腦」組合。當靜心到達它最終的頂峰,你就可以看到每一樣事物。

 

昨天早上他完全覺知到死亡,覺知到它的來臨他叫我過去,那是他第一次叫我過去,當我一看到他,我就看出他已經不在身體裡,所有身體上的痛苦都已經消失,那就是為什麼醫生們覺得很困惑:身體以一種很正常的方式在運作。醫生們無法想像他會死。他本來前幾天就很可能死了,因為他處於很深的痛苦之中,他的身體有很多併發症:他的心臟功能有問題,他的脈膊沒有了,他的腦部、腳和手都有凝結的血塊。

 

昨天他變得完全正常,他們作了檢驗,但是他們說那是不可能的,現在變得沒問題也沒有危險,但事情就是這樣在發生。按照醫生檢查危險的那一天事實上並不真正地危險。一個月以前,當他剛入院的那二十四個小時是最危險的,他們都在害怕說他會死,然而他並沒有死,之後的二十四個小時,他們仍然在懷疑說他是否能夠被救活。甚至還有一位外科醫生建議說要鋸掉他的一條腿,因為如果血液凝塊開始發生在其它部位,要拯救他就不可能了。

 

但是我反對鋸掉他的腿,因為一個人總有一天會死,為什麼要使身體變形,並且創造出更多的痛苦?只是活著本身並沒有意義,只是延長生命並沒有意義因此我說,他們都感到驚訝,當他繼續活了四個星期,他們才認為我是對的。並不需要鋸掉他的腿,他的腿已經恢復了,他也能夠開始走路了,沙德塞醫師認為那是一項奇蹟,他們原本不敢奢望他還能夠走路。

 

昨天他完全正常,每一樣東西都正常,那使我感覺到現在可能會死了。如果靜心在死亡之前發生,每一樣東西都會變正常。一個人會在完全健康的狀態下死,因為一個人並不是真正地死,而是進入一個較高的層面,身體變成一個墊腳石。

 

他已經靜心很多年,他是一個稀有的人,很難找到像他這樣的一位父親。一個父親變成他自己兒子的門徒,那是非常稀有的。耶穌的父親不曾成為他的門徒,佛陀的父親要成為他的門徒遲疑了好幾年但是我父親已經靜心很多年,每天3個小時。每天從清晨3點到6點,他是坐著靜心昨天在醫院裏也是一樣,他還是繼續在靜心。

 

昨天它發生了,一個人從來不知道它們什麼時候會發生?一個人必須繼續挖,總有一天一個人會碰到水的源頭意識的源頭。昨天它發生了,它發生在很好的時間如果他在一天之前離開他的身體,他一定很快就會再回到身體來,有一些執著仍然存在但是昨天那塊板子上是完全乾淨的,已經達到沒有頭腦(no-mind)。他死得像一個佛,一個人還能夠比佛性多些什麼呢?

 

我在此的努力就是去幫助你們所有的人像佛一樣地生活,也像佛一樣地死。一個佛的死包括這兩者!它並不是一個死,因為生命是永恆的。生命並不是由出生開始的,它也不是以死亡作為結束。你已經生和死好幾百萬次,它們都是那永恆的朝聖旅程的小插曲,但因為你是無意識的,所以你看不出那超越生死的東西。

 

當你變得更有意識,你就能夠看到你原始的臉。昨天他看到了他原始的臉(本來面目),他聽到了一隻手拍手的聲音,他聽到了無聲之聲,因此它並不是一個死,它是達到了永恆的生命。就另外一方面而言,它可以被稱為完全的死,完全的死是指他已經不必再來投胎了。

 

高高興興地慶祝吧!

 

摘自《在寧靜中知道》197999日上午

 

奧修:《死亡的幻象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11058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