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書繪本編輯手記|一波三折的《會說故事的石頭》
2007/10/20 11:59:32瀏覽2179|回應0|推薦9

    身為編輯的我手上翻閱著印刷廠送來的「會說故事的石頭」樣書時,臉上帶著鬆了一口氣的笑意,心中卻是激動無比的。這一本圖畫書誕生的過程,歷經了更換畫家、文稿大轉彎、草圖大翻修等重大變革,文圖幾乎都和一開始的構想模樣完全不同了,而每一項的改變對於一本圖畫書的誕生有著劇烈的影響,更何況還在有出版時限的情形下,用「一波三折」來形容真是再恰當也不過了!

    回想當初,我們向嚴淑女詢問執筆意願時,完全沒想到她是臺南縣楠西鄉人,恰恰就在左鎮鄉的隔壁,所以她小時候曾到左鎮菜寮溪裡撿化石,對於一個這麼有意義的化石主題,她很開心的答應了。畢竟,臺南縣左鎮鄉有化石這件事情,知道的人還真少,能找到對這個題材有熱情和感情的作者,等於成功了一半。
    嚴淑女在大量蒐集相關資料時,發現了化石爺爺——陳春木的故事,一個以化石為終生志業與夢想的人,於是她構思結合化石在人類史上的傳承意涵,透過陳春木爺爺和他的孫子間的相處來呈現這本圖畫書。
    於是,在她那擅長描述動人情感的筆下,化石開始悠悠的說起了故事。
 
    嚴淑女帶著原先敲定好合作的畫家前往左鎮,再度拜訪化石採集經驗豐富的王良傑老師,聽著化石爺爺的故事,實際走訪化石館和菜寮溪,也在雨天中撿拾鯊魚的牙齒化石,在整片山坡上看到滿滿的貝殼化石。
    正以為一切將會順利進行時,沒想到畫家從臺南回來後沒多久,卻因事務過於繁忙而忍痛婉拒合作了。
    這真是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要從哪裡突然生出一個畫家呢?更何況是這樣一個艱澀又難以呈現的主題?聽著時間滴滴答答往前走的聲音,肩頭上的結案壓力倍感沈重,編輯部馬不停蹄的員尋覓合適的新畫家。
  
    幾經討論與相談後,林妙燕——是最後確定接棒的人選。
  
    我心裡想,也許是年輕,也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才有勇氣接受迎面而來的機會和這般艱鉅的磨練挑戰。

    心中的一塊大石頭才剛剛放下來,還沒有機會開小差休息的我,馬上跟著林妙燕和兩個朋友,一大早從台北動身南下拜訪王良傑老師。高高的王良傑老師站在陽光下,黝黑的皮膚,潔白的牙齒和親切的笑容,馬上迷倒我們一行四個女生。當然,更令人感動的是,素昧平生的王良傑老師已經為了這本「會說故事的石頭」不計辛勞的分別帶領作家和畫家們採集化石,解答文字和圖像上的疑慮,還兼當司機與導覽人員,為我們安排一整天充實的田野訪查行程。王老師的家中更像是寶山一樣,二樓滿是他所採集回來的珍貴化石,活像一座小型的左鎮化石博物館。
     由於化石歷史久遠,一般人對於化石的印象都只是停留在恐龍化石或侏儸紀公園等形象,因此當我們一撿到疑似化石的石頭時,就趕緊請王良傑老師確認,彼此之間有點像是小朋友尋寶遊戲比賽似的,看看誰先找到寶藏。一旦確認手上的石頭是化石時,心中興奮真是難以言喻,很難想像自己手上竟然捧著一萬年前的貝殼化石!離開臺南時,我們四個人總共快遞了40公斤的化石回台北,收穫滿滿。
    而一整天的行程下來,常常可見王良傑老師和妙燕認真的討論,我也不時的加入,而另外兩位隨行的朋友則適時的發揮舒緩氣氛、提問和紀錄的工作,拍下了許多照片。

    經過這一趟充實的旅行後,住在台北的妙燕和住在台東的淑女又開過幾次會議,並透過書信往返討論對於圖文結合的想法和構圖,而這一切的努力卻在期中審查時,得到更多元的意見,文字和圖像的呈現方式得來個大轉彎,才能讓更多的人認同。
    所謂的期中審查,來自於這系列的圖畫書是和縣市政府共同出資合作的,因此作畫家的創作無法單以圖畫書的立場來切入,是必須要加入兩方出資合作單位的意見,而依照政府採購法一般都要邀請數位審查委員考核、提供意見才行,這些有地位的委員被請來總不能什麼都不說吧!也就是一定會有意見,我猜這也是為什麼這本由年輕作畫家攜手合作的圖畫書會得到這麼多建議而得大轉彎的原因。
  
     原本,我很擔心這樣對於作者和繪者來說會是一個打擊,但很顯然的,我錯了。

    嚴淑女再次南下與王良傑老師訪談,增強故事內容的知識性,林妙燕則南下屏東向鍾廣吉請益更完整的化石知識,我也和她一起拜訪了兒童圖畫書創作的前輩鄭明進老師,請教知識性圖畫書圖像呈現的方式與細節。
    在他們身上,我彷彿看到了陳春木爺爺的影子,對於化石的熱情,對於化石的投入,對於化石的認真,對於一本圖畫書的品質要求,在他們兩位堅毅的神情上,我都看到了。

    一路跟著作家和畫家走了過來,我相信,「會說故事的石頭」在這一對年輕作家和畫家的努力和創意下,會讓更多、更多的小朋友願意親近「化石」這樣古老艱澀的主題,因為化石不再是生硬的石頭,而是一顆「會說故事的石頭」。

   當然,一定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希望下一回再次合作時,三方都可以更進步,也能夠擺脫各方意見框架,盡情發揮做出一本在書店翻完就想帶回家的圖畫書!



基本資料
會說故事的石頭(南瀛之美圖畫書系列)
文◎嚴淑女
圖◎林妙燕

總  編  輯◎林朱綺
責任編輯◎謝依恬
美術編輯◎伍恩媖
出       版◎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www.012book.com.tw
製版印刷◎紅藍彩藝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7年6月

照片說明
下圖1:2006年3月6日,編輯(我)和插畫家林妙燕一同南下拜訪化石專家王良傑老師,討論本書草圖的場景和正確性。

下圖2:王良傑老師帶著我們前往好幾處不一樣的地方觀察化石和地形,這顆美麗而完整的化石被插畫家畫進了書中,你找得到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oo&aid=131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