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達
2009/08/11 23:22:33瀏覽512|回應0|推薦6
天氣漸漸暖了,可以感覺到春天的腳步逐漸接近,後花園在前幾個星期大雨過後,遍地黃花繁茂,本任的房客愛好原野的恣意,任前後花園隨意滋長,幾次看到貓兒躲匿在灌木的蔭道下,倏地就不見蹤影,只剩隨處可見的鳳頭鸚鵡和鴿子,在屋頂和老樹上嬉耍跳躍.


陽光和大雨,總是為Perth的天空懸上巨大的彩虹.
原住民小女孩們追逐舞弄玩具,狂野橫慢而恣肆,城市主流價值觀中女性應有的優雅,恐怕還未進入他們的腦袋.小鸚鵡Lak站在我肩上,隨著我在附近道路,花園和屋裡四處移動.用餐的時候,他也隨著我啄食碗裡的米飯或土司,
有的時候他的主人Nadja不在,他便枕在我的棉被上,隨我一同入睡.早晨在耳邊唱歌,陪我準備上學.


回到學校是個很奇特的經驗,我恣意任性慣了.課程裡教的學術研究,要把簡單的事變複雜,並且學所謂的科學研究.對我來說有點無謂,因為對我來說,取得知識或智慧的方法可以有很多種,並不只限於科學方法.例如智慧,就無法用證據來驗證你的智慧程度有多高.遑論得遵照學術規則裝模作樣小題大作.感覺有一點點執著在單一的信念,缺少了廣泛的包容.對我來說,重要的是達到取得學問的目的,不是拘泥於僵硬的手段.不過,說這些都還太早.因為,才重新學起.任何事都是新的,我很樂意聽聽不同的意見,學習不同的方法.是的,何必拘泥於一種手段呢?
如果願意開闊心胸,學到更多方法,聽聽不同的看法,讓這些看似相異但其實並存在同一個世界裡的現象和觀念同時進入腦袋激盪,並且試著詮釋與溝通不同的觀點,學習包容不同的文化,觀點以及欣賞彼此所長,可以是不同的借鏡,讓人重新修正與思考自認為已知的知識與觀點,試著將它修正或增補得更完整.更貼近真實的世界所呈現的各種面貌.如果一個道理可以通,在哪裡都可以通.


但是你必須離開原點,去到他方或經歷不同的事情.讓你有機會重新思考已知的,所認為的.你所持的觀點必須放諸四海皆行.台灣有它動人的美,澳洲有它遼闊而乾燥的大地和文化,無處不是道場.重點不是你在哪裡,而是你學到了嗎?
隨處都是美,都可學習.人在各地也都有好人和壞人,自私的和慷慨的,美麗的和醜惡的,大部分的人兼而有之,是複雜的混合體.
你總是可以學到什麼,從不同人身上.不要因為對方一個缺點,就完全放棄跟對方學習或欣賞對方的機會.沒有不能欣賞的,只有不懂欣賞的人.


到達澳洲將滿11個月,一路如行過千山萬水.銘刻在心上的,不獨是各處的風景與人物,最大的收穫,在於面對自己.
觀察自己對於逆境與順境的態度,處理事情方式的改變,必須下決斷的魄力以及承擔後果的肩膀.
在異鄉,沒有是事情是容易的,再簡單的小事都會成為一種令人挫折的困難.如果不能夠很樂觀積極地調整心態與不斷學習,那麼套句外國人的話”那就回到你的國家吧”.慢慢學,你總是會進步的.很痛苦,但還是有很多值得欣賞和開心的事.
望著車窗外的風景,每每不知道什麼時候得告別這個我深深愛上的國度時,我總是特意多看幾眼,多聽幾句,多深吸一口氣.


珍惜所有,觀看自己,全力以赴,同時享受生命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iasky&aid=3216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