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間裡的出口
2013/01/21 00:05:02瀏覽791|回應0|推薦19

攝於 人行地下道出口

   我一直在嘗試,尋找一個真正的出口。

  事情並不如我所想的那樣,從入口進,出口去。甬道裡的幽暗無盡,自兩旁擠壓著希望,那種很私密不可公開的憨願、亦挾持著所能放鬆的時刻,這種以為短暫,總糾結著逃離。我有時很天真的以為,一件事可以「到此為止」,可往往,我的天真是讓與我共處的人憤怒無比。或者我該表現具正當防禦性,由於這種偽裝一開始就很麻煩,所以,我想從頭就不在乎,事不關己,可旁觀根本就是徒勞的,忍受咆哮需要天份,沒有人能置時間如何停擺在正確的時刻。

  我是那麼的小心翼翼保留著天真,可又發現它不配我的年齡。有時候,我喜歡被遺忘,退回一個十分安靜的角落裡,再細數自己剩下什麼;又有時候,遺忘像寒風,讓人想起待在甬道所吹入的陰寒,原來,噓寒問暖不是一件容易長久表達的關懷方式,甚或左右的是心情。而現在呢,我不過是個連自己都想遺忘的中年女子。我應該為自己做點什麼,但是我沒有,我是依本能在過日子的,本能要我這樣做,那樣做,我以為自己是失去自我的,可每次誠實的書寫出來後,它又原原本本的回來了,如此無辜。

  到處都是入口,到處都是出口。這個出口又是下次的入口,穿來又去,尤其是台北車站地下街道,串連這裡和那裡,不像在走路,倒像在人流裡飄蕩,不希望只是一片枯葉,又僅是一片,一片落葉而已。

  我不喜歡地下道裡的燈管閃爍即將壽終時,極力掙扎的最後幾分鐘,那總催促著我必須儘快走到出口,可在光的另一側,是沒有出口的,只有甬道通向更長的甬道,從來無法探究與終結。這麼想,就能願諒自己,甚至,內在障礙一併神奇消除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7241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