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 北京訪友日記】8/17 天壇、大海碗、全聚德
2015/08/27 17:33:39瀏覽164|回應0|推薦0

來北京,先去過天安門之後,接下來伯伯帶我們去天壇。

 

天壇原本沒在我的旅遊計畫之中,想說只是個圓頂的古代建築物罷了。但這趟旅遊下來,讓我很懷念的就是這一天的行程。一方面大家還沒走得太累,另方面這一天的行程真是很精典的體驗。

 

早上在伯伯家用餐,看到一些新鮮的玩意兒,比如說牆上有白白扁扁的管子好幾排,原來那是冬天提供溫水讓房間變暖和的一種供熱系統。我還停留在北方人用炕或者暖氣來過冬的想法,沒想到現在已經改良成這種,美觀又方便。

 

另外,早餐的鋁箔包牛奶,是袋裝的。一小袋一小袋方便加熱和剪開,和台灣四方型盒狀的很不相同。

 

用完早餐,我們就搭地鐵離伯伯家不遠的天壇。這裡的公園通常都是要收費的。進了公園,看到有人用泡棉做的大毛筆在地上寫字練身體,也有四個大人一組一起踢毽子,還有一大群女生們一起跳小蘋果。早晨八點多的公園好熱鬧啊!沒想到傳統文化在這裡變成了日常生活保健的方式,台灣小朋友愛跳的小蘋果,在這邊也很受到歡迎。

 

來天壇的人還是很多,不少來自中國各地的旅行團,用了擴音器在介紹,感覺實在很吵。圜丘上的天音石,大家爭相拍照,這個是跟老天傳達訊息的地方,伯伯叫我們動作要快,見人下來,馬上站上去,才拍到這畫面的。還有三音石跟迴音壁,三音石因為人太多太吵了,我聽不清楚,迴音壁的效果就很好,姑姑在左邊,我在右邊,一喊就聽得一清二楚。伯伯說以前還沒有圍鐵欄杆的時候,只要小聲貼著牆壁說,就可以聽得很清楚。

 

天壇修建得十分耀眼、漂亮。比圖片上看到的還美。姑姑直誇說,真是太漂亮的地方了。

 

我最喜愛的是天壇的公園,綠草如茵,古樹林立。我們靜靜的坐在木椅子上欣賞美景邊聊天好一會兒,樹長得並不高,但姿態很美。這個地方是我心目中的五星級公園,太美了!只是腳力要好,走也是要走一大段路。

 

出了天壇公園,中午我們去吃大海碗,在天橋那邊。同樣的,天橋以前是一座橋,現在變成了地名了。剛出天壇公園,我們就看到了賣哈密瓜的小販,因為口渴,買了一碗切好的來吃,還不錯吃,水很多、很香甜。用餐完回旅社後,爸又到附近的水果店買了一顆,算了算,小販切好的,大約貴了四倍吧。這裡的哈密瓜長得長長的,很大一顆,我和爸爸還有姑姑吃了半顆,一人吃兩大片,就很飽了。

 

中午吃的是大海碗,傳統的北京炸醬麵。一進門,師傅就么喝著,告訴裡面的伙計是幾位客人,很大聲的說了個「四位,裡邊兒請~」。伯伯說傳統的北京小吃店是這樣的。這裡的炸醬麵還加了一種叫做「心裡美」的白蘿蔔,中間是紅心的,很好看。伙計把小小盤的菜一碟碟倒進麵碗裡,經過阿姨的調味,加了醋和辣椒醬,比例剛剛好,比原先的調味還要好吃。

 

在這裡,我頭一次吃到北京的點心,山楂榚、驢打滾、碗豆黃。尤其是驢打滾,讓我很好奇,吃起來像是麻糬弄成片,再灑上一大堆的花生粉捲起來的花生麻糬口味,只是造型不一樣。碗豆黃原先我以為是綠豆糕,還蠻好吃的,不會太甜,涼涼的,很爽口。

 

晚上我們去吃姑姑指定的全聚德烤鴨。這裡的烤鴨很貴,一隻大約台幣要一千元吧,台灣的烤鴨大約三四百一隻。北京烤鴨片得小小的,麵皮和台灣的做法不同,裡頭夾了小黃瓜、蔥絲、烤鴨片、還有甜麵醬。說實在的,吃不習慣蔥變一絲一絲的,還有加小黃瓜的吃法。我和姑姑還有爸爸,後來都直接沾醬吃,的確好吃,很精緻,把鴨油都逼出來了。皮脆脆的,但鴨肉還很嫰。鴨皮還有一種吃法,就是沾糖粉吃,入口即化,真是美味啊!鴨架子熬成的白湯很也夠味,很好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kbso&aid=2883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