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 北京訪友日記】2015/8/20 長城、水立方、楚湘緣
2015/09/13 21:37:39瀏覽129|回應0|推薦0

 

這次到長城,是跟著旅行社去的。人煒先在網路上幫我們訂了居庸關、八達嶺、明十三陵的行程。一大早,伯伯、阿姨和我們一家子五點多就到指定地點等小車子來接我們去跟遊覽車會合,一邊等、一邊吃早餐的時候,出現了一位叔叔,提著他的鳥籠在人行道上晃呀晃的,我趕忙跑過去跟叔叔說,是不是可以讓我照一下?我是第一次到北京來玩兒,早上常看到人們提鳥籠出來,很好奇呢!

 

叔叔告訴我們,他的鳥是鳥店買來的,不是從小養大的,所以不能打開白布蓋,只能在很安靜沒人的環境中打開,不然鳥兒會嚇到亂飛。我和姑姑很好奇,還是要求叔叔給我們看一下,透過白布蓋的小縫,看到了小小隻的鳥,長得不起眼,印象中是暗紅色的,叫做紅子。叔叔說這種鳥的叫聲很好聽,他都一大早把鳥籠掛在樹稍上、或是家中陽台,鳥兒就會叫。養這種鳥,主要是要聽鳥兒的叫聲。

 

車子到六點多終於來了,車上已經坐了三位,再加上我們五位,硬擠在七人座的小車上,實在很勉強。伯伯到了集合的地點,和來自黑龍江長髮姑娘導遊反應這樣的服務很差,怎麼叫顧客硬擠小車?這位導遊也沒在客氣的,開始大聲嚷嚷說她沒在怕的,有事你自己跟公司反應,又不是她的事。真是讓我傻眼,導遊居然這麼兇。

 

一上車,發現座位跟之前搭過的大陸遊覽車品質不太一樣,椅墊用布套套著,有點兒舊。我們到的時候,只剩下最後一排的位子可以坐了,導遊到中途才幫我們換到最後一排的前一排去。這個導遊是個很兇的黑龍江姑娘,車子發動後,開始精神喊話,講了一大堆叫大家要遵守規定,「南甜北鹹西辣東酸」大家將就著吃,不要嫌菜難吃,不要抱怨還要加一百五十元看表演的錢,這是規矩,每個人都要交。

 

和我們坐同一台小車來的那位帶爸爸媽媽來玩的女士很生氣,但導遊也沒在客氣的,直接說你要投訴就去投訴,那位女士馬上打手機去投訴,似乎是公司電話沒通之類的,後來我也不清楚結局之怎樣。總之,上了賊船,大家還是得認份兒點,免得被丟包在半路上。導遊還說約定時間沒到的,到時候來不及回來,得上高速公路,要那位遲到的付高速公路的過路費。

 

在這種對旅客很高壓的氣氛下,車子終於到了第一個景點,只給我們不到一小時的時間。爸和阿姨決定不上去了。我和伯伯、姑姑從入口處爬了很多階梯,終於來到美美的長城。說實在的,真的很美,還有很大聲的蟬鳴聲,「不到長城非好漢」是毛主席說的,還有刻成石碑,大家爭相在石碑下排照。幾天下來,對於這種人擠人的場面,漸漸的也習慣了。照相就是動作要快,找到位子就趕緊拍就對了。

 

這個居庸關,聽阿姨說是新修建好的,以前沒有這麼漂亮。我在上面還看到有一個鎖牌,下邊牆上有一大堆的鎖,說是中華兒女定情處。之前在電視上看到紐約的布魯克林橋、法國巴黎的藝術橋上有很多情侶留下來的定情鎖,這次到長城總算讓我親眼見到這一個個的鎖了。

 

因為時間很趕,我們只走到了第一個烽火台,拍完照就回來了。問了同行的年輕人,他們也認為時間太短,來不及爬到更高處。長城放眼望去都是山景,很安靜,第一次到長城的感覺很美好,空曠而遼遠,想起那首「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的詩句,出了關口,當真就是山野,再也看不到親人了。

 

接下來,遊覽車把我們載去看貔貅、賣玉的店家,然後吃了一餐很奇怪的午餐,所有的菜都好像是過水煮還沒熟就撈上來,肉幾乎看不到,碗也都還有水濕濕的。吃完奇怪的午餐,接著載我們去看吞劍、嚼玻璃的老北京藝人把戲,桌上放了茶和點心,光線很昏暗,姑姑建議我不要喝,怕衛生有問題。後來還帶我們去土產店逛,這裡的土產店逛完一圈的長度大約是台灣的十倍以上長,逛了好久才走到出口。姑姑買了一包栗子,後來發現裡面好多是壞的,還黏黏的。真是無言啊!

 

伯伯問導遊,那十三陵怎麼還沒去。我們這個很天兵的導遊跟伯伯說,十三陵陰氣太重,不適合老人家,還是不要去比較好。就把我們帶到一個賣玉的公司,說是要清潔車輛。一下車,被帶到一個招待的地方,很像台灣的那種耐斯或是雅聞的公司產品介紹所,我以為是要促銷或贈送什麼特價產品,結果不是,而是派了一個小伙子說是老闆的兒子,一直在跟顧客套交情,說什麼要讓老闆知道他的用心,還問店員有沒有跟我們推銷,大家都說沒有。說要告訴我們看底價的方法,講完以後就開始露出馬腳,說要選三個好朋友,朋友價賣給他們。

 

我們不想買,就離開了有冷氣吹的房間,到外面太陽很大,也只能讓他曬,不能再進去,也不想再進去了。等了二十多分鐘,人才全部放出來。接下來故事的發展更神奇,導遊就….不見了?!只剩下司機把我們載回北京市區。這會兒我們才發現,原本說好的「八達嶺」呢?居然敢唬弄顧客到這種地步,三個行程只去了一個,然後就回程了。難怪那個說是老闆的兒子要我們靠近一點聽,告訴我們以後不要再參加這種旅行社辦的一日遊行程了,都是在坑人的。

 

伯伯很感慨的說,以往北京的旅遊行程不會這樣,怎麼變了調呢?下了車,我們決定到水立方走走,在路上商家喝了白色瓷罐裝的酸奶,只是要押瓶費,不能帶瓶子回去,還蠻漂亮的,又很好喝。原本對於水立方、鳥巢這種現代建築物,我是沒太大興致去看的,因為高雄就有巨蛋啊,還有兩座呢!不過幸好有去看,才知道北京的水立方跟鳥巢蓋得多細緻,有多漂亮,高雄的那種鋼骨結構下的建築物是不能比的。只是一天下來,大家都累了,沒再進裡面逛,聽說裡面的設施也是做得很好的。

 

在這裡,我們又遇到了安檢。這幾天下來,發現一天安檢比一天嚴,今天的安檢還有用探測器,而且水立方檢查完,走到隔壁的鳥巢又得再安檢一次。這可真耗費人力物力啊!也許是九三那天國際人士都要一起來慶祝活動的關係,安全方面的確也是要加倍注意才行。

 

晚上我們一起去楚湘緣用餐,吃的是河南菜。有一種肉條,要用豆皮包著吃的;還有一種小小粒的鳥蛋做成的皮蛋,也很好吃。這裡的餐具是一套套衛生消毒過包好上桌,要用時再拆完膠膜。這幾天下來,我的腸胃沒什麼大問題,北京這邊的飲食不太油膩,醬油不甜,就純醬汁的鹹味兒,還蠻合胃口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kbso&aid=30209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