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上一輩的記憶
2013/02/03 07:27:46瀏覽110|回應0|推薦2

很慶幸我是在一個傳統三合院長大的小孩。左護龍住的是堂伯公一家人,右護龍住的則是爺爺奶奶一家人。

 

小時候,聽說我都會跑到隔壁家去要糖霜吃,拿到一塊糖霜就開心個老半天。

那時候,鄰居還有心萍和長正,只是很少找他們玩,也不知道為什麼。心萍現在都已經有小心萍了,還長得好像啊~彷彿又回到了小時候的感覺。雖然很少談話,但總是我的堂弟妹,還是有一種特殊的感情和關心。

 

伯公每天下午三點,都會坐在三合院太陽曬不到的那個角落打盹,伯婆則是在往魚池的路上有一塊小菜圃,會在那邊種菜,還記得伯婆常常請我們吃她自己種的鳳宮菜,又嫩又多汁。菜圃旁邊阿嬤種了一些綠竹筍,綠竹筍要在還沒出頭時就要用農人的鏟子,阿嬤管它叫「鉛筆」的器具,把竹筍挖出來,現煮真是又鮮又甜。

 

那時爺爺還種了一大片菜園,有時會找我去幫忙「淹水」,把地下水馬達打開,菜園就一排排淹好了。有時候貓咪也會在菜園玩耍。那時我和表弟還曾養過一隻後面大榕樹跌下來的小麻雀。在菜園旁的空地,還有爺爺養過火雞、姑姑有一次還把瓦斯爐搬出來,在這裡炸拜拜用的魚。因為擔心油噴出來,把魚放到鍋子,就跑得老遠了。還有,阿嬤遠近馳名的肉粽,那時候逢年過節都是很忙的,要洗很多粽葉。

 

有時候伯婆也會去池塘釣魚。那個魚池,是小時候我跟表弟妹們探險的樂園,那裡正中央有一個小島,島上很多牧草,長長高高的。夏天的時候,晚風吹來,竹子就嘎嘎作響,還有青蛙的叫聲、蟲叫聲。我和阿嬤睡在右護龍最外面那間通舖,在很吵很吵的夜裡,很安心的睡著。

 

爺爺和奶奶最喜歡和隔壁的伯公伯婆們比拜拜了,每次拜拜都準備很多的東西,還怕準備沒有伯公伯婆周到,就派我們小孩子去探聽軍情,然後問我們,隔壁準備了什麼拜拜的用品?然後,輸人不輸陣,也要想辦法弄出和隔壁一樣豐盛的祭品來。這是我們經常性的活動。

 

三合院的房子老舊,有一陣子屋頂還沒處理好的時候,外面下大雨,裡面就下小雨。晚上阿嬤會準備水桶、抹布,大家就開始一直擦水,才沒淹大水。

 

後來三合院拆了,拆的那時候,鄰居都跑來看,說這在阿祖那時候算是現在大樓的意思了,拆了好可惜。只是我們住的人,因為屋頂都壞了,有一次颱風還把伯公那邊左護龍全掀了;加上大家越蓋越高,每次這裡都淹大水,記得那時還聽說伯婆的床下在淹大水後,有一條蛇跑進來。

 

蓋成現在的樣子,都現代化了。幸好伯父還有蓋一棟近似祖厝的房子,我想這是紀念的性質佔大部份吧,這次伯婆過逝,大家都聚在房子前的埕那邊,這就是親人吧。平常各忙各的,有在美國有在北部有在南部的,都聚在一起了。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因為都是長輩。我想大家心裡也一定感觸良深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kbso&aid=7276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