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寨溝之旅--夏之雪
2011/06/21 17:32:45瀏覽1814|回應13|推薦98

九寨溝之美在於她的潔淨、純粹、多樣貌與色彩斑斕,人間竟然有這樣的淨土。

她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南坪縣境內,屬於青藏高原東部到四川盆地的過度地帶。原來這裡是交通不便的藏人山寨,幾乎與世隔絕,一方面藏人崇拜自然,跟許多原始民族一樣,生活在惡劣的自然環境下,孕育了敬天、畏天的信仰。他們對大自然的賜與是感恩的,因此會與自然共生。另一方面,藏人種青稞、小麥以及放牧,沒有工業,使用的工具不發達,對生態破壞的較少。因此託天之福,九寨溝保持的狀態非常良好。

但是因為青藏高原是三江的源頭(長江、黃河、瀾滄江),60年代以來藏人數目增加了一倍,已達四百多萬,放牧人口增加,草場不敷使用。尤其80年以來經濟改革,這些爭功的書記及官員大聲疾呼要增產提高GDP,殺雞取卵,造成過度放牧,草場使用過度而沙化,也嚴重汙染水源。

更由於地球暖化,雨量減少,草場消失得很快。氣候變暖後,鼠類大增,破壞生態。為了拯救這裡的環境,中國政府從2000年8月開始實施退牧還草、退耕還林、生態移民、荒漠治理的措施。

九寨溝地處青藏高原又是重要的濕地,擁有眾多野生動、植物資源,是重要的生態系統,她也是貓熊棲息地,風景甚美,因此是國家重點保護區,如今住在此地的藏族,都從事旅遊業,不再是游牧民族,講到這裡很擔心美景會消失。

年輕的藏家姑娘、男兒載歌載舞娛樂觀光客,不知他們習不習慣?其他的藏胞大都從事小販的工作,是否抹煞了藏族原本寬闊的心胸及天性?

 

 

參觀藏家生活只是蜻蜓點水,喝了淡淡的酥油茶及青稞酒,嚐了烤羊肉,青稞、糌粑、涼拌土豆,藏族的食物簡單。

藏民不論是屋內裝飾或年輕女生服飾都以鮮豔的紅色為基調,這位小色魔(索莫,藏族女孩的稱呼)的腰帶是珊瑚及綠松石點綴。

為了歡迎觀光客而表演,他們唱的民謠高亢響亮,這樣的歌聲應該響在寬闊的草原及大山裡,歌聲足以穿透雲霄,直達天際;唱起情歌卻又細膩柔軟,讓人沉醉。

我走過廣西、雲南、湖南、四川,最沉迷的就是少數民族的奔放、熱情與豁達,大口喝酒、大聲歌唱、快樂跳舞、大膽求偶,與拘謹的漢文化完全不同。

第二天由賓館步行到九寨溝,九寨溝顧名思義,它是山中低窪處的大水溝,是白河的支溝,成Y字型。進了園區,換乘瓦斯環保車,每個景點幾乎都有停車點,可自由上下,非常方便。全部車程約兩小時,仔細玩一天不夠。

九寨溝海拔兩千到四千多公尺,共又大大小小一百零八個湖泊,有森林、有瀑布、有水灘、叢山峻嶺、有藏人的山寨,變化萬千,到處聽到的都是"太美了"的驚呼聲。

遠眺九寨溝

園區入口

我們先上最高處"原始森林",有人發現下雪了,薄薄的雪花打在車窗上,化成雨水,我們這團少見多怪的呆胞們歡聲雷動。

上了霜的松樹依舊鬱鬱蒼蒼,五月的夏之雪,美得令人心痛。

湖上飄著淡淡的霧,傍著雪山的倒影,震攝了拿著相機的手。

那湛藍色的湖水中,住著甚麼樣的精靈?

山中的步道上睡著層層的雪,腳下是濕滑的,卻沒人敢掃下欄杆上的白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858585&aid=53251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寨溝
2011/07/23 03:05
我夏天去過  和這景色大不同  一定四季都美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7-23 10:17 回覆:
導遊說十月最美。我想我還會再去一次。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辦法,錢很誘人的~
2011/07/11 19:04
這年頭還是人民幣賺到手裡比較實在,所以任誰都向商業看齊~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7-11 21:42 回覆:
說得也是,所以藏人生活變化很大,由牧羊改成小販,也蠻唏噓的。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寨溝
2011/07/02 22:08
因為地處偏遠 , 反而保全了 這裡原始的美 . 藏族人的歌喉好得驚人吧 ?  我記得賣紀念品區的姑娘 , 為了招徠客人 , 隨便開口唱唱 , 就讓人驚豔極了 .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7-03 12:05 回覆:

是呀!楊二車娜姆就寫到在山裡唱歌一方面壯膽,一方面驅除寂寞,在大山裡唱歌,嗓子一定要嘹亮。


夢真姑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1/06/26 14:24

專程來拜訪並欣賞您的旅遊佳作,九寨溝之美,從照片片中得到充分的感受,讚!謹此祝福假期安康快樂,萬事順心如意!

夢真感恩並給予滿滿的祝福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6-26 19:38 回覆:
謝謝您大家光臨,也住你有個快樂的夏日。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不勝收喔
2011/06/26 10:18
美不勝收喔...太美了.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6-26 12:06 回覆:
謝謝你的光臨,美的還在後面,這些景色可停留在腦海很久。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寨溝之旅--夏之雪
2011/06/26 06:28

美的迷人..

很想去看一看...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6-26 12:07 回覆:
謝謝開心小屋,我也覺得有些地方此生應該至少去一次。九寨溝就是。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哉!
2011/06/25 06:52

看到九寨溝,想起幾年前收到的email,

說這是南投美景,噗哧~~

真是美景如畫!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6-26 12:04 回覆:

哈哈!南投只有日月潭啦。

謝謝彥琳。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景
2011/06/24 08:34

這些美景讓我這個漢人看得目不轉睛.

歌也好聽!

Apple

PS. 此地只見過四月雪. 五月還見雪?! 媽媽咪呀!!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6-24 10:36 回覆:

謝謝Apple,這只是最高處的雪山,美景太多了。

導遊告訴我溫度大約十幾度,沒想到下雪了,我穿了四五層衣服,像個熊貓。但往下走就沒雪了。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夏之雪
2011/06/22 22:26

我每年都在賞雪  每一次下時  也是跟呆胞一樣

興奮不已  因為雪實在太美  尤其是正在下的時候

所以我想九寨溝山中的雪  一定是更美 更有Fu了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6-23 11:52 回覆:
只要不是大雪就好了,雪花飄下來的景象太美了。你那兒年年有雪看不完的雪景。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仙境
2011/06/22 18:35

九寨溝五月松樹披上白紗展現另一種美真是人間仙境

我們是95年八月去的在入園處人山人海

我們同學很衰上到九寨溝第一天就碰到四川汶山大地震

在山上待了兩天也沒玩到就搭機回台了

感謝分享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6-23 11:54 回覆:

這次經過汶川,仍是滿目瘡痍,可見當年的慘狀。

從六月起就是九寨溝的旺季了,一定人山人海。

謝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