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人與小孩
2009/06/08 13:31:03瀏覽537|回應0|推薦16

端午節這次回家,並沒有很多時間在家裡陪伴母親,但是發現母親其實很快樂!

那是她和一歲八個月的小姪女相依為命的朝夕相處。老人與小孩之間的溝通不是言語,很多時候是理解和肢體動作。

早上她們祖孫兩人,一個喝完牛奶,一個用過燕麥片粥,然後母親幫小朋友綁好頭髮穿戴整齊,兩個人就下樓散步去,沿著樓下的社區市場小攤販,小姪女一家一家的打招呼然後去7-11買她的養樂多,就繼續走到社區的老人運動小廣場和兒童遊戲區去,就這樣祖孫慢慢踱步的在路途中,發現貓咪,蝴蝶,小狗和松鼠。一整個早上她們就在散步和攤販的對話中開啟生活的序幕。直到小孩走累了,她們又回到家中睡個早上的休息覺!

我想其實母親有小姪女在身旁比起我在侍奉在右更為幸福,兩個人相互依賴陪伴,關係微妙之間是對等的,小姪女吃奶嘴時候會遞給母親一個,她的世界裡母親是她的同伴。

這樣我心裡的負擔減輕了,原先她一個人獨居在山上小屋,父親在三年前走了,她一直因為家裡小孩很多,所以生活中從來沒有獨處過,生活有點失了重心,雖然山上有牲畜和菜圃花園,但是生活中沒有了《人聲》,常常她很早就睡了!我們又各自忙碌,我離家遠遠的超過兩萬多公里,回家一趟不容易,弟弟們又各自的家庭和工作要忙,不能常常去看她,有次她獨自跌倒在菜圃裡還好自己爬了起來,就是那次讓小弟覺悟要回基隆買房子把她接過去住,剛好弟妹也懷了這個《可愛》小姪女,讓她生活重新回到軌道中。他們那一代的老人沒有嗜好,沒有自己的生活目標,一生的勞碌是為了我們這群小孩,老的時候,頓時又是病痛又是失去老伴,生活一片茫然,不知所活為何?然後又不習慣獨處,常常會變的痴呆。所以小孩是最好的陪伴天使,給他們生命重新開始的力量。他們對彼此都很有耐性。

我感謝上帝的恩典,給我母親這樣的天使,讓她在晚年不至於孤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fengchiou&aid=3023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