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ollow Father’s Footstep------親與子(18 )
2014/09/07 16:30:40瀏覽320|回應0|推薦0

我的孩子是獨生子﹐ 個性自然與我這種有兄弟姐妹一起長大的人不太相同。  要說與我相似嘛﹐ 也許有一些﹐ 有其父有其子﹐ 可能不會差得太遠。  有個飛行員的父親﹐ 有好處有壞處。  跟同學比起來比較常出國 玩有免費機票還有搭乘的艙等比較好 這些可以算是好處﹔ 父親偶而不在﹐ 出差頻繁﹐ 常常假日節慶尤其忙﹐ 親子相處時間不多﹐ 大概可算壞處吧﹖ 

 

不知道孩子會不會步我的後塵做一個飛行員。  頭腦清晰﹐ 反應敏銳﹐ 這些條件還可以﹐ 但是在壓力下的表現﹐ 還有情緒的控制方面﹐ 這些我認為很重要的飛行員特質則尚有進步空間。  此外﹐ 我猜﹐ 在獨生子的生長環境下﹐ 不知他是不是比一般人耐得住寂寞﹖  這在我看是飛行這一行業極為重要的特質。 

 

很多飛行員的兒子也繼續做飛行員﹐ 也許因以往這是一個特殊行業﹐ 能進來的多少有點背景﹔  其次﹐ 則因為這個行業貌似容易會者不難 適合的人覺得工作輕鬆 於是引所有親戚孩子入行。  這種例子我見過一些﹐ 倒無可厚非﹐ 但是自己兒子則由他吧﹐ 愛做什麼便做什麼﹐ 希望不要感受太多來自我這方面的壓力就好。  兒孫自有兒孫福﹐ 這是老生常談啦﹔ 想想也的確如此﹐ 讓孩子有個自由自在的成長環境﹐ 給他將來一個自由發揮的空間﹐ 多想多籌劃都枉然﹐ 此謂多愁多恨亦悠悠﹗  

 

不久前有個朋友兒子想要進入航空界從事飛行這一職業希望我能提供一點意見.    朋友的兒子很優秀第一流大學理工科畢業目前在一家上市公司工作這是一般人們心目中的理想職業了不是嗎?    但是朋友兒子說看到公司的主管們每天都要八九點才得下班他不願將來也是這樣過生活飛行員薪水比較高是一回事主要的是可以過著稍微多采多姿一點的日子可以遊歷世界各國雖然可能犧牲一些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但總的來說還是划得來.   

 

我的第一個念頭是想勸阻他.    因為我覺得民航飛行員這一行需要的僅僅中人之資只須中等智力便能勝任愉快像他這麼優秀的年輕人來從事飛行感覺有點兒浪費了.    大好天分和才華在飛行這一行裡大都用不上金劍沉埋實在可惜.    我認為飛行員的必須只有三樣一是循規蹈矩二能在壓力下表現正常三須忍受寂寞如此而已.    一個優秀青年當上飛行員後極有可能他這輩子只需要動用一半的腦容量就足敷使用沒有辦法完全發揮出他的潛能真正浪費天資.   

 

但回頭一想現今年輕人找工作誰不希望錢多事少離家近?    我當年找工作圖的也是這些這是人心之所同然.    飛行員薪水比一般上班族多一些工作永遠不需要帶回家做即使加班也受法律規範不得超過每月一百小時雖然需要常離家但多數很快回來不比船員一去經年累月只要不是在國外工作大可以把家搬到報到中心附近自然離家不遠.    想想這些好處確實是很大的誘因難怪吸引眾多青年.   

 

所以就不潑年輕人冷水只多加鼓勵.    航空公司若有優良年輕新血加入多少帶來一些良性改變漸漸優秀人才多了也會由質變而量變為航空界開創一番新局也說不定.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16396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