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返台手札(澳洲打工度假)
2009/12/20 04:58:20瀏覽762|回應0|推薦4

我想,一切都是機緣吧。或許一切都是最好的,在適當的時候出現或發生一些事,滿足那時的需要或觸發覺悟。又或許一切只是偶然,而我們的醒悟只在於確切感知周圍與自己發生的事。

這些答案究竟是什麼,好像也不是很重要。實地好好體會察知周圍發生的一切,認真做當下該做的事,為著自己的夢想踏實地活著,並且隨時因覺察事情真正的狀況與自己的想望,而修正計劃與腳步,對現在的我來說,是更實際的方式。不憑空幻想妄想,不囉唆。好好珍惜擁有的生命與時間,為自己和他人帶來最多的快樂與愛,用上天賦予的能力和自己的努力。這是我想利用生命的方式。

走出去。放下台灣的一切出走澳洲的我,最主要的動機,就是離開書本和媒體的世界,離開空想和因之產生的困惑和恐懼。去看,去走,去做,去找。光是空想活著有什麼意義,不如像和尚取經的故事,動身找尋答案與智慧。只是,對我來說,答案不在幾本書裡,而在行走和打開心胸之間發現。或許認真和覺知的移動比詢問自己身在座標何處更有意義。或許起點和終點並不是很重要,有什麼大成就或許也不是很了不起,所有生命過程中的點滴,才是要緊的事吧。每一刻都很重要,好好享受每一秒的生命;好好做想做的事,好好修正心中已有的圖畫;好好學習知識和如何變成一個更好的人,我想那就是最重要的吧,對我來說。

關於愛和寂寞

在澳洲我發現我是個很怕寂寞和孤單的人,很渴望也很喜愛和人親近,但是怕極了一個人在房間裡孤單的感覺。澳洲友人說,那叫焦慮(anxious),也許吧。我瘋狂地看醫生吃抗憂鬱藥和找心理諮商師談,對於完成課業和獨處的焦慮,讓我飽受折磨。或許從另一方面,我可以稱澳洲之行是一趟"拆"之旅。拆掉心中既有的某些想法和成見,推倒不覺習用已久的防禦之牆,異國文化和人際關係讓人赤裸裸地看見自己的盲,許多以為的"理所當然"其實經不起考驗。殘酷地戳破幻想之後,有時候我懷疑看見的真實,會不會讓自己更孤單。因為很少人願意去看,他們說,那只是理論,喔!他們知道。但仍繼續背負著過去,及生活在習慣的圈圈裡,即使那裏可能並不舒適。人們追逐著自認為重要的東西,而誰,追逐著和我類似的東西呢?

留下來或走

我瘋狂地想留在澳洲,告訴別人因為喜歡上那塊土地和人。但是,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呢?是因為想逃離台灣的環境嗎?移民的挑戰甚巨,在新國度安身立命與適應之路艱難漫長。澳洲不是桃花源,不是一個沒有煩惱的地方,現實生活的挑戰,感情的煩惱,一樣都不少。我對於澳洲,像是產生了一種愛戀,很執著地想要成為那裏的公民,想要可以在那裡生活和自由來去。原本以為找到想在一起一輩子的對象,後來發現不是適合廝守的人。也罷,學著放手,放手,再放手。幾經事情,學到不能強求,必須誠實面對彼此,對人生,對自己的生命,對他人,都是如此。真誠地,負責地,去做與擁抱經歷生命,或貢獻,但也必須接受,事實的真相,必要的離別……

不想說再見,不想改變,或許是人之常情,即使知道並不適合彼此,即使能預見某一天終將會離別,往往仍不想現在說再見。改變總是痛苦的,而新的方向又在哪裡呢?如果一切順著己意,而自己不能誠實而察覺自己真正的心意,又會造成多大的混亂和痛苦呢?如此而言,或許不如意在某方面或許是好事,讓你停下來想一想,你有多想要?你真的想要?

好想念澳洲的友人和晴朗的天氣,如果贏得樂透,還是最想飛回去繼續在大學唸書和在西澳買個小房子。想到湖邊散步,看看鴨子和享受陽光;想在校園裡追野兔和觀察各式各樣的野生動物;想開車到處走,想跟朋友閒聊,或只是享受平靜而舒適的相伴時光,不用說什麼,光是花一點時間相處就覺得很舒服。台北和宜蘭很好,但是我好想念西澳,那裡有美麗心腸的朋友們,太多我想學和想知道的異國文化和語言,舒適散漫的生活哲學,冶豔狂放的植物和巨大的動物們。其實,我是想要我的生活回來……

我的文字在這裡,家人和一些朋友也在台灣,這裡的食物安撫我思鄉的胃。可是我的心,被澳洲偷走了。南十字星空下,我無比燦爛的笑容,無畏的勇氣,認真的態度與珍惜的每時每刻,我喜歡那裡的自己,不斷成長和變得更自信,更勇敢的自己。我不是不愛台灣,不愛這裡的人,只是,我好想在那裡繼續生活和努力。或許,是我喜歡挑戰;或許,是我害怕像過去一樣無奈地被困住了吧……

無論如何,認真生活,繼續朝夢想努力。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iasky&aid=3605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