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工的嘆息
2013/01/10 21:24:12瀏覽541|回應1|推薦29

〈百工的嘆息〉/薩芙

  我跟陽光同時溜進模具師傅的工作間,趁新塵未蓋過舊灰,瞧瞧砂輪打磨鋼柱後的凌亂現場,鐵槌被師傅緊握住好幾年,我心裡明白,這些工藝遲早是後繼無人,誰願意來學呢?誰家的孩子(或家長)寧願頂著風險,在琢磨之間,任歲月欺凌髮膚,總是苦的。

  想起一句話: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我受這句話的影響頗深,等我弄清楚所謂的讀書,並不是蹲在學校時,許多年已經過去了。所以,現在的莘莘學子十分懂得打算,或者說他們的父母知道苦楚,至少,期望孩子能大專以上。但是,他們當真應用所學的知識與學問,並且運用在謀生上了嗎?也許,十之八九依舊茫然。

  那麼,誰來做這些十分傳統、基礎、不可荒廢的技藝以及工業之根呢?

  營建業的模板工人看的是日薪啊。因為這份苦楚的難熬只能以日計算,勞力與體力熬不過時,便只能入不敷出了。以前的學徒是巴著來,現在是求人學也找不著。

  台商因成本及投資考量各種因素而出走,繁榮了他國,十幾年前,到外國打工的東南亞各國近年漸漸復甦,泰國、菲律賓人也漸漸不來了,我們所謂的勞工,仰仗外國人的人力需求,其實捉襟見肘,該怎麼辦呢。

  遇見十個最底層傳統製造業的老闆,十個都搖頭嘆息:能怎麼辦。我也只能在心裡默默地跟著嘆口氣,現在滿屋子裡,真正從設計、生產(每一個細微零件)到銷售的MIT產品,我都快數不出幾樣了,就連讀書的書本,也都是翻譯來的。

  台灣的產品有品質,可是,我們的品質是堅守在代工下的基本,我們的價格是被輕視的,那口氣,必須吞下,吞不下,便只能保有風骨。

  我怕再也看不見這番景象,便拍了下來,只是,仍遺漏工作間裡包藏著一聲聲的嘆息 ,現在竟讓我如此渴望貼近,甚至期待去塵後,上油,運作的各種可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7215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