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典SSAB提出「鋼鐵環保革命」以氫氣取代焦煤煉鋼
2022/12/17 23:02:23瀏覽59|回應0|推薦0

鋼鐵業是核心重工業,然而,它也是碳排放最高的產業,據估計,煉鋼產生了全球 7%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最大的碳排來源之一。瑞典SSAB鋼鐵廠找到一種更「清潔鋼鐵」的生產方式,它以氫氣為中介原料,因此副產品只有水。

 

流行文化

Schubert / Symphony No. 5 in B-flat major, D. 485 (Mackerra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dLuvGsjwlA

 

【摘要2022-12-15.中時】鋼鐵業是核心重工業,然而,它也是碳排放最高的產業,據估計,煉鋼產生了全球 7%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最大的碳排來源之一。瑞典SSAB鋼鐵廠找到一種更「清潔鋼鐵」的生產方式,它以氫氣為中介原料,因此副產品只有水。

生活科學(Live Science)報導,今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7)期間,SSAB介紹他們的環保鋼鐵生產法,首席技術官馬丁(Martin Pei)還帶著一瓶水來強調其煉鋼過程的清潔度,並展示關鍵的混合鋼技術(HYBRIT)

在傳統煉鋼過程中,第一步要先把鐵礦石(主成份為三氧化二鐵Fe2O3)還原成鐵,必須消耗大量的焦碳,利用碳的高活性將鐵元素還原。至於HYBRIT 技術,則是使用氫氣代替碳,氫的活性比碳更高,可以將鐵礦石還原成更高純度的海綿鐵,礦石裡的氧則與氫氣化成水。這些水還能繼續利用,可以被用來產生更多的氫氣。

經過這種無碳過程的煉治還原的鐵,具有高度金屬化性質,進一步的精煉工作可以交給同樣不需要碳的電弧爐來進行,只要電弧爐的電力來源是非化石電力,那麼整個煉鐵工作就沒有化石燃料的參與,也就是「清潔鋼鐵」。

馬丁潘表示:「我們已經證明,HYBRIT是可行的技術製造清潔鋼。但是我們不能自己只憑自己改變鋼鐵業,因此我們願意分享技術,使其他同業也能減少碳排放。」

為此,SSAB 已為 HYBRIT 申請了一系列專利,使該技術可供全世界使用。SSAB 還創建了一個知識共享平台,鼓勵其他同業也採用幾乎無碳排放的煉鋼技術。

 

歐盟拍板定案碳關稅202310月上路【摘要2022-12-15.自由】歐盟各國和歐洲議會代表週二(13日)達成臨時協議,確定碳邊境調整措施(CBAM將於202310逐步實施,CBAM主要是針對進入歐盟的碳密集型產品,像是鋼鐵、水泥、肥料、鋁與電力和氫氣等,徵收二氧化碳排放關稅,以完成歐盟的碳排目標,外界預料,此舉將改寫全球產業規則。

根據週二達成的初步協議,CBAM將從202310月起逐步實施,初期進口商僅需申報其進口產品的碳排放量,目的是在收集數據,但隨著政策實行,最終這些企業都必須購買憑證,歐盟也會評估是否要擴大適用的產業範圍。

歐盟最初是針對鋼鐵、水泥、肥料、鋁與電力等碳密集型產業,最新協議加入了氫氣,以及某些條件下的間接排放,還有一些下游產品,像是鋼和鐵的製品如螺絲、螺栓等。

不過這項碳關稅也有豁免機制,和歐盟排放標準一致的國家將享有免稅待遇,該協議取決於歐盟排放交易體系而達成,後續還必須通過歐洲議會和歐盟理事會的正式批准才能生效,具體的時間點和細節,也將會於之後的談判中確定。

CBAM是歐盟Fit for 55的氣候變遷計畫的一部分,該計劃制定歐盟於2030年前,達成溫室氣體排放量相較於1990年減少55%的目標。

 

綠能商機逆勢看漲 碳排是政府必須面對的現實【摘要2022-12-15.壹蘋黃海豐】隨著全球的減碳潮流與淨零目標,太陽能、風電等等能源轉型議題已經成為眾多投資布局的寵兒,再加上冬季能源需求旺季、俄烏戰爭所帶來的傳統能源供應衝擊,如何降低對過往傳統能源的依賴、並且落實新型態的能源轉型,已經是全世界各個國家的重點議題。

世界各國響應淨零排放的相關政策,也能夠呼應此一趨勢預估。依據Net zero tracker的統計,全球已經超過了130個國家宣示要淨零排放,表示在2050年,全球將要努力達到淨零碳排Net Zero Carbon Emissions)。

美國預計要在未來四年內投入2億美元以推動一系列的綠能環保政策,包含了目標在2050年以前讓太陽能供電能達到全美的45%,因此每年度將會額外擴充四倍以上的太陽能產能;或是為了響應今年6月歐洲議會所通過的2035年禁售燃油車相關法令,美國多個地區也逐步表示跟進此一規範,為來也將大幅驅動儲能電池的相關成長。

而近期股市上相關投資都備受推崇,包括全球綠電相關的龍頭企業,包含太陽能、風能、氫能、水力、地熱、生質能及電池儲能科技等相關股票。在全球整體綠電產業維持在偏多看待的情況之下,綠能概念同時具備各國政策支持、投資潛力大。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所進行的相關預測,推估明年全球將新增3,170億瓦的再生能源發電容量;直到2026年,平均每年全球所新增的再生能源發電容量,都將落在30503800億瓦之間。未來全世界所新增的能源容量中,將會高達95%皆是綠電能源

推估至205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的發電總量占比將會高達總發電量的八成以上,其中則會以太陽能和風能,占比預計超過六成。屆時綠電將會成為全世界最主要的供電項目,相關議題值得持續關注後續發展。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7795876