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 北京訪友日記】8/16天安門、國家博物館
2015/08/26 15:54:41瀏覽108|回應0|推薦0

一早七點多,到街口轉角的老西安飯庄,吃肉夾饃、泡饃、豆腐腦兒。這西安口味的早餐,麵製品的口味特佳,就調味方式跟我們台灣很不一樣,醬油就純醬油味兒,沒有甘甜味。豆腐腦吃起來很像酸辣湯加豆花。這是北京常見的早餐。泡饃就像我們的油條,做成小米蛋餅的圓皮那種,不加蛋。蛋這裡早餐都是白煮蛋。不吃蛋餅的。

 

    這裡的地鐵,和我們的捷運差不多,可是可以吃東西喝水。不同的地方是要安檢,就像在機場入關時那樣,包包要過檢查機器,水要喝一口給檢查人員看一下。風景區也要安檢。這裡的人多到不行,到處都是人,而且新疆西藏那邊的人曾經在北京鬧過事,也許是這樣,加上九月三日又有慶祝活動,管得特別嚴格。

 

    地鐵出來,先到國家大劇院,如果我沒記錯,這個當地人覺得像鍋蓋? 我覺得像個大饅頭。裡面廁所很乾淨,一直有人在整理、拖地。門口就是長安街,也是北京最重要的一條大馬路。北京這兒的地名很有趣,王府井早已不只是個井,而是鬧區,西單、東單原先都是牌樓的名字,現在變成了地名。

 

    天安門因為準備慶祝活動圍了起來,我們在附近照了張相,接著往國家博物館前進,人多得不得了,像是跨年或是大年初一廟裡拜拜那樣,人擠人,頂著三十幾度很熱的大太陽下,排了至少三十分鐘的隊,進到博物館第一件事是?

 

    答對了,先檢查包包、再搜身。第一次被檢查人員用探測器搜身,真是有點緊張的。大家伙兒在一進門的大樓梯上坐著,吃麵包喝飲料當午餐,順便歇歇腿兒,吹個空調,這裡不叫冷氣呵。

 

    在這裡,跟台灣很不一樣的是,講話都是兒化韻,而且鏗鏘有力,像是在參加朗讀比賽那樣費勁兒。實在不太習慣,道地的北京話更嚴重,我常常聽不懂出租車「師傅」說的價錢,三十一,我聽成了三二一。幸好有當地人陪著,他們會幫我們聽懂。這裡叫計程車要說「打D ,不叫運將,要稱呼「師傅」。

 

    博物館內文物很多,我還看到了歷史課本裡才有的畫像磚。神奇的是,這裡的博物館文物居然讓大家拍照。不過光線暗,拍出來效果不怎好。

 

    回程的時候,我們去超市買了老北京酸奶,這裡的酸奶的確好吃,像吃豆腐一樣順口。只不過我不太理解的是,好多食品都加了阿斯巴甜,路上的老北京冰棍兒也是。這裡不叫冰棒,都是叫冰棍,還要兒化韻,就變成了「冰棍兒」。在台灣這樣講,我想大家聽起來不太習慣,不過在這裡沒翹舌的話,人家一聽就知道你是從福建那邊來的。

 

    友人帶著我和姑姑搭「蹦蹦車」回來,也叫做打「摩D」,就是一種殘障人士用的機車三輪車,後面有兩個座位。都逆向還橫越馬路,把我們給嚇到了。是不合法的,不過也是罰了錢了事而已。一般是從商圈回住宅區的短程交通工具,大約五塊人民幣,我們搭的貴了,搭到八塊的。阿姨說是可以殺一下價的。

 

    晚上吃的是山東料理,魯味坊。我最感興趣的是綠色蘿蔔絲做成球狀,下去炸的,味道很香很特別。這裡的豬蹄,也就是我們的豬腳,口味和台灣不一樣,有點像滷的肉,忘記皮是不是脆的了。一般說來,應該會是脆的吧? 這裡的鴨也是皮脆、肉嫰,功夫很好。

  

    在北京,八月分是產桃的季節,桃子又大又好吃。我吃到的是像台灣進口的水蜜桃那麼大的桃子,是脆的,又甘甜,很合我味口。姑姑喜歡吃軟的,要放幾天才會變軟,軟了也很甜很好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kbso&aid=28747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