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演講心得。夜半琴挑:崑劇折子戲表演賞析
2012/01/13 13:18:38瀏覽1223|回應0|推薦4

楊汗如,是我第一次在劇場觀賞崑劇,看到第一個活生生血淋淋的崑劇演員。可惜的是,當時我年紀尚幼,那個十六七歲的高中生,崑劇這樣的老靈魂真的是太遙遠了,爾今十八歲的我,還是望不進祂老人家的骨幹。一個學期的訓練學習加上這次的演講真的讓我的功力大增。

汗如老師大學念數學,早期學票歌仔戲,光這點就讓我敬佩不已。學數學的理工人又會唱歌仔戲,一直以為有這般閒情的應該都是文院人,幸好我也才大一不需要太過自慚形穢,雖然工作坊的最後成果沒有參與,還是學到了不少東西,希望可以成立一個社團,讓我們這群戲迷有機會聚在一起吊吊嗓子、練身段最好真正能夠上台票戲。老師到了二十初頭,因為被岳美緹的表演感動,從頭學習崑曲,到如今被白先勇譽為「台崑中最好的小生」,真是太厲害了,會不會台下也有同學看過汗如的表演和演講,而開始奮發學戲呢?

詩珮老師告訴過我們,崑劇的基本定義就是用崑腔來表演的戲劇/曲。但是除了聲腔以外,如果有人問我崑劇和京劇的差別,我還是沒法兒答出來(詩珮老師原諒我。)汗如老師得演講,把我心中的疑惑套開了,原來傳統京劇的經典折子並不是從龐大結構的原型分出來的,而是各自獨立發展的,所以結構上就有很大的不同。汗如老師還提到一點,崑劇這樣緩慢細緻的演出才真正的達到無聲不歌無動不舞,目前我也有這種感覺,只是看過的戲還非常少的我,覺得這是來自雅部人士的說詞。

汗如老師特別介紹了一些聲腔上的學問,對於非中文系不懂聲韻學的我而言,幾乎是新的學習。「倒字」這件事情在現實生活中常常遇到,現在我也有行話可以說了!我是個沒有表演天分的人,最不擅長就是模仿,有時候很羨慕有人可以自然的運用各種方言腔調來說話,我覺得有機會我應該要認真的學好這些方言,還真不容易呢。關於身段部分,我覺得四功五法,汗如老師真的講得非常明白,以前只知道手、眼、身、法、步,但並不知道這其中的竅門和分別,我現在終於懂得所謂眼神就是要讓你的動作有效,而身指的就是站的角度。

崑劇的表演程式和京劇也是有所不同的,崑劇如此細緻的表演最大的原因是從前演出的場域是在廳堂之上,近乎是個小劇場,如此近距離的演出務必講究表演上的細緻;而京劇就是出身在喧鬧的茶樓裏頭,自然是要一起吵吵嚷嚷的。想到自己一直都是小劇場的戲迷,看了這麼多實驗小劇場的演出,因為跟觀眾貼近而講究到如此地步的演出真的不在多數,這應該是我們新生代劇場人應該要思考的問題,即便現代劇場的舞台燈光音效可以彌補很多演員表演功力的不足,但是難道我們對於表演就不需要再精進嗎?最後觀賞老師簡短而精彩的現場演出,我真的覺得懂戲之人不需要去看那些繁複華麗加諸外在的妝點,然後演員劇場的功力就此顯現。

話說到了現代劇場,我好奇的問了汗如老師是如何和實驗劇場導演一起工作,我覺得十分有趣,感覺崑劇的老靈魂似乎有種執拗、有種癡情、有種講究,這些東西只要打破了就不叫做崑曲了!汗如老師的回答激起了我對於往後想從事實驗劇場的新靈感,我偏偏要學著那個老靈魂,希望以後可以在我的劇場裡頭創造出屬於我的講究、我的癡情。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enming2000&aid=602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