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覺到他們的幸福
2009/07/10 16:55:27瀏覽385|回應1|推薦8

到深圳一年了,也和這群湖北同事共事一年了。但始終在私生活中沒有交集,上星期心血來潮的問了小夥子:這星期到你家吃飯怎樣?平日他都說在家常常要煮晚餐。星期五那天就決定星期六到他家去,答應的真爽快,不用作準備,可見真的很會燒菜。

上帝很愛我,知道我怕熱,也知道他們家不會裝冷氣,所以一大早開始下了大雨,在下午我出門的時候才停的,我到了蛋糕店去買了個蛋糕和甜甜圈,雖然他們說什麼也不用帶,但第一次到人家家裡,《空手到》似乎是很沒禮貌的。原本我想搭公車去,但是今天我睡晚了,還是搭計程車去。

他們家在我第一次到深圳看房子的那棟大樓後面,《那棟可怕的大樓》,老闆娘的朋友的媳婦有間套房在深圳可以出租,讓我們過深圳順便看看。我們風塵僕僕的從香港來深圳,卻沒想到他的房子離公司要30分鐘才到,而且是個才8坪大的一房一廳,進去之後髒的不得了,客廳一角的廚房流理台的不鏽鋼水盆都塌了一半,廁所沒燈而且髒到全黑,哈!所謂的房間是一張床放了之後,只有一條60公分走道,連衣櫃都沒地方放。

我傻眼了,是這樣的空間在香港可以理解,但是不懂的是這是在中國,中國的地大,幹麻搞這樣小小的公寓,而且是在深圳的外郊?可笑的事這房客還沒搬走,這房子好像廢棄的屋子一樣,很多年都沒清洗的到處是垃圾,一出門是一條長長黑黑的走道,嚇死人了!

還好他們沒住在這棟大樓,在大樓後面的中學老師宿舍裡,房子有些老舊,樓梯間年久失修,當然也沒有維護,就這樣髒髒黑黑的,進了房子也還乾淨清爽,就是台灣一般32廳的格局,他們住了五個人,兩對情侶,一個單身。關係很簡單,就是同事和女友,女友的弟弟,和同事的同學和懷了孕的女友,很像一家人的感情。同事的女友就在客廳招呼我們,然後同事和他同學兩個男生在廚房忙著燒菜。

餐桌上擺滿了菜,煮了一個道地的武漢湯《蓮藕燉排骨》,這是湖南湖北人常喝的湯。雞肉燉栗子、青椒豬肝、長豆炒肉絲、還有個炒蓮藕、碎肉茄子、然後道地的湖北菜《燒冬瓜》。六菜一湯,真的是很精采,道地的家常菜。吃完了之後大家聊開了,問要不要打牌,不過那是他們家鄉的玩法,我不會玩在旁邊看,也這樣過了一下午到晚上開心的時光,雨停了之後,他們提議到家附近散步走走,順便送我去搭車,我們也就沿著小區走了一圈,然後我就搭車回家。

我在想,生活的簡單,心靈上的富足,這大概是我們這些漂泊的人想要的,但是總是心裡一直再找更好的地方安定,卻發現一直都在找尋中,這些離家很遠的青年,赤手空拳的在異地深耕,認真的工作生活,中國一向給人很多錯誤的訊息,那些負面的貪官、欺騙,和種種惡行也只是少數人的行為!我們是否因為沒有深入的去了解而產生偏見和恐懼,每個國家都有好人與壞人,只是在這樣快速的經濟發展上,人當然會跟的迷失原有的價值觀和道德觀,我想中國如果有60﹪這樣的人在認真生活著,那就足夠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fengchiou&aid=3121641

 回應文章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11 13:42

初到上海 朋友急著幫我找地方住 第一天就讓上海同事領著去跟當的地房仲公司接洽 一連看了四五間房

房子看了還算普通乾淨的 租金都貴的嚇人 這租金正常合理的 雖然有些失禮 但我跟上海同事說 天ㄚ~這是鬼屋吧!!!

就像你說的 明明都還有住人的 怎麼就讓人帶著看屋 明明是要租人的 怎麼就不整理打掃一下~~~

這就是國情不同 民情有異吧~~~

不過 能到同事家吃飯聚會 是很好的開始跟體驗~最少那飯菜都是道地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