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社會 唯物論與維心論的驗證
2015/10/19 23:42:03瀏覽205|回應0|推薦0

西洋哲學史上的兩大系統,A.唯物論,認為世界是以物質(存在、自然、事物)為根源所衍生的,世界的演變是依靠內在對立的辯證法運行。B.唯心論,認為世界是以觀念(意識、精神、思維)為根源所衍生的,世界的演變是依靠外在的觀念而推動進行的。台灣人應該如何實踐這二大哲學理論呢?

台灣社會 唯物論與維心論的驗證

Joseph & Michael Haydn, Horn Concertos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elnFyuUnaU

 

micha 10.15.2015

 

西洋哲學史上的兩大系統,A.唯物論,認為世界是以物質(存在、自然、事物)為根源所衍生的,世界的演變是依靠內在對立的辯證法運行。B.唯心論,認為世界是以觀念(意識、精神、思維)為根源所衍生的,世界的演變是依靠外在的觀念而推動進行的。台灣人應該如何實踐這二大哲學理論呢?

專業美髮設計師的巧手讓許多台灣人產生自信感,他們因為美好的髮型而能夠維持在家庭、職場、社會的地位,需求創造供給,因此有許多人才投入美髮界,鑽研髮藝造型。美髮的客戶與設計師,是將生活的重心放在追求物質需求的人。而物質生活的提升與進步,根源在彼此的競爭上,美髮界的經濟,必須透過自由競爭才能進步發展,也因此,自由競爭是美髮界進步的原動力

國內髮型設計師林豈義在被譽「髮藝界的奧斯卡」AIPP美髮攝影大賽大放異彩,勇奪「最佳攝影」類冠軍,是亞洲首位獲此殊榮者,也是台灣第一人林豈義現為台北東區美髮沙龍「Flux Reel Hair Boutique首席設計師,最佳攝影項目主要評選「髮藝造型的技巧及照片說故事的能力」32歲林豈義藉由一系列6張以「禪」為題的作品奪冠,擊敗36國參賽者。11日在英國倫敦領獎時說,這個獎肯定了台灣髮藝界的國際水準,將榮耀分享給持續為流行產業奮鬥的每個人。美髮流行產業的競爭就是唯物論的實踐。

林豈義說:「一個好的作品除了自己的意志,也需要有好的團隊搭配。這個獎等同於肯定台灣是擁有國際觀、國際水準的。」林豈義說,他呈現動與靜的意境,虛與實的平衡,正是他多年來在美髮工作孜孜不倦、追求完美的心境寫照,此構想在心中已醞釀多時,這就是唯心論。

人類如果懂得透過實踐理論的過程,來發掘理論的各種優、缺點,同時,也發覺自己的各種優缺點,並不斷地思考如何去除理論、自己與社會的各種缺點,這就會導致唯物思想與唯心思想的互相刺激與影響,這樣的人物一定是大師。林豈義就是處在這樣的狀態中。

林豈義因熱愛美髮工作而輟學,但卻不曾放棄利用機會,精進自己在美學設計領域的知識與技巧。林豈義不間斷地承接各式展覽、商展、服裝秀等模特兒的髮型設計業務,未因這些高壓的工作密度而被淘空或壓垮,他歸功於有一群好同事可彼此學習、分享和討論,最重要的是,保持跟禪一樣的「中心態度」,不斷「面對自己、改變自己、突破自己」 

林的同事Ben昨說,他是一位相當努力、不斷自我學習新知的設計師,非常注重小細節,不管洗、剪、染、燙等每種項目,都會與客人討論出最適合的成果,因此有不少藝人、名媛都指名要由他來親手操刀。

唯物論,認為世界是以物質為根源所衍生的,世界的演變是依靠內在對立的辯證法運行。物質世界的內在對立,是指物質世界有正與反、陰與陽兩股互相衝突的力量,正反兩股力量的運行促成文明的進步。台灣的職棒比賽,兩兩捉對廝殺,這就是一種內在的對立。

Lamigo桃猿例行賽最終戰,猿隊林智勝6局下盜壘成功,完成本季第30次盜壘成功,成為中華職棒26年以來,首位「30-30(30支全壘打、30次盜壘)的球員,終場猿隊也以65擊敗獅隊。職棒猿隊與獅隊兩股力量的衝突與競爭就是棒球運動進步的根源,猿隊林智勝就是在競爭壓力下締造盜壘與全壘打紀錄。

人類歷史上只有少數人的生活重心,在滿足精神上的需求。頂尖的運動員不可能只想著物質生活,他們經常是為了精神上的榮耀而戰。這次比賽,大家都知道猿隊林智勝要盜壘,全力防守他,猿隊林智勝說:「真的很辛苦,畢竟大家都知道我要跑,但我還是要跑,失敗也沒關係。不畏懼困難與打壓,這就是唯心論大師的境界。

優秀人才間的對立與競爭促成職棒運動文化不斷地演變進步。媒體13日報導,義大神全林益全揮出2安打攻下,他還3分打點,助義大犀牛以114擊敗中信兄弟,也助自己擺脫林智勝糾纏,在球季結束前一天,以125分打點登上2015球季打點王。林益全確定繼200914年球季後3度奪中職打點王。

林益全想跟林智勝說:「他是可敬的對手,恭喜他完成30-30,今年大家都辛苦了」今年球季是林益全豐收年,他先在718日從中信投手林英傑手中敲生涯第1000安,超越彭政閔、林智勝,締造最快達成1000安紀錄(744)919日再從Lamigo投手王溢正手中轟生涯100支全壘打,加入「千安百轟」俱樂部。 

林益全說:「希望明年全部都歸零,我們再重新挑戰對方。」這是唯心論大師的哲學思考,這個觀念將使得所有運動員超越自己的界限,也確定了明年的職棒一定會比今年更進步。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33557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