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喊讀書很快樂的果果
2008/04/30 11:44:26瀏覽351|回應0|推薦10

開始讓我回想起過去這幾年來果果求學時遇到的狀況不是沒有原因~

無形中我養成果果只要有興趣又是正當的活動,在能力許可下放手去做的觀念果果到現在還在以遊戲為主的教學法補英文,這邊教的跟學校完全不相關,嚴格來說除非你是一位融會貫通的人,不然就當是以後出社會派的上用場來安慰家長我經過很久的掙扎,也幾次話到嘴邊想要果果考慮停課或換家補習班,畢竟漸漸大了該學點實際的東西

偏偏她像是有預知能力似的,常常把上英文好快樂喔掛嘴邊,當你看到孩子說她很快樂時,你應該也不忍剝奪她的快樂吧這樣一耽擱也快國小畢業了~

至於上數學課的起因是果果小一只讀半天,因上班的關係我無法帶著她又不願意她那麼小就在安親班度過那位家長知道我的狀況在數學課以外的時間免費幫我帶果果後來想說那就讓果果上數學看看,想不到果果到現在還是很喜歡數學。

拿了兩次數學獎盃後,因為搬家的關係停掉數學課,後來再搬回來並未接續著上,最主要是不想她太忙。不知是她閒不住還是對數學念念不忘,因緣際會下在一位家長力薦下,果果決定去上以嚴厲出名但教學成果頗負盛名的名師的課程,這位老師在收學生的時候會先去打聽這位學生的資質,一但符合她的標準不計時間與學費只求好成績

剛開始我很排斥也很掙扎,想說以分數一較高下的標準,會不會又歷史重演遲遲不敢答應,但私心地又希望孩子更上一層樓。

 熱心的家長知道我的擔憂,替我向老師表達這等狀況,想不到竟然接到老師打電話來詳談後我們決定先讓她試上看看。一開始老師堅持不先收費怕孩子不能適應,因為上的是課外的東西老師先借她課本,這讓我們壓力變小些。

幾次上課下來,果果的反應很平淡,偶而聽她說老師不讓她們寫學校功課。我看她補回來還要趕學校課業和數學班作業,擔心她吃不消,便建議她要不要把數學課先停下來,還這麼小生活中除了上課就是補習,看了很是心疼!當然半途停下來是一開始就說好試上看看。

『不要』她說。斬釘截鐵的告訴我,她不喜歡老師給的壓力,更討厭老師罵人的樣子,可是她想去學數學。我也就先由著她。

隔天接到老師打電話來,問我孩子回來有沒有反應不要來上課?適應與否?並談到果果是她這幾年教學生以來,第一個讓她覺得上課有互動有激力的學生。她說大部分都是她在台上講她的,問學生會不會?台下總是鴉雀無聲讓人洩氣,我跟老師說會不會大家尊敬她才不敢說話,老師沒表示什麼 。只說剛開始果果沒耐心等老師叫名子就舉手發問,讓她一面激賞這孩子的勇於表達又一面覺得孩子打岔了她的教學流程有些不妥,經過幾次溝通後孩子學會等待,她也特別會注意她的舉手讓她適度發言。

老師希望孩子不要停課,學費問題都好說,去接果果上下課的時候遇到其他家長,間接得知很多學生要進去讀都被拒絕,老師堅持小班制、課業要保持在水準之上。說真的這和我認為有教無類的觀念衝突,我和之前那位數學老師談過這個問題,她說如果硬逼孩子去學家長認為好的東西大家都痛苦,雖然無法認同那位老師塞選學生的做法,但實際上孩子在水準之上又自己肯上進,那老師的做法倒是其次了,我們決定讓她上一學期看看。

這一上又快四年了,每每她在學校和補習班時間和課業都衝突的時候 ,她其實知道這是她自己選擇的,總在抱怨過後又開心的去上課,她也明白要停課也要上完一個學期,我不會容許她半途落跑。每到要銜接下學期的課程前,我總會詢問她要繼續接下去上嗎?她總會跟我說:『我好喜歡上數學課喔

有的時候她會擔心的問這樣補習費會不會讓我壓力很大!呵呵~我總是跟她說我只能供她讀省立的,如果她要讀私立的只能靠自己半工半讀,至於課外補習可供她到小六畢業請她勿掛心,快樂的去上吧

最近半年來每天下課的時候,她總會說今天上課好快樂喔然後又期待著明天要上學的日子,她說她最不喜歡的其實是假日啦!我想她在家和老媽子我面對面確實無聊吧。

misted/20080428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ted&aid=1810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