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 北京訪友日記】8/19 頤和園、蝎王朝_2
2015/09/12 16:03:13瀏覽148|回應0|推薦0

 

車子來到頤和園門口,這裡的屋頂和皇宮的金黃以及天壇的碧藍是不一樣的,不知是褪色了的關係還是怎樣,就一種灰灰的顏色,看起來比較樸素一些。

 

因為是傳統的中國式花園,也就是園林,一入口放個美麗的「瘦、漏、透、縐」的大石頭,是清朝時代審美觀下的產物。這種大石頭,可是費盡千辛萬苦運來的,不少是出自太湖,採石工人得潛水取石,再用大繩綑綁,吊上大船再運往工地。

 

還沒查到入口處的大石頭打哪兒來,有這麼大的石頭,當然到此一遊的合照自然不可免。關於頤和園的風景簡介,我想直接看官方網站,會比我寫的來得詳細有考據,網址如下:http://www.summerpalace-china.com/jgjd.aspx?id=791

 

雖然當時租了一台解說的機器,到了定點就自動會解說,但因為和友人同行的關係,邊聽大家說話、邊聽解說,說實在的效果並不怎好,好像是租來聽個心安的,,卻也是增長了不少知識便是。參觀過頤和園再來看網頁上的官方解說,更顯得栩栩如生。

 

大大的昆明湖,上面還有很多的遊船。我沒有很仔細的去把地理位置研究得很清楚,只是隨著伯伯的腳步逛逛。看著皇家才有的園林,心中自然而然浮現的卻是家鄉的那個澄清湖,或者北海公園面積較小一點,長得比較像是澄清湖,但是澄清湖沒有遊船可以搭,這兩個湖都有船。讓我想起了花蓮的鯉魚潭,我就是在鯉魚潭踩天鵝船踩踏板踩到「落輪」(台語)的,幸好有遊艇把我失去動力的腳踏小船給拖回岸邊。

 

伯伯的體力很好,帶著我和姑姑去看十七孔橋還有金牛。金牛是用來鎮水的,遊客到這裡照例都會拍個照,我和姑姑也是要趕快站好角度,照完馬上換人拍,跟天壇上的天音石一樣,是屬於必拍的熱門景點。

 

十七孔橋遠遠望去就很美。橋上的石獅子個個活靈活現,看到路人摸了摸小獅子的頭,我也忍不住摸了摸,感覺就好像在摸家中可愛的小狗一樣。越看越喜歡。

 

走著走著,我們來到了給慈禧太后祝壽用的樂壽堂。堂前有好幾座動物的雕像,有鶴還有鹿,都是長壽的象徵之意吧! 大部份的房子前都是獅子或貔貅、或防火用的大水缸之類的,就這個樂壽堂前面擺放的動物比較不一樣。我們沒能進裡面去看看,剛查了一下網頁,上面寫說裡頭還有金魚缸、各種手工藝品、屏風、五彩玻璃吊燈,如果能夠進去看看,應該也是會覺得很有皇家金碧輝煌的氣息。

 

其實還有很多的廳堂和陳列品,我又來個走馬看花,像是劉姥姥逛大觀園般的隨意逛逛,就給逛過去了。話說這次還沒去成大觀園,就已經走到累不成形,大觀園還是留待下回再去吧! 接下來我們看了一塊很大很大的石頭,叫做青芝岫,是乾隆皇帝題字的,原本明朝的米萬鐘帶不回自己家,被遺棄在路邊,路人戲稱「敗家石」。因為乾隆皇帝喜歡,劉羅鍋子就附和著說長得像靈芝,增添皇家瑞氣,才給放到樂壽堂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kbso&aid=30094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