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想形成人的偉大——布萊茲帕斯卡爾(Blaise Pascal 1623-1662 )
2010/11/01 19:44:19瀏覽12631|回應4|推薦74

思想形成人的偉大——布萊茲帕斯卡爾(Blaise Pascal 1623-1662 )

布萊茲帕斯卡爾(Blaise Pascal)是個早慧的天才,據說智商高達190以上
,10幾歲時就寫了本科學著作,為法國17世紀最具天才的數學家、物理學家
、哲學家。高級程式語言Pascal語言就是用他的名字命名的。法國幾百年來
哲學的發展可以分為兩路:以笛卡兒-伏爾泰-孔德為主的結構主義;以及
以帕斯卡-盧梭-帕格森-為主的存在主義(薩特)。帕斯卡爾給我們的是
啟示與直覺,不是理性枯燥的分析而是感性內心的袒露;不是邏輯推理,而
是詩意舒展。

在整個哲學史上,哲學思維總是和詩人的想像連在一起:哲學家發問,詩人
回答。帕斯卡爾並不認為自己是一個哲學家。他只是思索著宇宙人生,對之
發問,並作出回答,於是得到了哲學,也得到了詩。

在帕斯卡爾身上,情感直覺與理性經驗互相分離衝突而又和諧統一。他強調
一種敏感的精神,他表達一種超越的渴望,他推崇啟示和直覺,他注重行動
和選擇,他揭示人的感情各個深刻隱蔽的層面,他發出邀請和呼籲。他的《
思想錄》並非理性思維的巨著,而是內心情感的袒露;不是邏輯推演的果實
,而是詩意思維的結晶。

1670年《帕斯卡爾思想錄》一書在法國首版。該書以其論戰的鋒芒、思想的
深邃以及文筆的流暢而成為世界思想文化史上的經典著作,是屬於那種超越
時空的經典哲理散文,像一葉智慧的扁舟,引領人類駛向遠離浮華虛空的彼
岸。,對後世產生了深遠影響,被認為是法國古典散文的奠基之作。它與《
蒙田隨筆集》《培根人生論》一起,被人們譽為歐洲近代哲理散文三大經典

帕斯卡爾一位真正意義的精神、靈魂上的偉大思想者。在他看來,人是由兩
種品性相反而又不可分離的元素即身體和靈魂組合而成的複合體。身體是人
存在的物質性,單從這方面而言,人只不過是一根葦草,同自然界的一切毫
無相異之處,同樣的只佔據有限的空間與時間,同樣的渺小、脆弱,即使是
極微不足道的威脅就可能讓他從一種存在變為另一種存在乃至非存在。但靈
魂的非物質性卻使這株葦草又高居於自然之上,靈魂即是思想,是人之為人
的根本標誌,人一旦沒有了思想,即刻就淪為卑微之物:有生命卻不知道有
生命。他說:「我很能想像一個人沒有手、沒有腳、沒有頭(因為只是經驗
才教導我們說:頭比腳重要)。然而我不能想像一個人沒有思想,那就成了
一塊頑石或牲畜了」。思想擁有無限的空間與時間,能夠滲透於宇宙的各個
角落,人因此而成為宇宙的王。

評價帕斯卡爾及其思想錄:

帕斯卡爾自認,我不知道是誰把我降生於世,也不知道世界是什麼,也不知
道我自己是什麼。我對萬物一無所知,我不知道自己的身體、感觀、靈魂是
什麼,甚至也不知道指揮我說話、思考萬物、思考其本身的那部分器官是什
麼,這部分器官對它自己的瞭解不會超出其它器官對它的瞭解。我看到四周
可怖的宇宙空間,我發現自己被縛在這個廣袤浩淼的宇宙之一隅,為什麼把
我放在這裡而不是那裡,也不知道為什麼分配給我的這段短暫的時間屬於此
時此刻而不屬於永恆的另一個時刻—在我之前或在我之後的時刻。極目四望
,我只能看到無限,而我被困在中間,如同稍縱即逝的影子,一旦消失就再
也不會返回。我只知道自己必然死亡,但我最不理解的正是這個我無法逃脫
的死亡。

