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o Pains No Gains------親與子(12)
2014/09/01 17:11:21瀏覽261|回應0|推薦0

正在客廳看書﹐ 兒子問我﹕

 

爸爸﹐ 我們可不可以談一談

 

我放下書本﹐ 驚訝地想著﹕  “天啊   這是我十歲兒子嗎   曾幾何時變成了一個青少年﹐ 要來找我談一談

 

好啊   什麼事情

 

我發現﹐ 自從我做了那個演講以後﹐ 同學們現在會主動找我說話了。

 

這很好啊   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都聽得懂我說的內容﹐ 知道我表達的意思﹐  所以現在跟我說話不怕我聽不懂了。

 

所以﹐ 今後應該要多多上臺演講囉

 

或許吧   不過﹐ 準備起來太辛苦了。

 

一分耕耘﹐ 一分收穫﹔    不經一番寒徹骨﹐ 那得梅花撲鼻香﹖

 

是﹐ 我知道。  爸爸 BYE  BYE

 

這就是父母難為之處﹔  才剛剛想要和他說點正經事﹐ 小孩就不耐煩﹐ 急著逃走

 

還以為要說一些小鳥蜜蜂的事﹐ 知道不是﹐ 讓我鬆了一口氣﹔  仔細想想他說的﹐ 心裡覺得頗安慰

 

學校兩個禮拜前﹐ 社會科的老師要求每個學生做一個三分鐘演講﹐ 內容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還要準備海報展示。     孩子回了家﹐ 緊張得不得了。  自己一句話都說不出口﹐ 怎麼上臺   歷史人物知道沒有幾個﹐ 要找誰好   外國人對中國了解不多﹐ 說出來他們不懂﹐ 覺得沒意思﹔  知道的嘛﹐ 又是負面的多﹐ 沒好印象。  像成吉思汗﹐ 一說出口﹐ 肯定被罵下臺   還要製作海報   那裡找那麼多的素材呢

 

正惶然無措時候﹐ 我出了個主意﹕  家裡不是有很多台灣報紙嗎   前一陣子季後賽火紅上場﹐ 報上全是王建民的新聞和照片﹐ 找他當英雄如何

 

但是他有些什麼英雄事蹟   光是打棒球賺很多錢不能算是英雄啊

 

在巨大壓力之下還能表現正常的人﹐ 就是英雄﹔  英雄只是比常人多支持五分鐘而已 !”

 

孩子沒了主意﹐ 病急亂投醫﹐ 能放到籃子裡面的就是菜﹐ 就講王建民吧

 

首先製作海報﹔  把所有報紙攤開來剪剪貼貼﹐ 再用電腦製作美術字型﹐ (這就是台灣小孩佔便宜的地方了﹔  電動玩具打久了﹐ 多少也學了一點其他東西﹐ 我還不會呢 畫上花邊﹐ 海報就算完成。

 

難的在後面。  字彙有限﹐ 不能用太難的字﹔  還要撐足三分鐘﹐ 不能三言兩語草草了事﹔  站在全班同學面前說話﹐ 台風更要穩健﹐ 不能到時緊張得發抖。  這些都需要事前的準備和充分的練習。

 

於是﹐ 一空下來﹐ 就聽他喃喃自語念念有詞﹐ 先把稿子背熟悉了﹐ 才有辦法兼顧其他。  然後彩排﹔  每天最少三回﹐ 站在爸爸媽媽面前﹐ 做正式演出。  同時還不忘比手畫腳﹐ 配合海報﹐ 增益演講內容。

 

幾天練習下來﹐ 聽他由生澀而熟練而流利﹔  終於日子到了﹐ 送他準備充分信心滿滿地出門上學。

 

這就是幾天辛苦的代價了。  真是值得

 

只盼孩子學到的﹐ 不只是語言﹐ 還是這樣的過程﹔  流淚播種而歡笑收割﹐ 心裡若能體會這點﹐ 今生受用不盡了!

 

No pains, no gains !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1639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