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框外
2023/09/07 00:43:08瀏覽477|回應1|推薦68

拍這張照片的當下,其實,我原是想拍下門框上那隻小蜘蛛的。「食養山房」座落在一個自然森林裡,裡頭有很多小生物,看起來挺可愛的,不害怕的。
等到把照片放到大電腦裡看時,才覺得整個畫面很有趣,有各種可以「腦力激盪」的想像空間。
這張照片引人入勝。你可以想它的前方正北方、右邊東方出路、西北角落又有什麼寶藏?哪怕是轉身向後走,可能都有無限豐富的畫面。
是的,我挺喜歡自我腦力激盪的。不管是看命盤時的切入角度,還是對喜怒哀樂事件的多元思考。用「理解」的心態去思考事情,自己也較平靜客觀些。
三週前左右,有一件我「當下」不太開心的事。在這段時間裡,我剛好有很多與朋友、客人吃飯閒聊的飯局。我是很愛分享的人,原本我以為自己會在這麼多談話時刻裡,會說出這件事的。後來發現一次也沒說!哈!
原因是,在我最不開心的當下,我本來有拍下照片想寫篇文章抒發的。但與自己說,不要在感受最深時「下筆」。也從不同角度「腦力激盪」各種事情的角度與彼此立場。經過各種「理解」後,發現不那麼介意了。也就快樂出發各種飯局了。在各種談話心情中,完全沒想到這件事情。
忘記事情的本身,也代表某種程度的「釋懷」。至少,沒殘留在腦海中。
最近比較多機會看陸劇「去有風的地方」。對那片綠野與民俗風情,是很感動的。
週日去汐止山上的「食養山房」,那天剛好海葵颱風來襲,最是「有風」的日子。



飯後品茶時刻,我坐在最左邊的位子。離那盆花最近。也一眼可望穿山林景緻。那一幕景,依隨風的強度,一會兒竹林整片東倒西歪,一會兒叢林跳著踮起腳旋轉的芭雷舞姿般,左上角的山峰也不時輪替出場各種霧景。品茶中,大家有一度都不出聲,各自呼應眼前的有山、有水、有風、有自己的心!


我原本也以為那樣的景緻,會讓我想起「去有風的地方」的景色與人文畫面的。但其實沒有。因為就像照片中的那扇門,不只引人入勝,還會把你情緒直接導引,與現場的廊道、燈籠、花藝起了各種心靈的跌宕起伏的,


框外之景,讓人無心,回應現實生活裡的瑣碎。


「食養山房」開業二十幾年來,曾經開在新店、陽明山與現在的汐止。我剛好三家都去過。泡茶師問我最喜歡哪一家店?為什麼?他還說,老闆本來還想掛一些畫的,後來老闆自己覺得不用再掛些什麼了「就這樣了」。那正是我的答案,我最喜歡汐止這一家,為什麼呢?


因為最簡樸的室內,才能讓大家把心交出來,完整與純淨的大自然對話。那木製的門框,幫人開了心眼,目不暇給地呼應著戶外的每一景。而非人坐落山林中,「視」界只「享」制式的琴棋書畫。


目視那樣的山林變化,我完全忘了「去有風的地方」。心靈能量放射出來的各種角度的「理解」,也讓我完全忘了三週前的事情。直到剛剛整理照片時,看到當時拍下的那張照片,才想起來,我已經釋懷這件事了。
人的身體,活動在大樓裡,但「心 思」可以奔放。當然,也需要移身到大自然的懷抱裡,山林的力量,值得敬畏與奔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511228&aid=179841959

 回應文章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7 17:44
好棒的餐食心境景色 ~
三思新芽綠(ming511228) 於 2023-09-07 19:59 回覆:

謝謝您來

您也可以去預約

不過他們假日要一個月前訂位喔。一般日要一週前  很難訂。他們不太接電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