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斯多葛學派主義
2015/10/24 15:19:36瀏覽247|回應0|推薦0

希臘哲學家芝諾Ζήνων西元前335263創立斯多葛學派(Stoic School),強調德行。歷史學、社會學、語言學等一切學術真理,就是神的理性;台灣的自然世界依據歷史學演化發展;但是人的靈魂與身體卻經常無法理性。20142月教育部調整課綱的決策過程完全沒有讓教師表達意見

 

台灣的斯多葛學派主義

Michelangeli Giulini Beethoven Piano Concerto 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8OeXFvCph4

micha 2015.10.17.

 

希臘哲學家芝諾Ζήνων西元前335263創立斯多葛學派(Stoic School),強調德行。芝諾認為,自然、人和神是一體的,「神」是宇宙靈魂和智慧,此惟一的精神,分散於物質各體之中。神的理性滲透整個宇宙,管理和掌握整個宇宙;人是由靈魂與身體共同組成,人的理性來自神的理性

我認為,歷史學、社會學、語言學等一切學術真理,就是神的理性;台灣的自然世界依據歷史學演化發展;但是人的靈魂與身體卻經常無法理性。20142月教育部調整課綱的決策過程完全沒有讓教師表達意見,整個計畫執行過程未通知學科中心,拒絕專業參與,相當不應該。

公民與社會學科中心洪慧瑩老師也強調,決策過程不符合程序,課綱正當性受到質疑,如果不發聲,又何以教學生?她要求教部從下往上反映意見,做為調整參考。因為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實質正義。

芝諾認為,因著理性,人意識到人的目的當是追求德行。人初生時,如同動物依照本能生活,及至成年,理性方發展出來。所有人都具有相同的理性,同屬於人類大家族,人要對他人有責任,愛人如己

教育部強行要黑箱作業的高中微調課綱上路,反課綱學生闖入教育部抗爭,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發言人林冠華燒炭自殺抗議,遺願是撤回課綱林冠華等抗爭學生的行為是追求德性、愛人如己,教育部長吳思華、蔣偉寧為了權位,不顧學術專業,壓迫抗爭學生,則是依照動物本能在生活。

斯多噶派認為世界有限而時間無限,世界不斷起滅其中發生的事件,每一次都會重演、重現。個體小「我」只有踏進和通過永恆的時間,才能成為內在於世界整體的一部份。

歷史教育的意義就是,使學習者看到在時間軸線上不斷重演、重現的事件以改善自己與社會。如果台灣的歷史教科書沒有依據台灣為主體的史觀,紀錄真實的歷史,那麼,台灣的學生個體小「我」將無法透過學習歷史了解自己與社會,踏進和通過永恆的時間,成為台灣整體的一部分。

斯多噶派有一格言:「依照自然而生活」,自然即宇宙運行的律則,受理性支配。所有的人應當以自己為國家的主體,思考自己與國家如何永續生存。新教綱中將「清代治台政策」改為「清朝治台政策」、「接收台灣」改為「光復台灣」等,這是以中國為主體,而非以台灣為主體的史觀,因此台灣人學習之後,成為中國權貴的奴才,而不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台灣人,這是違反自然的。

人是自然的一部份,靈魂在自然中最偉大最高貴,理性也是人的主要特徵,理性是成為人和禽獸的主要差別,「依照自然而生活」就是依照理性而行,使自然與人通為一。個體小「我」必須擴大自己,融合於與整個大自然。台灣人確實是因為國民黨高壓統治,經歷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但是,教育部的新課綱硬是要違反自然,要人違反理性而行。

公民科二二八是被「拉拔」孤立出來、被去脈絡化,原本二二八是放在「民主政治的道路」之下,須「說明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台灣的政治變遷,如二二八事件、長期戒嚴、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與民主發展」,如今變成只須孤立地教「二二八事件」,刻意與高壓統治切割。

白色恐怖則被「移位」,放到新增的兩岸關係和反共政策章節中,這是要刻意營造因為有戰爭(國共鬥爭)才有人權迫害?淡化高壓統治對人權的壓迫。

另外,課綱原有「多元文化的發展」被改為「中華文化與多元文化的發展」,迫使台灣的多元文化須由中華文化來領銜;原本編者要「說明台灣文化的多元發展及其與世界文化的交流」,變成必須「說明中華文化在台灣的保存與創新」,不只要強調中華文化,台灣與世界文化的交流也不見了。

微調課綱更是刻意連結台灣與中國,增加「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分量,「接收」台灣變成「光復」台灣。王曉波等課綱檢核小組成員違反客觀真實,這就是很不理性,這也顯示出,人類每一個人理性程度都不同,肉體也各有優劣。

如何克服肉體的弱點?如何提升理性?這是柏拉圖思考的重點;因此柏拉圖主張精神世界和物質世界的二元對立,理性與非理性的二元對立。對立的目的是要,互相刺激、互相妥協、互相融合、互相衝擊,這過程中可以產生許多的智慧。

201427個本土社團約兩百人包圍教育部高喊「反對殖民課綱」!但是,12年國教課程審議會不顧反對意見,仍通過「微調高中國文與社會領域課綱」,未來「中國」一律改為「中國大陸」,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呼籲家長起身反對,史學家李筱峰痛批教育部以「微調」奧步「偷渡」大中國意識,遂行史觀大翻轉的洗腦教育!

台教會會長、清大教授呂忠津痛斥,教育部行政程序粗暴、強行通過課綱,顯示是迎合北京,替中國殖民台灣作準備,政治目的昭然若揭!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說,這次「微調」課綱的文字變更比例為34.6%,超過三分之一,台灣史觀完全變成大中國史觀,根本不是「微調」而是「巨變」!

教育部12年國教課程審議會本土社團和史學家就是二元對立,哪一方是追求物質世界的滿足、哪一方是追求精神世界,哪一方比較理性、哪一方比較不理性,必須藉由衝突、辯論來分辯,這個過程使所有台灣人獲得智慧,懂得分別是非,依照自然而生活,愛人如己,融合於整個大自然,更具體改善自己與社會的種種問題

經過高中生、許多公民老師與歷史老師對教育部的抗議、對立,使得台灣史的大部分原貌可以被突出的來討論,社會因此變得比較理性;理性的百姓正確的抉擇,使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使國民黨的洪秀住民調始終低迷。台灣人若終生都敢對抗國民黨政府,就會愈來愈了解自己與環境的各種優、缺點,智慧因此增長,才能解決未來與現實的各種生活問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3398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