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sk The Question Right------親與子(19 )
2014/09/08 17:40:36瀏覽365|回應1|推薦0

兒子問問題﹐ 很少有我答不出來的﹔  但是當年他還是很小孩子時候問的一個問題﹐ 真是把我問倒了。 

 

爸爸﹐ 忽律是什麼意思 ” 

 

什麼   你再說一遍。” 

 

忽律﹐ 就是旱地忽律的 忽律 

 

  原來你在看水滸傳 ” 

 

啊﹗  書上說到﹐ 他是梁山泊的耳目﹐ 在山下開了一個山東酒店﹐ 人稱旱地忽律﹐ 名叫朱貴。” 

 

朱貴﹐ 我記得﹔  但是我不知道什麼是忽律。” 

 

爸爸﹐ 你看過水滸傳嗎 ” 

 

看過﹐ 當然看過啦 ” 

 

那你怎麼會不知道什麼是忽律   你看書都不想了解意思嗎 ” 

 

我很少在兒子面前臉紅﹐ 但是這一次的確讓我羞愧﹔  被一個小孩子指出讀書不求甚解﹐ 國王新衣穿了多年﹐ 真是該脫下來啦  

 

好﹐ 你等一等﹐ 我一小時後告訴你。” 

 

幸好有網路﹐ 幸好有那麼多的專家能人不吝貢獻他們的知識﹐ 三下兩下找出答案。 

 

忽律﹐ 就是鱷魚啦   書上不是說朱貴他身材高大嗎   再加上相貌兇惡﹐ 他就好像是隻陸上的鱷魚一般。” 

 

鱷魚   它不是生在水裡的兩棲生物嗎   離開了水它還有威力嗎 ” 

 

對啊   那麼水滸傳的作者給朱貴取了這麼個綽號﹐ 豈不是在諷刺   還是意在言外  

 

難怪朱貴是地囚星﹔  從來沒有看他出外打過仗﹐ 永遠守著那個山東酒店﹐ 從不曾看他展現任何武藝﹐ 只送往迎來投奔梁山的兄弟頭領。  就算他是隻鱷魚吧﹐ 也是隻離了水的鱷魚  

 

此外﹐ 朱貴有個兄弟叫笑面虎朱富﹐ 是地藏星。  由此也可以看出施耐庵的史家之筆   若想既富且貴﹐ 必須是笑面虎加旱地忽律﹔  在這個人吃人的世界裡﹐ 只有縱獸食人者才能成為人上人   富貴於我如浮雲者﹐ 是說來騙死讀書人不償命的白色謊言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16398109

 回應文章

Echo
2014/09/09 09:54
原來水滸傳𥚃的名字暗藏玄機,一如紅樓夢人物名字各有喻意,書中乾坤廣裘浩瀚,後生可畏無可限量,a promising young man!
Jerry @ TPE(mimosa343) 於 2014-09-09 15:09 回覆:
可不是, 舉其大者如及時雨---送江, 雨雖及時卻無益民生, 是種資源的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