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曉劇場《穢土天堂》
2012/01/08 15:27:38瀏覽537|回應0|推薦5

這是個非常不一樣的觀劇經驗,因為之前曾經觀賞過這個曉劇場的演出,這次改當前台志工,在這個寒風刺骨的冬日,我來到了華山。

爲劇團在華山的入口處發放傳單,若有人問我這齣戲在演什麼?回答:這是一個觀於移動的故事,有一群地下社會人,在地上社會人的眼中,他們的生活落後而原始,因此展開了一系列的救援活動,強迫這些地下社會人移動到地上來,並教導他們禮儀、藝術、美學......等等,這齣戲就是在這一來一往之間發生的故事。話說到這裡,其實我心裡頭還是不知道這是一齣什麼樣的戲,只是刺骨寒風冷冽的讓人欲死,在戲開演以前發放傳單到底能夠增加多少票房?算了,來做前台志工真的就是想要體驗這種感覺吧。

坐在前台的櫃檯前,覺得自己好像真的在劇場工作,有一種老闆不在隨便賣的闊氣!顆顆。看看用肢解洋娃娃裝點的聖誕樹,似乎可以漸漸嗅出這是什麼樣的戲,路過的小朋友看到無不露出驚恐的表情,幸好櫃檯備有糖果,讓她們能夠壓壓驚。

閱讀了手邊的節目單竟然發現,自己曾經寫下的心得,「我看了 曉劇場《第一夜》」的文字被挪用來宣傳第一夜的重演,而我自己竟然全然不知,糗的是,我在節目單裡面成了一曉戲節觀眾,但是親愛的曉劇場,你可知道我叫做冥明?雖然我一度更改我使用的筆名,但是這兩個字可是從來沒有改動過,我是不是可以要求使用我的文字之前先問問我?不論基於任何原因,親愛的曉劇場,你們難道不覺得應該要掛上我的名字嗎?當下告訴曉劇場還抱持著一種自豪的爽勁,聯絡兩個在台北唸書的摯友來看我,我們打鬧在一起,有人告訴我,這樣有違前台志工的專業形象,對於這點,我還真的很抱歉,我其實認為沒差,只不過有人提點我以後似乎不改進不行,是吧?

晚上輪到我看戲了,我才知道原來做志工,不用買票!真好,感謝曉劇場這一天招待我兩個便當、暖暖包、看戲,頗開心的哩!華山的果酒禮堂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場所呢~在樓梯兩側擺放了一些肢解的洋娃娃,真是美不勝收。作為志工,帶領觀眾包含自己進場,提醒大家小心自己的腳步。


這個舞台,從上面看下去是一個日字形,似乎透著一些訊息。觀眾席就是在那兩個「洞」裡頭,舞台上方有著用洋娃娃的頭顱裝飾的樑,用來裝置燈光,美得非常詭譎;而現在觀眾置身的所在倒真像是地下社會了,據此,我明白導演的看待這樣故事的角度。現場重複播放著效果是讓人喘不過氣的音樂,每一個重音都敲在緊張的胸腋,告訴觀眾即將開演的戲將會讓你心悸。

三個剃了平頭的女演員(據說是光頭留長了),對著觀眾講解他們認識的藝術和禮節,她們從庸俗卑賤的地下人變成了飽讀詩書的地上社會人,遲到觀眾入場,三個演員便給予歡迎並重複剛才的台詞,我覺得這齣戲對於遲到觀眾的安排真的非常之貼心。

原來舞台上的三個平頭演員是被訓練來做展覽的三個模型,她們的親族慘遭無情的殺戮,她們再再展現她們聰慧的天性,知道如果要活著就必須聽話,但是卻失去活下去的意義。她們是「大人們」性玩具,公民眼中的展覽品,她們是教育家的業績。我思考著曾幾何時我也被這些模型給堵住了嘴,國家機器壓迫了人民,如果與自己的利益沒有干係,我是不是也會選擇相信這樣駭人的謊言?所謂「大人們」這些政府高層以偶戲的方式演出,效果讓我感到驚艷,看起來還真的很齷齰邪門、很無情暴虐,表述國家機器剛剛好。

即便泯滅人性的行為加諸於她們身上,勾動著觀眾的同情心理,這齣戲並沒有忽略受壓迫者的人性她們的七情六慾、小奸小惡,她們也會意見不合而互相猜忌,差點毀滅彼此。當這些被迫遷徙到地上社會的人已經適應以後,她們已然無法回去下水道的生活,更何況地下的環境已經被貪婪的地上社會人破壞殆盡,而她們的親族也消失了,最後發展一連串的示威抗議行動,終究不能改變什麼。觀眾只能夠鼻酸的目送她們回到陰濕的下水道。

以憤青自許,看到這樣的題材當然是熱些澎湃,導演以為這樣的強迫遷徙是一場壯烈的屠殺,這個觀點寄託在二次大戰期間,希特勒對於猶太人的瘋狂殺戮,因此大量使用了當時不人道的施暴場景,重複著歷史悲劇以及受壓迫者慘烈的哭訴,勾引觀眾的同情,一切似乎合情合理,但是我當下的感覺只是覺得這表演有些譁眾取寵,那容易惱羞成怒的教育家艾妮塔,還有氣焰囂張令人不寒而慄的命令執行者阿道夫,這兩個角色讓我覺得很漫畫、很誇張,沒有什麼真實感。戲中也放進了「樂生」的議題,都是強迫遷徙,不過很難讓我有直接的聯想。我不喜歡這樣的安排,劇情的鋪排讓我有種老梗沒用對的感覺,缺乏質感。

我想,文明當然可以是一種侵略,弱肉強食基本上是自然法則,難道我們能選擇永遠不去改變?這樣的社會運作,常常讓我們感受到那份無以名狀的寂寞和無奈,藝術創作正好提供我們一個解消寂寥的場域,藝術家總是敏銳的發現這世界的不公不義,當我透過這些作品感知到真相以後,我想我會有所行動吧。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enming2000&aid=6013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