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得意忘了「根」還是 「根不夠深」?
2023/10/13 19:56:51瀏覽450|回應0|推薦60

北京鳥巢剛蓋好的那一年,一位青島出生的CEO,北大畢業的,事業非常成功。他找我去北京看他辦公室與住家風水兼算命。隔天他要司機帶我去北京到處逛逛,晚上與他北大同學餐敘。一位在北京多年的台商想找我聚聚,我請她一起搭車逛北京市區,爭取時間,在車上我們還可以聊聊。隔天一早就回台了。


她很熱情想分享她知道的北京的一切。包括街景,地方特色。她是熱情的。但她開始介紹的兩處地點,都被司機修正,南北方向搞錯了。我從後照鏡看到司機伸一伸脖子,想從鏡子中,端詳看一眼這位台商。我注意到司機的眼神與脖子了。


後來,她又說明雍和宮一些背景故事,她的發音、聲調是自信的,但我又看到司機的眼神了,而台商因為對著我講話,所以,她一直沒有發現司機的修正之詞或行為態度。


這個畫面,我到現在都記得!


昨天吃飯,我的位子可以看到服務員的表情。我很挺訝異的,多年好友事業成功,越來越好。當她正在分享她未來一年多旺多旺時(有一個月我打到93分),可能自我滿意度大大提升,對服務員的態度,卻明顯頤指氣使,異於往昔風格。


前後出現三次,後來,我看到服務員很害怕開口。問什麼事,都非常害怕,怕得罪客人的樣子。我看到了,很不忍。


主廚還特地來打招呼一下。我看到服務員站得遠遠的。


或許,社會價值觀是存在的,也是現實的,更是殘忍的。


人,或許對自己的名片可以很自我滿意、肯定!社會階層低一點,或許他必須做一些被客戶評價、打星星的服務工作。但就一個生命本身來說,生命本質就是可貴的,也該被尊重的。


眼神與眼神、口吻與口吻之間,看似表面,其實,傳達出來的,是根於心土的「心性」與「價值觀」。


修為,修正,自我期許活出更好,是一輩子的功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511228&aid=179967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