帕斯卡爾說過:「我們人類的全部尊嚴就在於思想。」帕斯卡爾指引人的力
量在於他的心靈。讀《帕斯卡爾思想錄》,是一次走進大師的心靈之旅,能
幫助人從精神的噩夢中甦醒。請看帕斯卡爾在學者以及後人心中的地位:

在這些不朽的爭論者之中,只有帕斯卡爾留存到現在,因為只有他是一個天
才,只有他還屹立在世紀的廢墟之上。——伏爾泰 

帕斯卡爾是一位注定要被人們一代一代研究的作家,改變的並不是他自己,
而是我們。並不是我們的知識增加了,而是我們對世界和對他的態度變化了
。——T.S艾略特  

如果整個法國文學只能讓我選擇一部書留下,我還是會毫不猶豫地選擇留下
《思想錄》,它是一個崇高的純粹法國天才的標本。——維克多.吉羅
  
他之於法蘭西,猶若柏拉圖之於希臘,但丁之於意大利,塞萬提斯之於西班
牙,莎士比亞之於英格蘭。——謝瓦裡埃

帕斯卡爾一生體弱多病,只活了39歲,但在身後卻為自己留下了高聳的紀念
碑。


傳世名言:

人只不過是一根蘆葦,是自然界最脆弱的東西,但他是一根有思想的蘆葦。

人生來為了思想,因而他無時不在思想;但是純粹的思想卻使人疲倦並大傷
元氣,儘管如果人總能堅持思想就會使他很幸福。這是一種他無法適應的單
調生活。他需要騷動和行動,就是說他有時必須被他自己心中感受到的,其
源泉如此活潑、如此深刻的激情所騷動。

最適合於人的激情,是愛和野心,它們包含著許多其他的激情。它們幾乎不
聯結成一體,然而人們常把它們連結起來,但是即使不說它們互相毀滅,它
們也是互相削弱的。 

不管心靈多麼廣闊,人只能承受一種偉大的激情,所以當愛和野心相遇時,
它們的偉大只有它們各自單獨出現時的一半。

人的靈魂有兩個入口:一是理智、一是意志。

當我們閱讀太快或太慢的時候,我們就會什麼也沒有理解。

我們在各方面都是有限的。

人在自然界中到底是個什麼呢?對於無窮而言就是虛無,對於虛無而言就是
全體,是虛無和全體之間的一個中項。他距離理解這兩個極端都是無窮之遠
,事物的歸宿以及它們的起源對他來說,都是無可逾越地隱藏在一個無從滲
透的神秘裡面;他所由之而出的那種虛無以及他所被吞沒於其中的那種無限
,這二者都同等得是無法窺測的。

人對於自己,就是自然界中最奇妙的對象;因為他不能思議什麼是肉體,更
不能思議什麼是精神,而最為不能思議的則莫過於一個肉體居然能和一個精
神結合在一起。這就是他那困難的極峰,然而這就正是他自身的生存。

一點點小事就可以安慰我們,因為一點點小事就可以刺痛我們。

整個的人生就這樣地流逝。我們向某些阻礙作鬥爭而追求安寧;但假如我們
戰勝了阻礙的話,安寧就會又變得不可忍受了。

人的偉大之所以為偉大,就在於他認識自己可悲。一顆樹並不認識自己可悲

布萊斯‧帕斯卡爾(1623—1662)簡介:

法國l7世紀最具天才的數學家、物理學家和哲學家。在理論科學和實驗科學
兩方面都作出巨大貢獻,包括幾何學上的帕斯卡爾六邊形定理、帕斯卡爾三
角形,物理學上的帕斯卡爾定理等。他還創製了世界上第一台手搖計算器,
並且是概率論的創立者之一。1670年,帕斯卡爾《思想錄》一書在法國首次
出版。該書繼承了理性主義傳統,對人性、人生、社會、哲學和宗教等問題
進行了理性探討,以論戰的鋒芒、思想的深邃以及文筆的流暢而著稱,成為
世界思想文化史上的經典著作,被認為是法國古典散文的奠基之作,對後來
的許多思想大師產生了重要影響。帕斯卡爾雖然英年早逝,僅活了39歲,但
他的天才和智慧卻大放異彩。

參考資料:

布萊茲‧帕斯卡爾《思想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3508&aid=4555945

 回應文章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渺小的人類
2010/11/05 10:42

人的偉大之所以為偉大,就在於他認識自己可悲。一顆樹並不認識自己可悲

-----------

喜歡這句!

