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察與覺察能力並存的人
2023/06/18 01:49:29瀏覽764|回應0|推薦67

@@@

家附近,一家非常知名的藥妝店,裝修後,重新開幕。因為停業兩個半月了,湧入的舊雨新知,可想而知。
@@@
他們派出至少十幾位的員工,「站」滿走道,不斷在耳邊重複著「快來買,把握機會,今天88折喔」!十幾位的員工,此起彼落的促銷聲,還有人直接拿著一瓶油到我眼前說:「今天有打折,要不要帶一瓶」?
@@@
在這樣的四方響起的人聲干擾中,天花板的音響,更不時播放他們事先錄好的廣告語。「把握機會,今天88折喔」。
@@@
我本來想好好看一下他們重新裝潢後的新商品與新佈置的。他們商品分類排法,與以前迥然不同,我找不到想買的「熱貼布」。在走道上前前後後轉三圈。
@@@
在轉角附近,有一位胖胖的女員工,就站在走道正中間,但她真的「很壯」,那一站,我毫無空間從旁側身而過,跟她說:「不好意思,借過一下」,她側身退了一步,但還是會碰到她身體。
@@@
我在附近繞了三圈,剛好「碰」到她三次。雖然我道歉了三次,但她還是屹立不搖站在路的正中間。
@@@
他們有一位看起來位階較高,看起來五、六十歲的女主管,在全店裡走來走去,不斷跟客人問候,並且一句:「把握機會,今天88折喔」。她一度也看到「我穿越不過胖胖女站在正中間的走道」,但她沒有覺察出什麼樣的不對勁。
@@@
後來,經不起此起彼落的促銷吵雜聲,我簡單買一下就走了。
@@@
走出他們的店,我在想「他們自己的企業定位是什麼?核心價值是什麼?期待帶給消費者的消費經驗又是什麼?在街坊鄰居消費者心目中,要傳達的品牌服務精神又是什麼?」
@@@
可能他們的教育訓練課程,重點落在如何「促銷商品」,而非傳達品牌是提供健康生活的好鄰居、專業細緻又體貼入微的服務精神吧!

@@@
一家店,加上櫃檯結帳人員,至少二十位員工,沒有人在公司的重要日子裡,有所觀察與覺察?更遑論「修正」了。
@@@
「觀察」與「覺察」,是多麼重要的功課?
@@@
我有個蠻好玩的觀察心得。
@@@
一般來說,我在總論流年注意事項或某些月該特別注意事項時,好壞都會提醒或舉例。有三、四成的人,會在最後總結分享時,只覆述「好事」。會自動跳過我提點的壞消息。也有三、四成的人,會略帶憂慮地重複問那些不好的事,會糟到什麼程度?自己會失去什麼?
@@@
但很絕地,越是高階管理者,例如CEO或總經理,甚至老闆本身,他們在談話結束前的時間,會自己總整理一次我說過的重點,一般情境是:非常理性而冷靜地,就事論事地口吻「快速」提綱好事,然後,慎重地放慢速度地「覆述」我說的要特別注意的掃把事。然後追問,可以如何化解?並且,他們不太面露憂慮的。
@@@
常常,在結束談話後,我都深刻地體會,成功人士,自有其心性特質與其「管理與化解」的魅力所在。我挺佩服的。
@@@
他們常常是「觀察」與「覺察」能力並存的人。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511228&aid=17942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