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峰體驗與修行
2010/09/26 15:36:47瀏覽1104|回應3|推薦59

高峰體驗與修行

一些有成就的大師級人物,他們常常提到生命中曾有過的一種特殊經歷,「
感受到一種發至心靈深處的顫慄、欣快、滿足、超然的情緒體驗,」由此獲
得的人性解放,心靈自由,照亮了他們的一生。馬斯洛把這種感受稱之為高
峰體驗。

美國的Richard Bennett在《尋求你的高峰體驗》中說:「在任何情景下,
你有過一種短暫的、突發的、奇妙驚喜的、敬畏的情緒體驗,感覺自我,空
間在消失或擴展,那就是一種高峰體驗。」

而更多成功人士的高峰體驗是逐步形成的,隨著學識的淵博,意識的擴展,
精神的完滿,心靈的成長、提升、淨化,人變得公平、開朗、豁達、寬容、
博愛與慈悲,這樣的內心境界可說是一種生命的高峰!高峰體驗的核心是讓
人們的心靈得以從現實中解放。

我在西藏旅行時看到許多喇嘛,捨棄很多塵世間的事情,專心致志地做一件
事,就是修行。修行到了一定程度以後,就充滿了快樂、充滿了慈悲心。

佛法的修行者初步就是要達到「空」的直接經驗境界,據說當一個人達到那
境界時,他便會經驗到一種極大的快樂感,比一般人所經驗到的任何快樂感
都要強幾百倍。不僅這樣,「空」是一種沒有變動與無常之感的境界。

因此顯而易見,在「空」的境界中,肉體與「自我」意識已不再存在,苦又
怎麼還能存在呢?當一個人達到那種境界時,宇宙萬物,包括他自己在內,
都成「空」觀。所有人類的痛苦以及生死都消失了,都不再執著了。

隨著「空見」與生活的愈趨統合,這時一種「高峰經驗」便會不時地出現。
直覺一切的事物,就是自己之全體,對於身旁週遭的人,甚至一花、一草、
一木都湧起無限的慈愛、崇敬與莊嚴感;深刻一些的,更宛如脫落身心一般
地無礙、清涼、空靈、明朗、不動、不取、不捨、不厭、不怖……。心智無
拘無滯,一切經論所說,恍如在描述內心境界,自肯自得,不疑不惑。(這
種經驗不是聞思未成的人,所能體驗的。)

很多學者認為「禪」的境界就是一種「高峰體驗」,但「禪」的境界是不能
被描述的,說得出來的東西就不是「禪」。人的信仰的確超越了理性層面,
它是靠心靈的力量維持的,宗教體驗中的「獻身、博愛、無我」,指向全人
類或所有的生命物質,也算是一種高峰體驗。

處於高峰體驗中的人有一種比其他任何時候更加整合(統一、完整、渾然一
體)的自我感覺。他們更少分裂或者分離,更少自己與自己作戰,對自己更
加心平氣和,體驗的我與觀察的我之間更加一致,目標更加集中,更加協調
有機化。

處於高峰體驗中的人「更加純粹地成為他自己時,他就更能夠與世界、與以
前非我的東西融和。」例如,摯愛者雙方更加親密地融為一體,而不再是兩
個人;'我與你'的一元關係更具可能性;創造者與他的產品合二而一;母親
與她的孩子合為一體;藝術觀賞者化為音樂、繪畫、舞蹈,而音樂、舞蹈、
繪畫,也就變成了他;「這就是說,對於自我同一性、自然流露、或者自我
的最完滿的獲得,本身就是對於自我的超越、突破和超出。此時,個體達到
一種相對忘我的境界。」

(參考網路上相關資料)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3508&aid=4446283

 回應文章

淨心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寂滅出萬千
2010/10/05 08:57

當時感受是

忘了這一世

不知在哪世

的確深刻到底

永誌不忘

阿ming(ming3508) 於 2010-10-06 21:14 回覆:
是啊!我們都是人世間的遊子

在時間之流裡流浪

一世又一世的飄盪

常常忘了我是誰

但有時當下的一刻

卻又懵懵似有所知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專心致志地做一件事,就是修行。"
2010/09/28 15:31
"專心致志地做一件 事,就是修行。" 這個好像和印度聖哲Vivekananda 所闡明的Karma yoga 有異曲同工之處。無論出家或在家都以此為宗旨,走在“道”上,就是修行,修行當中的甘甜或高峰經驗,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是嗎?

阿ming 大哥融會貫通網路上的相關資訊,行文如雲如流水,讀起來真是一大享受哦~感恩~
阿ming(ming3508) 於 2010-09-28 20:54 回覆:
專心致志地做一件事時,心無旁騖,深層的靈性便會顯露出來,如首次走在「道」上」,處處皆是美景沒有重複,不被記憶所束縛,這就是修行。

Karma yoga 的唯一目的就是實現無私,因此必須忘我地工作。一個人應當像主人,而不應當像奴隸那樣工作。竭盡全力地工作,而沒有任何動機—

這兩者確有異曲同工之妙。

謝謝博客提供這樣好的參考資料,獲益良多,多謝了!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悲心念
2010/09/26 23:04

明師兄

您好,平心靜氣地拜讀您的好文,

的確,有修行的人,他的心就是慈悲心念,博愛人世,平心靜氣.

您的好文思敏會多多謙遜學習.感恩您提供的好文分享.祝福.

阿ming(ming3508) 於 2010-09-27 18:47 回覆:
潔思敏妳好!

妳在自己的身體狀況還不是很好的狀況下,仍然長期關懷弱勢婦女團體,挺
身而出為她們發言,提出各項建議,且已得到總統的重視與善意回應,妳的
義舉令人感佩!

這就是慈悲心念,博愛人世,我們要修行的也就是這個,而妳能實地去實行
,值得我們學習,祝福妳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