阿ming(ming3508) 於 2010-11-05 21:07 回覆:
是啊!人能夠認識自己的有限,才能發揮他的無限,宇宙就是由一個無限小
的、很奇妙的存在爆炸而產生。無限小竟然可以成為無限大,所以認識自己
的可悲,才可以成就他的偉大。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認識了一位偉人
2010/11/02 20:43

布萊茲帕斯卡爾

對我來說是陌生的

但看您這樣分析介紹

會想研究一下

一根飄動的蘆葦

代表的意義

阿ming(ming3508) 於 2010-11-03 21:51 回覆:
布萊茲帕斯卡爾說:人只不過是一根葦草,是自然界最脆弱的東西;但他是
一根能思想的葦草。由於有了思想,他就是一根最有尊嚴的葦草。人的脆弱
就像蘆葦在風中打擺,但在思想中,他有著哲學家的堅定。
 
謝謝你的回應!


淨心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直覺和啟示一葉智慧的扁舟
2010/11/02 15:52

要生活便利或是要環保;父母親教孩子成為人中龍鳳或是尊重他人以和為貴,如何決擇都在砥礪著我們的智慧,以矛攻盾或以盾馭矛?

想到廣告的一句話:「有點黏又不要太黏」,自己心裡怎麼想釐清了,做事也才能明明白白。

我真是寡陋啊!沒讀到就可惜了,幸好有阿Ming 分享。
~謝謝

阿ming(ming3508) 於 2010-11-02 20:27 回覆:
淨心齋妳的回應說到重點了,啟示和直覺,行動和選擇,在在的影響著我們
,都是在考驗我們的智慧,如果我們能後退一步,從較高的視野去看清事情
的本末,如同妳所說的:自己心裡怎麼想釐清了,做事也才能明明白白,正
如妳能從繪畫的觀點去待事情是一樣的道理。謝謝妳的回應!
 
 

Jacq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n-lighten-ment ... one of few ... the Chosen
2010/11/02 12:00

On 23 November 1654, between 10:30 and 12:30 at night, Pascal had an intense religious vision and immediately recorded the experience in a brief note to himself which began:

"Fire. God of Abraham, God of Isaac, God of Jacob, not of the philosophers and the scholars…" and concluded by quoting Psalm 119:16: "I will not forget thy word. Amen."

He seems to have carefully sewn this document into his coat and always transferred it when he changed clothes; a servant discovered it only by chance after his death.

阿ming(ming3508) 於 2010-11-02 18:04 回覆:
謝謝Jacques的回應,你提到帕斯卡爾曾有過靈視的宗教經驗,信仰亞伯拉
罕的上帝,神,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信仰耶穌基督,這就是帕斯卡爾
所謂的信仰。走向這個信仰的途中,他當眾的讚美上帝。他疾呼:「無能的
理智啊,讓自己謙卑吧;愚蠢的天性啊,讓自己沉默吧;要懂得人是無限地
超出自己的,從你的主人那裡去理解你自己所茫然無知的你那真實情況吧。
諦聽上帝吧。」

他說:「對上帝的認知,是來自人心裡對上帝的感覺。這種感覺是出至於對
耶穌基督的信心,而非邏輯。---人類無法用理智證明上帝的存在,只有藉
著耶穌基督。」他將約翰福音十七章抄下來,縫在衣服袖子裡面,一直到死
了以後,才被人們發現。這位偉人在臨終前的一句話是:「我的神永遠沒有
離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