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歷史的十個轉捩點:(六)1908年.鐵路縱貫線開通
2015/08/23 01:08:30瀏覽107|回應0|推薦0

1895日本領台之後,最重要的問題之一,就是如何掌控這座島嶼──這座島上,各處都還有武裝反抗的人民。出於統治的需要,臺灣總督府將修建「鐵路」視為治理臺灣的首要任務。

 

Ji Young LIM - J .Sibelius Violin Conerto in D minor , Op.4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izXn0AvPvQ

 

【摘要自由 故事2015-08-051895日本領台之後,最重要的問題之一,就是如何掌控這座島嶼──這座島上,各處都還有武裝反抗的人民。出於統治的需要,臺灣總督府將修建「鐵路」視為治理臺灣的首要任務。從1899年,日本開始進行臺灣縱貫鐵路的修築,北起基隆,南至打狗,由長谷川謹介擔任總工程師。這條縱貫鐵路歷經九年的修築,終於在1908年四月20日正式開通。

縱貫線的誕生,象徵著帝國權力利用了新的現代技術,控制著這座新取得的島嶼。談到臺灣的鐵路歷史,過去的教科書總是說,清代臺灣巡撫劉銘傳修築了第一條鐵路,是臺灣現代化之父。不過,其實劉銘傳當初修建的鐵路,只有基隆到新竹一段,而且施工品質不佳,幾乎難以使用

是要到日本政府來了之後,鐵路才真正在臺灣的歷史上扮演了實質的重要地位。除了縱貫線,總督府也興建了宜蘭線,並著手進行臺東線(花蓮到臺東)的修築。

在修築臺東線之際,平地的反日勢力大多已平定,日本準備要將統治勢力,從清帝國原先控制的「淺山」延伸至「深山」,並對原住民進行武力鎮壓。這也就是臺灣第五任總督佐久間左馬太的「五年理蕃計畫」。佐久間左馬太甚至還曾經親自出馬,參與讓原住民死傷慘烈的「太魯閣征戰」中。

在實施了兩次「五年理蕃計畫」之後,1915年,總督府正式宣告山區反日勢力平定,只是他們的強力鎮壓,卻埋下了15年後「霧社事件」的因子

不過,儘管鎮壓了原住民,臺東線的修築還是面臨很大困難,遠遠超過總督府的想像。首先,花東地區的地質形態各異,很難搭建鐵路。其次,勞力嚴重缺乏,而且人力管理不易,再加上花東地區衛生狀況險惡,許多日本技師染病亡故。

臺東線鐵路第一期工程(花蓮至玉里),在1916年完工,十年之後,玉里至里壠(今天的關山)才完工,終於可以從花蓮直抵臺東。

日本人建造鐵路的目的,是為了將臺灣的資源更有效率地,也就是為了實施經濟剝削,而其中,最大宗的貨物就是甘蔗。當時糖廠鐵路網遍佈西部平原,日本強迫臺灣人配合糖廠低價收購政策,壓榨臺灣人的勞力與物資,因此有諺語:「第一憨,種甘蔗給會社磅。」

不過,外來殖民者因為統治的需要而打造了鐵路,卻也讓住民之間更容易互通有無,進行物資的交換或是訊息的流通。換句話說,鐵路的完成對於臺灣具有兩面性。一方面,因為鐵路的四通八達,加速了日本對於臺灣的殖民剝削,帶給臺灣農民極大的苦痛;但同時,也因為新式運輸帶來的便利,不僅讓住民受惠,也隱然推動臺灣人民發展為一個整體

 

心得感想:

1.        1895~1916這時期的中國有無抗日活動?這時期孫中山、蔣介石在做什麼?忙著內鬥、爭權奪利、刺殺政敵、當間諜、躲在日本;此時日本政府給蔣介石的恩惠極大。

2.        18941124日,孫中山在檀香山成立興中會,是中國國民黨建黨紀念日。孫文提倡以武裝革命推翻滿清統治以建立中華民國,還提倡使用武力推翻中華民國北洋政府

3.        19111229日,孫中山被十七省代表在南京推選為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191211日在南京宣布就職,建立中華民國臨時政府。1919年,將中華革命黨改組為中國國民黨

4.        1907年夏天,蔣赴保定肄業陸軍部全國陸軍速成學堂1908年,蔣東渡日本,入日本東京振武學校肄業1910年,蔣入高田市陸軍第十三師團野炮兵第十九聯隊士官候補生。實習營地在今新潟縣上越市,實習生軍階二等兵

5.        191110月,武昌起義消息傳到日本。蔣即由長崎乘日本輪船回中國。1030日抵上海,「陳其美令主持攻浙事」,任攻浙先鋒指揮官,蔣率敢死隊炸浙江巡撫,俘虜巡撫增韞113日,陳其美奪取上海,並為攻佔南京聚集力量,蔣參加這些活動。

6.        1912年(中華民國元年)114日,因派系之爭,陳其美命蔣將光復會首領陶成章暗殺於上海廣慈醫院病房。孫中山下令「嚴速究緝」,蔣因陶案之故,乃避往日本

7.        19133月,國會召開前夕,國民黨代理理事長宋教仁遭暗殺,「以孫中山為首的資產階級革命派,繼辛亥革命後發動的反對袁世凱獨裁的武裝鬥爭」。7月,蔣奉令進攻江南製造局,不能攻克。蔣敗退閘北並被英國巡捕繳械。滬軍都督楊善德下令緝捕蔣。蔣從事秘密活動,旋即東渡日本。

8.        1914623日,在東京開中華革命黨成立大會,眾推孫為總理。是年夏,蔣奉孫命令,主持上海、南京討伐袁世凱軍事,自兼第一路司令,負責上海西部進攻任務,事洩,袁捕之甚急,蔣乃赴日本。蔣在東北策劃討袁工作,但因日本勢力控制東北,難有進展,於秋間返回日本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2848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